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04月13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中国扩大开放与中美经贸摩擦无关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中美尚未就经贸摩擦进行任何层级的谈判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04月13日   01 版)

    本报北京4月12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宁迪)近日,有美国媒体认为,习近平主席日前在博鳌论坛上提出的开放措施是中方对美方的让步,对此,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今天上午在新闻发布会上明确表态称:“这种论调完全是在混淆视听。”

    高峰指出,中方宣布扩大开放的重大举措是在准确判断中国现阶段发展水平的基础上,为引领新时代中国更高水平的对外开放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是中国自身发展的需要,“与中美经贸摩擦没有任何关系”。

    他强调,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此次出台的对外开放的重大举措完全是中国的主动开放,让世界各国都能搭乘中国发展的快车,“希望美方有些人不要误判形势,中国的对外开放不会受到任何外部压力的干扰。我们会按照自己既定的节奏、朝着自己确定的方向,坚定地走下去。”

    在中美经贸摩擦发生期间,美方一直有声音在指责中方利用外资所有权限迫使美国公司向中国公司转让技术,并且指导中国企业系统性地投资和收购美国公司。高峰认为:“美方的指责毫无道理。”

    他指出,中国提出“中国制造2025”的计划,本质上是一个促进产业升级的战略规划,制定和实施类似的战略规划是包括美国在内的世界各国通行的做法。比如,美国“制造业复兴法案”“先进制造业伙伴计划”“先进制造业国家战略”“制造业创新网络计划”等。高峰指出,“中国制造2025”以及相关的政策中没有任何强制外国企业转让技术的规定。企业是通过自主开发获得技术,还是通过商业合作获得技术,都是企业的自主行为,中国政府从来没有干预,也不会作出限制性的规定。

    美国总统特朗普近日发推特暗示中国将取消贸易壁垒,会就知识产权问题与美国达成协议,这被外界认为中方与美方就经贸问题已经进行了谈判,达成了一些共识。

    但据高峰透露,到目前为止,中美之间在经贸摩擦的问题上没有进行任何层级的谈判,“现在不是中方愿不愿意参与谈判,而是美方的行动根本没有表现出谈判的诚意”。

    高峰指出,中美两国之间在经贸摩擦上有没有谈判协商的可能,要看美方是否还尊重世贸组织,是否还遵守多边规则。“谈判是有原则的,如果美方一意孤行,坚持搞单边主义、贸易保护主义,中方将坚决斗争、奉陪到底。”高峰说。

    近日,欧盟和日本要求加入特朗普政府在世界贸易组织就中国歧视性的技术许可要求提出的磋商请求。中方也确认了收到日本、欧盟等世贸组织成员关于加入美国诉我技术许可措施案的磋商请求。高峰表示,下一步,中方将根据世贸组织规则和争端解决程序,对此进行妥善处理。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04月13日 01 版)

深入贯彻新时代党的强军思想
把人民海军全面建成世界一流海军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多语种图书在伦敦全球首发
第22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候选人亮相
“盐商杯”第五届“创青春”中国青年创新创业大赛启动
中国扩大开放与中美经贸摩擦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