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04月16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俞敏洪:留守儿童需要好教师的陪伴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04月16日   11 版)

    本报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堵力)“现在网络那么发达,很多活动都可以在线上完成。我的演讲通过直播经常有几万甚至几十万人观看,为什么我们还要到现场去演讲呢?’”俞敏洪在近日举行的2018新东方“梦想之旅——全国大中学生励志系列公益讲座”活动启动仪式上抛出了这个问题,现场观众都很好奇。

    俞敏洪继而解释,这源于一个理念:孩子全面的教育和成长需要老师的陪伴。

    新东方“梦想之旅”活动始于2005年,是由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携手共青团中央学校部、全国学联办公室联合主办,针对二三线城市大中学生开展的系列公益讲座活动,旨在通过演讲的形式与全国各地的大中学生畅谈英语学习、发展规划、个人奋斗以及人生励志等话题,鼓励他们勇敢追寻人生的梦想。经过13年的坚持,目前新东方“梦想之旅”行程已达18.2万公里,走进全国306座城市,举办861场讲座,与226万学生进行面对面交流,激发了千万青少年的人生动力。

    刚参加完全国两会的俞敏洪介绍,根据他的调查,中国有一大半留守儿童每天都会和父母电话或者视频,但他们依然有大量的心理问题和成长中的麻烦,就是因为父母不在身边。“不管互联网教育或者智能教育多么发达,它只能代替部分教育内容。孩子全面的教育还是需要老师的陪伴,而且是合格老师的陪伴”。

    俞敏洪同时指出,面对面演讲可以带给孩子们更大的冲击力,更深层地影响他们做出改变。“现场演讲的形式看起来落后,但能给孩子们带来更多益处,所以我们会坚持到各个地方去做现场演讲”。

    当然,“梦想之旅”并不排斥先进的网络技术渠道,“现在是资源整合的时代。”俞敏洪表示,今年“梦想之旅”就把感恩基金会的公益项目整合到本次活动中,联合开展新东方“‘一校一梦想’助梦行动”,除了给乡村小学带来物质上的帮助,也为留守儿童送去别开生面的公益音乐会。

    俞敏洪坦言,新东方做任何一件事情都希望能够切实改变中国社会的一些现状,使其变得更好,这也是做好“梦想之旅”的最大动力。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04月16日 11 版)

软色情十面埋伏 孩子躲无可躲
青年钢琴家郝一雷:弹琴靠的绝不仅是天赋
邪典视频仍藏身于曼妙动画片背后
俞敏洪:留守儿童需要好教师的陪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