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04月12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环球观

(第3期)

程鸿鹤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04月12日   10 版)

    我国汽车行业外资股比将放开 汽车进口关税要降

    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于4月8日至11日在海南博鳌召开。4月10日上午,在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中,国家主席习近平向全世界明确表态:中国开放的大门只会越开越大。

    习近平说,今年,我们将推出几项有标志意义的举措。在制造业方面,目前已基本开放,保留限制的主要是汽车、船舶、飞机等少数行业,现在这些行业已经具备开放基础,下一步要尽快放宽外资股比限制特别是汽车,中国将“相当幅度降低汽车进口关税”。

    1994年颁布的《汽车产业政策》规定,汽车整车、专用汽车、农用运输车和摩托车中外合资生产企业的中方股份比例不得低于50%。有分析认为,一旦合资股比限制放开,外资将有可能成为合资企业中的控股一方,或设立独资企业。

    2018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全面放开一般制造业,扩大电信、医疗、教育、养老、新能源汽车等领域开放,以及下调汽车、部分日用消费品等进口关税。”

    有业内人士表示,这两点都是中国对外开放以及中国汽车业发展的必然举措。一方面,外资股比限制如今已不再是做强自主品牌的”必要条件”,股比放开将倒逼国有汽车企业加大研发力度,加速转型升级;另一方面,在自主汽车品牌国内市场占有率持续上升的今天,一个更加国际化的市场环境将有助于锻炼出能够参与国际竞争的中国品牌。

    自动驾驶在英国将“有法可依”

    近日,据英国《每日邮报》报道,英格兰、威尔士和苏格兰法律委员会将针对无人驾驶智能汽车起草新交通法规,预计将于2021年正式出炉。届时,无人驾驶汽车出现交通事故后,责任人归属车主还是生产商等一系列问题将会得到明确答案。同时,该委员会还将讨论犯罪安全性问题,以防止智能汽车成为黑客犯罪工具。

    2017年,美国众议院率先通过《自动驾驶法案》。目前,美国已经有20多个州推出了自动驾驶相关的法律法规。

    毫无疑问的是,自动驾驶技术的最终落地需要大数据、传感技术、人工智能以及网络安全等技术的集体支撑。同时,立法者与有关政府部门的重要角色不容忽视。加快研究出台自动驾驶的安全准则和运营政策,从国家层面加快自动驾驶汽车法律法规的建设,将为自动驾驶技术的发展“保驾护航”。

    “区块链”技术是汽车业的机遇还是泡沫

    “区块链”概念也能被用于造车了?最近,一家成立不到7年、总部位于迪拜的金融产品比价网站Yallacompare似乎一夜间走到了自动驾驶技术研发的“世界前列”。

    据外媒报道,Yallacompare公司宣布,计划利用3D打印和基于区块链的制造技术,研发新款电动车——Yallacar。它将成为一款具有未来主义的双门小轿车,拥有完全自动驾驶功能以及增强现实功能,该车型将于2019年中期实现量产,并于2020年完成首批客户车辆交付。

    Yallacompare表示,公司还将区块链技术应用到车辆的自动驾驶功能中。据该公司称,该款车辆的自动驾驶模式将率先实现L5级完全自动驾驶功能,居于全球领先位置。

    然而,这一说法却遭到了不少质疑。尽管目前丰田正联手麻省理工学院以及5家公司共同对区块链技术与自动驾驶汽车的结合进行研究,但该研究仍处于起步阶段。区块链概念是否能够真正在汽车行业落地尚且存疑,“门外汉”Yallacompare就想“一步登天”,超越众多汽车巨头和互联网公司,难免有炒作的嫌疑。

    区块链技术在造车行业的应用是“PPT造车”的重演还是一次真正颠覆性的变革?恐怕还需要时间的检验。

    遏制进口汽车在美销售 白宫打出的“环保牌”能奏效吗

    近日,美国《华尔街日报》报道,白宫打算祭出“环保牌”,用非关税壁垒遏制进口汽车在美国市场销售。

    《华尔街日报》称,美国总统特朗普已经责成多个部门制定方案,利用现有法律,使进口汽车受制于严苛的尾气排放标准。美国环境保护部正受命为这项政策寻找法律依据。

    近段时间,肆意挥舞“美国优先”大棒的特朗普引来不少差评。有分析指出,“环保”只是幌子,“贸易保护主义”才是真相。作为最具国际化特征的商品之一,汽车业更不应受困于贸易保护主义。遏制进口汽车在美销售的政策将加剧市场的不安定情绪,摧毁贸易伙伴对美国的信任,最终受损的将是美国经济和全球汽车产业。

程鸿鹤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04月12日 10 版)

又一家造车新势力“横空出世” SF MOTORS背后有故事
新蒙迪欧插电混动能否让长安福特解渴
首月订单过万 2018款全新汉兰达高处再出发
傅礼德:福特将向“2025中国计划”全面发力
环球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