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04月19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e福州”上线:一个App畅享城市所有服务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04月19日   03 版)

    本报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林智仁)近日,“数字中国”建设样板“e福州”平台上线,该平台由福州市政府主导建设,坚持以人为本、为民服务的理念,基于移动互联网技术,整合政务、公交、教育、医疗等各领域民生服务,为市民打造政务公开、便民服务、信息互动、政民沟通平台,让市民用一个App畅享城市所有服务,办事像“网购”一样方便。

    据福州市“数字福州”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工作人员介绍,与简单服务类App不同,此次升级上线的“e福州”是一个移动化、集成化、互联互通的市民公共服务平台。

    在“e福州”建设过程中,福州站在全局高度,按照集约化建设理念,打造了数字化时代的城市软件基础设施,支持各委办局原有业务不推翻且接入赋能,新业务统一标准建设,打通信息孤岛,实现互联互通,提升了城市核心竞争力,目前已对接43个委办局820个办事事项。

    “以前出门办事要带好多张卡,很麻烦。”福州市民陈锋霆回忆说,有一次自己因为工作需要到图书馆借书,到了之后才发现中午休息时把借阅卡放在了办公桌上,无奈只得打车前往单位找到卡再返回图书馆。

    “e福州”的上线解决了陈锋霆的烦恼,App上的“图书馆”服务让找图书、找网点、借还书都能在手机上完成,“无卡生活”给陈锋霆带来了全新的智慧感受。

    记者体验后发现,依托全市统一身份认证体系,市民通过手机或者电脑登录“e福州”后,注册并实名认证,就可以享受不同类型的服务,比如用手机“扫一扫”乘坐公交地铁出租车、不带就诊卡就能线上预约挂号、智慧体验小区物业和门禁服务……

    “e福州”平台的建设方——北京思源政通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陈向群介绍,这些便民服务被统称为“九大场景”:交通出行、教育缴费、看病就医、智慧社区、政务服务、信用支付、不动产交易、图书馆借阅、公园景点。这“九大场景”将作为“数字中国”建设最新成果在即将在福州举办的首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上集中展示。

    陈向群告诉记者,“e福州”既借鉴了“北京通”等平台的先进理念、建设经验和标准,同时在全面接入和汇聚市民高频使用的服务方面也有创新,移动化集成了各类社会应用,大大增加了市民的获得感。未来,“e福州”与“北京通”“泸州通”“门城通”等平台有望实现跨城市互联互通,让不同城市的市民更好体验“数字中国”建设带来的便利和成果。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04月19日 03 版)

三亚旅游迈入3.0时代
“e福州”上线:一个App畅享城市所有服务
顾正红:在五卅运动中永生
《习近平“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重要讲话》出版发行
宁夏吴忠市出台新政向全国招贤
“芯病”还需“芯药”医
网络强国的中国实践
大学生创业英雄百强揭晓
地方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规定出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