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04月18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青春角色

跌跌撞撞寻找人生出口的“十里坪硬汉”

通讯员 倪俊超 鲍兆峰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章正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04月18日   07 版)

    每天早上5点30,闹钟响起,黄富佳准时起床,进入卧室旁的小房间“无菌换药室”开始做腹部透析。6点透析完成,他穿好警服对着镜子整理好着装,然后去餐厅吃早饭。6点20分,拿着为同事带的早饭出现在监舍值班室……这就是黄富佳的日常生活,没有晚到只有早到。

    33岁的黄富佳,是浙江十里坪监狱八监区四分监区民警。很多人不知道,兢兢业业的他,身患尿毒症,每天要做四次透析。是什么样的精神,让他一直坚守工作?

    黄富佳2007年毕业于司法警校,入职十里坪监狱成为一名人民警察,凭借着优异的工作表现,两年后就被提拔为分监区负责人。可是,2011年9月,黄富佳被查出患有中度肾衰竭,2016年2月转为尿毒症。

    “生病之初,我的情绪也一度非常低落,也曾经想过放弃自己。”黄富佳坦言,组织的关怀和家庭温暖,让他重拾生活勇气。经历几次短暂的住院治疗,黄富佳重返自己的工作岗位。

    患病以来,黄富佳默默地克服生活中的困难,照常加班、值班、备勤,没有因为自身患病或是家庭困难向分监区提出任何特殊的要求。时间久了,大家似乎都忘了他是一个身患尿毒症、生命随时可能受威胁的重症患者。

    工作中,黄富佳手把手传、帮、带新民警,而今,他曾经带过的江鹏程、冯谢翔工作两年就已担任副分监区长,走上领导岗位。“我的成长离不开佳哥对我的教导与帮助。”江鹏程每每说起黄富佳,总是满怀感激。

    “黄富佳曾经是一名副分监区长,如果不是因为病患,以他的能力很可能早就是指导员了。”指导员蔡宇如是感慨。虽然饱受疾病困扰,但他在工作上没有丝毫懈怠,多年来,他所分管的小组,从未发生一起严重的违规违纪,分管的片区始终名列前茅。黄富佳多年被评为监狱年度优秀公务员,在历年监狱管教技能大比武活动中更是屡屡获奖。

    浙江省十里坪监狱团委副书记徐乐告诉记者,在病魔散布的迷雾中,黄富佳虽然跌跌撞撞,却始终执着地寻找光明的出口。对他而言,生不易,活不易,生活更不易。他却能一直心存阳光,把温暖留给别人。目前,单位团组织已经号召年轻人向黄富佳学习。

通讯员 倪俊超 鲍兆峰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章正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04月18日 07 版)

县城青年新认知:“有能力”比“有关系”更重要
“新县城青年”支撑起了基础的公平感
跌跌撞撞寻找人生出口的“十里坪硬汉”
共青团承担社会的“弹性角色”
姚紫馨:00后公益实干家
图片新闻
扫码读“共青团新闻联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