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04月16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观天下

再次重申改革开放的坚定决心

——读习主席在博鳌亚洲论坛的重要讲话

文森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04月16日   02 版)

    日前,习主席在博鳌亚洲论坛上发表重要讲话全面阐述改革开放40年的成功经验,表达我国将对外开放再扩大,深化改革再出发的决心和信心,是时机恰当,也意味深长。

    深邃宽广的历史视角

    习主席在讲演中以海南30年快速发展见证当代中国40年改革开放的历史轨迹。1988年确立建制海南省正是潮起改革开放,孕育发展于改革开放,是“因改革开放而生,因改革开放而兴”。海南省高速发展的30年可以说见证了我国改革开放的演变轨迹,是一路走来的改革开放的历史缩影。

    30年来,海南省取得巨大的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充分表现出四种精神。一是改革的精神。海南建省本身就是行政区划改革的结果。这么多年来,海南发展依托于改革,在行政规划、自由贸易区建设、生态保护等多方面大胆探索,改革成为海南快速发展的动力源。二是开放的精神。一首“请到天涯海角来”的歌曲唱红全国,体现了海南博大的开放包容精神。海南已经成为全中国人的海南,几十年来海南吸引了各方投资积聚,各方人才汇聚,各方资源积淀,开放成为海南展示魅力的吸铁石。三是创新的精神。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生态环境建设,现代农业健康医疗等服务产业发展等,始终体现创新驱动创新引领,创新成为海南持续发展的主引擎。四是奋斗的精神。海南30年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离不开岛内岛外人的共同奋斗,一部海南改革开放史就是一部奋斗史,当今天的海南人满面春风笑迎四方来客时,可以充分感知奋斗者创造出如今幸福美好生活的欣慰和喜悦,奋斗谱写了海南发展变迁的历史篇章。

    以海南改革开放30年再来观瞻全国改革开放40年,其实是一脉相承,相互忖应,改革,开放,创新,奋斗四个精神,正是40年来中国改革开放的内在品格和时代底色。习主席指出,一滴水可以反映出太阳的光辉,一个地方可以体现一个国家的风貌。海南发展是中国40年改革开放的一个重要历史见证。从1978年中国开启了改革开放历史征程,中国人民众志成城、砥砺奋进,用双手书写了国家和民族发展的壮丽史诗,改革开放极大解放和发展了中国社会生产力,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充分显示了中国力量,为世界积极作出了中国贡献。习主席指出,改革开放这场中国的第二次革命,不仅深刻改变了中国,也深刻影响了世界。改革开放已经成为中国和世界共同发展进步的伟大历程。

    改革开放的坚定决心和信心

    习主席演讲中高屋建瓴地指出,中国40年改革开放给人们提供了许多弥足珍贵的启示,其中最重要的一条就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要振兴,就必须在历史前进的逻辑中前进、在时代发展的潮流中发展。这一历史逻辑和发展潮流,就是顺应中国人民要发展、要创新、要美好生活的历史要求,契合世界各国人民要发展、要合作、要和平生活的时代潮流。

    面对复杂变化的世界,面对当今世界正在经历新一轮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和新一轮科技和产业革命给人类社会发展带来的新机遇和新挑战,中国将坚定不移全面深化改革,将改革进行到底。

    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习主席在讲演中提出中国将尽快落实大幅度放宽市场准入、创造更有吸引力的投资环境、加强知识产权保护、主动扩大进口四项重大举措,不仅回应了国际关切,也必将促成在更加开放条件下实现未来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开启中国对外开放一个全新的局面。

    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博大胸怀

    习主席指出,当今世界已经成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地球村,各国经济社会发展日益相互联系、相互影响,推进互联互通、加快融合发展成为促进共同繁荣发展的必然选择。中国改革开放历程已鲜明地证明:只有坚持和平发展、携手合作,才能真正实现共赢、多赢。

    努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共创和平、安宁、繁荣、开放、美丽的亚洲和世界是从顺应历史潮流、增进人类福祉出发的伟大倡议,也是为解决人类共同发展展示出的中国方案、中国担当和中国智慧。“一带一路”建设以全新的面貌为打造人类共同体作出实践的注脚,就是要把“一带一路”打造成为顺应经济全球化潮流的最广泛国际合作平台,让共建“一带一路”更好造福各国人民。

    习主席表示,无论中国发展到什么程度,我们都不会威胁谁,都不会颠覆现行国际体系,都不会谋求建立势力范围。中国始终是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中国将坚持开放共赢,勇于变革创新,向着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目标不断迈进,共创亚洲和世界的美好未来。

文森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04月16日 02 版)

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逻辑和方向
中国新时代:富而好礼,强而有义
再次重申改革开放的坚定决心
政府机构改革为生态文明提供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