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04月16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江苏卫生健康职业学院构建“一体两翼”人文素质教育体系——

手法“接地气”育人出成效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04月16日   06 版)

    江苏卫生健康职业学院扎实的职业教育创新实践,以及培养高素质技能人才服务健康江苏发展的定位尤为亮眼。然而,学校的人文素质教育同样精彩纷呈,学生们不仅“精技”,而且“崇德”“博雅”。

    这在建校开始就是办学发展的重要内容,学校为加强医学生的人文素质教育,形成以课程教学为主体,课堂外教育和学生活动为两翼的“一体两翼”人文素质教育体系。

    江苏卫生健康职业学院院长李庆荣说,近年来,学校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学生人文素质教育的根本指向,从当代学生的成长环境和身心诉求出发,打造了一系列成功的创新教育手法,形成特色校园文化品牌。

-------------------------------------------------

    重点打造中医药特色校园文化活动

    近年来,学校通过系列举措,重点打造中医药特色“五大品牌活动”。在课堂外教育,从思想道德教育、创新创业教育、心理健康教育、励志成才教育四个方面,培养学生高尚的品德、开拓进取的精神、健康阳光的心理和懂得感恩的情怀。围绕学生职业精神的培养、职业素养的养成、人文情怀的培育利用“三大平台”,重点打造具有中医药特色“五大品牌活动”。

    学校以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为主题,举办中医文化体验交流会等,打造“校园文化艺术节”;以医学专业社团为主体,重点打造“针灸推拿社”、“传统刮痧社”等中医药特色专业社团,举办“社团巡礼节”;制定“医学生必读的百本好书”目录,鼓励学生“习古文,阅经典”弘扬优秀中医文化,举办“墨海飘香”读书节;以提升实践能力为目标,打造“医学技能展演节”,特别是中药、康复等中医药专业的技能展示;以中医药元素为点缀,打造“阳光体育节”,展示“太极拳”、“太极扇”、“八卦掌”、“五禽戏”等彰显中医药文化特色的活动项目。

    此外,学校通过校内药用植物园参观、依托“南京老山药用植物资源网”,向全校学生普及中药知识,增强学生中医药文化修养。

    加强人文素质教育课程建设

    近年来,学校在人文素质教育课程方面,形成以思想政治教育为引领、以医学人文课程为主体、以创新创业教育为重点的课程设置框架。

    学校根据教学工作与学生工作相结合、校内专家与校外专家相结合、行业内专家与行业外专家相结合的思路,成立校级医学人文素质教学指导委员会,全面统筹规划学校医学人文课程教学的研究、咨询、指导、评估、服务等工作。

    学校开展以“学思学行”为核心的实践教学改革,统筹思政理论课的内容和实践学时,综合设计实践教学形式,达到好的教育效果。开设《中医药与传统文化》、《中国医学史》、《国医大师的故事》等人文课程,丰富人文类课程教学。开设创新创业课程并纳入学分管理,充分提升创新创业教育效果。

    “三层次”构建阶梯式人文素质培养模式

    江苏卫生健康职业学院副院长张红萍表示,构建阶梯培养模式是学校培养模式的创新,第一层次是加强“四类教育”,培养学生基本素质,使学生成为合格大学生;第二层次是以学生活动为载体,培养学生职业精神,使学生成为优秀医学生;第三层次是结合人才需求特点,培养学生专业素养,使学生成为具有专业特征的优秀医学生。

    第一层次培养方面,学校成立以学工处、团委、思政部为牵头部门,各二级学院共同参与的素质教育组织架构。通过思想道德教育、创新创业教育、心理健康教育、励志成才教育培养学生基本素质。学校围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每年开展我心中的最美主题评选、新生入学宣誓仪式等活动培养学生高尚的道德情操。

    此外,学校还举办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等活动,培养学生开拓进取的创新精神。另外,学校通过开展心理健康讲座等,培育学生阳光开朗的健康心态;拍摄励志成才微电影、举办学生评优表彰大会等培养学生积极向上的理想追求。

    第二层次培养方面,学校秉承“勤慎诚爱”的校训精神,以主题教育活动、党团活动、社会实践活动三大平台为载体,致力于把学生培养成勤学、慎行、诚信、仁爱的优秀医学生。学校以“生命观”教育、“大爱”教育、传统医德教育为主题,近年来围绕“弘扬中医药传统文化、增强医学生人文素养”等开展主题教育活动;开展“党建带团建,校地携手,共建美丽乡村”等党团活动,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与医学职业精神教育相结合;通过暑期社会实践项目“医患双方对医患纠纷的认知与应对调查”等,培养学生的职业认同。

    第三层次培养方面,在医学生职业素质教育的基础上,各二级学院结合专业特点,开展具有专业特色的素质教育活动。比如,护理类专业重在“外塑形象、内修气质”。开办“崇瑞特色班”,培养“乐于牺牲、勇于坚守、勤于专研、敢于创新”的优秀护生。康复专业,依据社会对于“健康养生”关注度的提高,大力开展创新创业教育,申报创新创业项目,提高学生的创新创业能力。

    江苏卫生健康职业学院党委书记曾庆琪说,“立德树人”是高等教育的根本任务,学校高度重视学生人文素质教育,强调知识传授与价值引领相结合,强化显性德育,细化隐性德育,努力把教育成果转化为学生的人格、气质、修养,成为学生相对稳定的内在品质。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04月16日 06 版)

援藏干部郑伟钟:“做一枚螺丝钉”
“他们更需要的是眼界和梦想”
“家里灯不亮,就找张国强”
图片新闻
手法“接地气”育人出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