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04月12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非名校生考研不在于熬一锅浓浓的“鸡汤”

王钟的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04月12日   02 版)

    难道“学霸宿舍”仅仅是美丽的鸡汤,是应试教育的麻醉剂?当然不能这么看。

----------------------------------------------

    每年各大高校硕士研究生录取工作放榜后,媒体报道“学霸宿舍”已成了一种惯例。类似励志故事,肯定了刻苦学习的传统价值,激励后来者砥砺前行。

    被报道的“学霸宿舍”有个共同特点,即“学霸”通常不在名校读本科。北大一个宿舍的学生考上北大研究生,不是新闻;而只有非名校的学生,集体考上了北大这样的一流名校,才为公众所津津乐道。这种对比和反差造就了“学霸宿舍”,也让“学霸”的定义在一些人眼中不那么有信服力。

    前几天,常州大学一个“学霸宿舍”全体成员考研成功的消息,就引发了一番舆论风波。报道称,这个宿舍的同学“亲如兄弟”,在考研准备过程中互帮互助,考上了中国石油大学等高校的研究生。然而,网友并非一致地表达羡慕和赞许,不乏有人用嘲讽的语气说,非名校生考上985高校研究生也没用。

    以“有用”或“无用”来衡量考研的意义,是站在功利视角的二元划分。有用,到底是什么“用”?是通过硕士文凭找工作、取得用人单位认可的有用呢,还是适应硕士阶段的科研训练并开启自己独立学术生活的有用呢?不同的“有用”依赖于不同的判断标准,简单的“有用”“无用”根本说不清楚。

    在高校研究生扩招的背景下,硕士文凭在初次求职时的作用被稀释了。不少用人单位以“第一学历”筛选简历。同样一所名校的学生,参加同一场招聘会,甚至各方面素质都差不多,结果有人被最终录用,有人在简历关就被淘汰,差的就是“第一学历”,这在当前粗放化的用人单位招聘中并不鲜见。

    对于科研来说,现实中不乏这样的例子:一些非名校学生被名校录取后,发现自己跟“土著”学生在综合能力上存在相当大的差距。当你在图书馆啃习题的时候,名校同学已经跟着导师在实验室里作出科研成果;当你在琢磨考研英语技巧的时候,名校同学却轻松获得赴海外交换学习的机会……这种起点的落差,恐怕不是通过一场考试的成功就能填平的。

    那么,难道“学霸宿舍”仅仅是看上去很美的鸡汤,是应试教育的麻醉剂?当然也不能这么看。

    研究生考试在高考之后,再次赋予了受教育者一次竞争机会。在任何时候,机会公平的价值都不应该被低估。也许在顺利考上名校研究生以后,本科来自非名校的学生发现自己与“土著”学生存在不同程度的差距,但是,只要研究生阶段的学校一视同仁地对待每一个学生,这种差距就有机会缩小以至消弭。

    确实有不少非名校的学生冲着就业优势而考研,当他们在求职时,发现自己的竞争力不如“土著”学生,难免产生心理落差,旁人更会讥诮他们“考上研究生也找不到出路”。然而,只要认真完成了研究生学业,就会养成区别于本科生的思维方式,自然会在职场上获得优势。须明白的是,考研成功不是终点,而是下一轮竞争的起点。

    读研,意味着迈入学术研究的大门。固然不是所有的研究生毕业之后都要从事科研工作,但至少在选择考研的那一刻起,就应该对学术有所向往和追求。外界会赋予学历各种各样的附加值,这或许是“有用”“无用”引发争论的基点。不过,如果不坚守高等教育最基本的价值——锻炼思维能力、掌握专业技能、培养研究能力,那所有的附加值就无所依托。

    争论非名校生考研有没有用,恐怕是瞎操心。考研的意义,不在于努力本身,不在于熬制一锅浓浓的“鸡汤”,而在于争取机会平等,表达对高层次教育的向往。要看到“学霸宿舍”的励志意义,更要看到“学霸”们对教育价值的生动演绎。

王钟的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04月12日 02 版)

非名校生考研不在于熬一锅浓浓的“鸡汤”
城管与警察冲突是容不得监督的心态在作怪
教育问题不只是教育部门的问题
张一鸣致歉后 今日头条该拿出行动了
极限运动不是亡命之徒的代名词
整治非法传销事关城市荣誉
共享教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