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04月12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43.7%受访者尝试过“数字化健身”

49.4%受访者会根据健身App指导选择一日三餐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王品芝 实习生 渠性怡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04月12日   07 版)

    漫画:邝野

    当下,根据健身App数据锻炼身体和管理饮食在年轻人中正成为一种风尚。这种“数字化健身”指的是把健身器与互联网连接,将健身者在运动中的数据实时传输到事先被建立好的电子档案中。“数字化健身”可以为用户提供更加便利、互动性高的服务,不过,也有人发现,对照卡路里表健身和吃饭太难坚持。

    日前,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联合问卷网,对2002名受访者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43.7%的受访者尝试过“数字化健身”,49.4%的受访者会根据健身App的指导选择自己的一日三餐,56.0%的受访者认为根据数据调整健身计划更科学合理,58.5%的受访者坦言完全按照数据健身饮食很难坚持。

    43.7%受访者尝试过“数字化健身”

    中国科学院大学研一学生邓思艺每天都会健身30分钟至1个小时。“我健身前会先做身体测评,然后App会根据数据推荐一些训练给我,我就照着练。吃得多时,我就会选消耗比较大的动作训练”。

    北京某互联网公司员工余洋(化名)平常会用健身App详细记录自己的训练情况,还会尽可能按照上面的指示来吃东西,比如每天需摄入多少卡路里的食物等。

    调查显示,56.6%的受访者正在健身,37.7%的受访者有打算,还没开始。43.7%的受访者尝试过“数字化健身”。对于“数字化健身”受到欢迎的原因,56.0%的受访者认为根据数据调整健身计划更科学合理,55.4%的受访者认为“数字化健身”会使健身目标更清晰明确,48.9%的受访者觉得这样更有趣味性,32.7%的受访者认为这样不需要请教练,更经济,22.0%的受访者觉得是因为可以通过健身App交友,8.1%的受访者认为是跟风。

    北京师范大学研一学生邢延猛一周健身三四次,已坚持两年。在他看来,刚开始健身时缺乏相关知识,下载一个App来指导自己,可以节省很多学习时间,“现在我已经可以自己练了”。

    “现在的人对体型、健康都特别关注,信息技术的发展也助推了健身的风潮。”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研二学生张小平说,他身边有的健身爱好者饮食、作息和训练都很规律,“什么时候练,练多久,吃些什么,都特别讲究。健身期间如果饮食控制比较好,塑形效果会很好”。

    邓思艺认为“数字化健身”有比较明确的指导,每个动作讲解都很详细,跟着它做比较省心,而且还会得到鼓励。

    调查显示,49.4%的受访者会根据健身App的指导选择自己的一日三餐。

    邓思艺说,健身餐的很多食物需要自己做,比较麻烦,“我在学校没有那个条件,而且我追求口感和味道,健身餐不好吃”。

    邢延猛觉得没必要按照健身App的指导选择自己的一日三餐,只要对食物的营养成分有一个宏观了解就可以了。“我们身体本身每天正常运行就要消耗很多能量,不会差太多。每餐饭都算多少卡、多少焦,会很累”。

    “既然要改变的话,必然不可能是舒舒服服地改变。”余洋觉得按照数据严格健身有些困难,但这是应该要付出的努力。“‘数字化健身’量化了健身的过程,以前练肌肉要3个月到6个月才能看到效果,现在这些变得游戏化、碎片化了。比如今天你可以举5公斤重,明天举5.5公斤重,你就会有一种成就感”。

    58.5%受访者认为完全按照数据健身饮食很难坚持

    邓思艺对记者说,使用健身App需要对自己的身体很了解,否则制订的计划可能不合适。另外跟着视频做动作,没有老师面对面指导,可能会不小心伤到身体。

    余洋觉得,基于大数据的健身App里面大都是一般化的标准,这些数据对个人不一定适用。“比如我实际可以举6公斤重,但按照数据的测算我只可以举5.5公斤重,那我就没有达到一个最好的健身效果”。

    张小平认为,App中设定的数据指标是一个平均或者偏高的值,因为它是按标准动作来算的,如果健身的过程中比较累,动作负荷比较大的话,潜意识里就会偷懒,实际效果会差一些。

    关于“数字化健身”存在的问题,调查中,58.5%的受访者认为完全按照数据健身饮食很难坚持,53.6%的受访者认为App推荐的健身计划对自己不适用,50.3%的受访者担心个人信息泄露,31.1%的受访者觉得见效缓慢,容易有挫败感。

    “App不会告诉你健身时先做什么、后做什么,只会告诉你需要训练多少量,练多少时间,应该吃多少东西,消耗多少能量。”邢延猛认为,一直根据数据健身会比较枯燥,应根据自己的身体状况、生活作息来制订适合自己的健身计划,“如果一开始对自己没信心,还是需要一个健身教练的,因为前期要形成健康的训练动作。”

    关于科学健身,调查中,28.5%的受访者建议不超负荷锻炼,要逐步增加强度,28.4%的受访者认为应掌握基本的科学健身素养,其他建议还有:不做过于危险的运动(16.2%),健身前后及时补充水分和食物(13.0%),及时调整训练计划(9.6%)等。

    “有的人健身只做有氧运动或无氧运动,还有的人不注意休息,饮食跟不上,这都不行。”张小平认为,健身不一定非请教练,但可以找个有经验的人来指导一下。

    邓思艺认为,找个小伙伴和自己一起健身会更有动力。“还要知道自己健身的目的是什么,是要减脂,还是练马甲线,盲目去练的话,效果不好。另外,可以隔一段时间找老师指导一次,得到一些好的建议”。

    受访者中,男性占44.3%,女性占55.7%。00后占1.3%,90后占28.0%,80后占51.8%,70后占13.7%,60后占4.4%。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王品芝 实习生 渠性怡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04月12日 07 版)

57.7%受访者愿意付费使用数字资源
靠大数据解决婚恋问题?70.9%受访单身青年看好
43.7%受访者尝试过“数字化健身”
74.0%受访者感觉“网络水军”公关现象普遍存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