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04月19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智能制造时代 一流汽车人才是如何炼成的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见习记者 张真齐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04月19日   09 版)

    “这些年的工作不仅让我学习到了先进的技术,掌握了娴熟的技艺,北京现代二工厂还为我们提功了温馨和谐的工作环境,让我们可以感受到如同家一般的温度。”回忆起往昔的工作经历,北汽集团首席技师、北京现代高级技师王志伟感慨道。

    顺着王志伟手指的方向一路向前,进入北京现代二工厂,人们很容易感受到这里浓厚的技术气息。目前,拥有雄厚技术实力和先进生产设备的北京现代二工厂,生产自动化率达到国际领先水平,是国内乘用车生产领域最为先进的工厂之一。

    最令王志伟感到自豪的,莫过于北京现代二工厂的“5个100%自动化”。依托智能化生产系统和先进技术,北京现代二工厂实现动态灵活的生产制造,工厂采用了全球领先的设备和自动化工艺,实现了冲压、焊接、涂装、总装四大工艺和发动机工厂组成全自动化生产线,贯穿整个生产体系的“5个100%”理念,则成为演绎其智能生产的精髓。

    冲压工艺往往被视为汽车生产中最为重要的一环。在北京现代二工厂的冲压车间中,压力机均安装了自我诊断系统和过负荷保护装置,通过不间断的监测,确保压机出现异常时能够及时自动停机,避免核心部件产生损坏或出现瑕疵。

    “像这样的监测装置在北京现代二工厂内还有很多,这些装置能最大限度保证产品品质。”王志伟介绍道,“经过四大工艺后下线的车辆还不能直接销售,我们要对它进行100%质量检测, 包括四轮定位、灯光检测、底盘、制动性能、淋雨和尾气的检测。之后还要通过3.1公里专业试车跑道进行路试,最终送到PDI(售前检测)进行400多项更加细致的检测,才能把高品质的产品交到消费者手里,让他们满意和放心。”

    在北京二工厂的墙上,“发展是第一要务,人才是第一资源”的标语令人瞩目。一直以来,北京现代通过创新工作室等方式推动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2010年,在北京现代工会和所在部门的大力支持下,“王志伟创新工作室”正式成立。

    2016 年,“王志伟创新工作室”被评为北京市“双重点”创新工作室。在“王志伟创新工作室”等一批创新工作室的带动下,目前北京现代的高级技工、技师和高级技师的人才比例已达到40%,基本与德国奔驰工厂的高技能人才比例水平持平。

    大力鼓励发展基层员工学习和创新的同时,北京现代二工厂用“职工小家”的模式将原本冰冷的工厂变为有温度和人情味的大家庭。

    一幅幅“灌篮高手”的漫画布满墙面;一株株绿色的植物生机勃勃;吊灯下的千纸鹤则写满了工人们的愿望和目标……在总装车间7万余平方米的场地上,北京现代共建设了15间职工小家,分布在车间东西两侧的外挎部分,每间职工小家占地70平方米左右。

    小家的功能十分丰富,比如每天的班前会、培训等都是在小家开展的,为了满足不同员工的个性化需求。“工厂在征求大家广泛意见之后,会让员工们自行设计、装饰每个小家,所以北京现代二工厂的15个职工小家,每一个都是独一无二的。”王志伟坦言,他和同事们在这里一起工作、一起学习、一起生活,已经有了“共同建设北京现代这个大家庭”的感觉。

    “现在车企争夺人才的竞争非常激烈,每次招聘都能感受到这一点。目前国内汽车人才相对短缺,毕竟培养汽车人才需要汽车产业和文化做底子。”北京现代人力资源部相关负责人表示,汽车行业是一个相对复杂、整体性极强的产业,这些特性也决定了其对于人才需求的特殊性——不仅需要个体领军人物,更需要素养均衡、踏实稳定的高技术、高技能人才,以促进整体发挥更大合力。

    此前,《中国汽车人才发展战略研究》报告显示,中国汽车产业技术人员年需求2020年将突破776万人。这意味着,尽管大部分生产线已经实现了高度自动化,但中国汽车产业“由大到强”的跨越将何时实现,“工匠精神”何时能蔚然成风,均取决于人才培养的进程。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见习记者 张真齐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04月19日 09 版)

智能化浪潮下 车企应向互联网公司“借东风”
智能制造时代 一流汽车人才是如何炼成的
云度π3勾勒新时代出行场景
环球观(第4期)
即刻买海马 最高优惠15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