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04月18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削弱对方不是中美贸易竞争的出路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陈小茹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04月18日   05 版)

    中国海关总署4月13日发布今年第一季度进出口数据显示,美国仍为中国第二大贸易伙伴。其中,中国对美出口999.2亿美元,增长14.8%;自美进口416.7亿美元,增长8.9%;贸易顺差582.5亿美元,扩大19.4%。贸易顺差一直是美国总统特朗普挑动对华贸易战的最主要原因之一,但外交学院副院长王帆教授在接受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采访时指出,中美之间存在竞争,但必须改变恶性竞争,使之变成良性竞争,“削弱对方的方式是古老的霸权方式,不适用于新形势,也不适用于中美关系,中国的发展不可阻挡”。

    中美贸易战的阴霾并未散去

    经过本月初一连串的言语威胁与征税措施之后,近一周来,美国似乎有意放缓激化中美贸易战的做法。特朗普甚至一改月初“我们不能让这种情况继续下去”的强硬措辞,转而称“中美都会有美好未来”,似有意暗示中美两国在解决世界两个最大经济体的贸易争端问题上取得了进展。

    美国政府近一周来之所以减少强硬表态与做法,背后有三重原因:

    第一,习近平主席在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发表主旨演讲时强调,各国要顺应时代潮流,坚持开放共赢,并宣布了中国扩大开放新的重大举措。中国对外开放的强大决心与具体举措,在客观上有助于回应一些贸易伙伴对中国贸易体制和政策方面的疑问,也是对中美贸易摩擦的一个强有力回应。包括特朗普在内的多国首脑也都盛赞中国扩大开放的新举措。第二,美英法三国联手打击叙利亚客观上分散了中美贸易战的关注度。第三,不论500亿美元征税清单还是1000亿美元征税意向都还未真正实施。

    虽然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4月3日发布了涉及500亿美元中国进口产品的征税清单,但也将这一清单的公示磋商期从30天延长到60天,预计最快需到6月3日前才会公布对华“301调查”最终制裁清单。这就为双方留足了谈判的空间和时间,也是近期争端有所降温的原因所在。

    然而,多名中美贸易问题专家告诉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中美贸易战的阴霾并未散去,而是在不断积蓄力量。

    中国贸促会研究院国际贸易研究部主任赵萍4月17日对记者分析说,不论是去年12月美日欧三大主要经济体在世界贸易组织(WTO)阿根廷部长会议上发布剑指中国的“市场扭曲”清单,还是上周末(4月14日)美英法三国联军打击叙利亚显示美欧在政治站队上日益紧密,都可以看出“当前世界格局的形势变化正处于一个非常强的不确定性过程当中,这意味其对中美关系的影响也会包含更强的不确定性”。

    赵萍指出,从2017年以来,中国取代加拿大成为美国贸易摩擦最大的受害国,但近两年中美贸易仍处于增长态势,这是基于两国经济结构、产业竞争力和彼此发展的客观需要所产生的客观结果,应不会受到贸易战的太大影响。不过,中美此轮贸易摩擦向何处走,关键在于美国如何看待中国的发展。

    据美国《华尔街日报》4月16日报道,挑起中美贸易摩擦的主力军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眼下正在考虑开辟中美“贸易战”的新战场,目标锁定中国对美国云计算及其他高科技服务供应商的所谓“不公平限制”,而手段仍将是“301调查”。报道称,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指称,包括亚马逊、微软等在内的美国企业如果想要在中国开展云计算业务,必须与中方设立合资企业并转移技术,而中国企业在美却完全不受此限制,因而主张美国企业受到了“不公平贸易做法”的损害。

    虽然美国贸易办公室尚未决定是否就此事动用“301调查”工具发起新一轮贸易投诉,但已显示中美贸易摩擦并未缓和,相反仍在积聚摩擦的力量。

    贸易竞争是必然但贸易战是临时的

    对于中美贸易战的未来走向,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对外经济研究部第一研究室主任胡江云4月17日对记者表示,中美贸易竞争是两个大国国际地位竞争的必然结果,这是一个总体判断,但中美贸易摩擦只是临时性的短期行为。

    外交学院副院长王帆教授接受记者采访时也分析说,特朗普选择在此时挑动中美贸易战,很可能有三方面的考虑。首先,中美作为当今世界上的两大经济体,虽然相互依存度已非常高,但两者存在竞争也是客观现实。此次,美国将征税目标锁定“中国制造2025”计划,除了有平衡贸易逆差的目的之外,“更根本的意图是削弱‘中国制造2025’计划,延缓中国高速发展的速度”。其次,很可能与今年5月即将开启的美国中期选举密切相关。特朗普一直主张中美贸易存在“不合理的贸易赤字”,为了赢得更多选民的支持,他势必在贸易问题上做些改变。第三,高调挑动贸易战与特朗普一直引以为傲的“谈判策略”不无关系。

    王帆提醒说,对于中美贸易,美国社会应避免一个错误认识,即中国有求于美国。他说:“过去几十年间,中美之间确实形成了一个不对称的相互依存关系,所以美国人一直认为中国有求于美国。在这一前提下,有些美国人就误认为可以利用这种不对称关系向中国施加越来越大的压力,以谋求更大利益。”

    王帆向记者指出,中美虽然不可避免地存在竞争,但应避免传统意义上的“恶性竞争”,即所谓的修昔底德陷阱(指一个新崛起的大国必然要挑战现存大国,而现存大国也必然会回应这种威胁,这样战争变得不可避免——记者注),将其改变为良性竞争。王帆解释说:“我们认为的良性竞争是指,你若想取得更大的竞争优势,就应该让自己发展得更快、更好,而不是想方设法去打压、削弱对方。”

    他指出,在美国抛出一系列贸易战举措之后,中方积极应对,但“我们的根本目的是希望以战止战,希望美国不要在错误的道路上继续走下去”。

    和谈何时启动关键看美国表现

    针对中美贸易战的最终出路,中美两国的贸易问题专家都认为和谈才是唯一可行的道路。

    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教授巴里·艾肯格林指出,在特朗普政府发布500亿和1000亿美元征税计划之后,中国都明确表示会给予回击,但“每一次应对都基本跟美国行动的广度相对应”,降低进一步升级冲突的风险。艾肯格林认为,面对“特朗普这位反复无常的美国领导人”,中国应该保持冷静并稳扎稳打。他说:“对于那些仍然抱着希望的人来说,好消息是美国和中国依然保持着沟通。”

    赵萍也表示,中美两国将就贸易摩擦展开和谈的趋势还是明确存在的,至于什么时候能启动和谈,要看美国的表现。

    王帆也对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指出,中美关系从来不是简单的双边关系,它对于亚太地区和全球都具有重要影响。他说:“如果打贸易战,商品可以替代,但中美关系是不可替代的。中国珍视中美关系的发展,希望美国也能珍视,两国的贸易战不应外溢到政治关系,中美两国应共同确保总体稳定的发展势头。”

    本报北京4月17日电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陈小茹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04月18日 05 版)

削弱对方不是中美贸易竞争的出路
朝叙为何上演不同的“战争与和平”
敲打叙利亚 暴露了美英法的三个心思
欧盟呼吁重启叙利亚政治进程
中期选举压力大 特朗普可能持续就贸易问题施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