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04月17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纪念“五一口号”发布70周年研讨会举行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04月17日   03 版)

    本报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司格)近日,纪念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70周年理论研讨会在中央社会主义学院举行。来自中共中央统战部、中共中央党校、各民主党派中央和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山东大学等高校的20多位专家学者,以“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为主题,围绕“五一口号”的历史贡献及现实意义、“五一口号”与新型政党制度的关系、坚持和完善新型政党制度等问题进行了探讨。

    1948年4月30日,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号召“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各社会贤达迅速召开政治协商会议,讨论并实现召集人民代表大会,成立民主联合政府”,得到了各民主党派、无党派民主人士的积极响应。这是我国统一战线和多党合作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事件,标志着中国的民主政治建设和政党制度建设揭开了新的篇章。

    与会专家认为,70年的实践证明,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符合中国国情和实际的,是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参政议政的重要途径和实现形式,是中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的重要制度载体。中国的新型政党制度体现了世界政党制度共性与个性的统一,我们完全有理由自信、有责任坚持、有能力完善,这正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对政党制度建设的新要求。

    中央社会主义学院副院长袁莎表示,要深刻理解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新型政党制度重要论断的内涵,把握新型政党制度的本质特征,构建新型政党制度理论体系,把这一制度坚持好、维护好、完善好。

    中央社会主义学院党组书记潘岳、民进中央副主席高友东出席研讨会。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04月17日 03 版)

“西城模式”打造有温度的全民阅读
警察吕建江的“三颗心”
宁死不屈的劳工律师——施洋
纪念“五一口号”发布70周年研讨会举行
“绿色娘子军”海岸带上战流沙
2018世界大学生美式橄榄球锦标赛吉祥物亮相
全国思源实验学校智慧教育现场会举行
2018年全团青年发展工作研讨推进会召开
全国第五届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在沪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