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04月19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环球观(第4期)

程鸿鹤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04月19日   09 版)

    汽车行业股比放开细则出台 将在五年内分三步实施

    4月17日,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以下简称“发改委”)在就制定新的外商投资负面清单及制造业开放问题答记者问中表示,下一步制造业要实现全面开放。新的外商投资负面清单将把制造业开放作为一项重点,汽车行业将在五年内全部取消股比限制。

    发改委称,将采用分类型实行过渡期开放,2018年取消专用车、新能源汽车外资股比限制;2020年取消商用车外资股比限制;2022年取消乘用车外资股比限制,同时取消合资企业不超过两家的限制。

    发改委称,制造业是我国开放最早的领域,也是市场竞争最充分的领域。40年改革开放实践证明,在一定发展基础上,只有开放才能充分激发市场活力,只有开放才能倒逼企业创新,只有开放才能集聚国内外资源。

    制造业是全球产业分工合作的主要领域,无论是传统制造业,还是高新技术制造业,都要在开放环境中实现全球价值链的最大化。发改委表示,希望通过制造业全面开放,支持中外企业在公平竞争环境下实现共同发展,鼓励中外企业开展更广泛更多元的资本、技术、管理、人才交流合作。

    全球首条电气化道路瑞典开通 “边开车边充电”终成现实

    据外媒报道,4月11日,世界上第一条“电气化道路”在瑞典斯德哥尔摩开通,该道路能够给行驶中的电动轿车和卡车充电。

    该道路连接斯德哥尔摩阿兰达机场货运站和鲁瑟什贝格物流区,道路长2公里,由每节长50米的独立路段构成,可以给该路段上行驶的车辆充电。通过车辆底部连接的移动臂,电能可从道路的两条轨道传向车内电池中。

    继换电、闪充等技术相继落地后,在解决新能源汽车“里程焦虑”的征程上,瑞典人的这次实践又为汽车设计者们提供了全新思路。毫无疑问,全球汽车产业的电动化转型已经不可逆转地迈入深水区,而“电气化道路”的普及也许就是汽车变革的下一个“奇点时刻”。

    造车不求人 3D打印技术能成为汽车界的“新宠”吗

    近日,据外媒报道,定制汽车公司Hackrod与Siemens PLM Software达成合作,双方将努力实现民用工程设计和制造的自主化,为消费者提供“设计自己的3D打印汽车”的机会。

    据悉,Hackrod正在为一款名为“La Bandita”的汽车创建部分3D打印件。它将是全球首款采用虚拟现实技术设计的AI工程3D打印车。该公司已经与3D打印软件巨头Autodesk合作,并且与西门子PLM Software签署了合作协议,以加速实现“消费者成为汽车工程设计和制造主导者”的共同愿景。

    所谓3D打印,即快速成型技术的一种。它是一种以数字模型文件为基础,运用粉末状金属或者塑料等可粘合材料,通过逐层打印的方式来构造物体的技术。

    实际上,3D打印的核心思想起源于19世纪末的美国,并在20世纪80年代得到发展和推广。目前,3D打印技术在医疗、考古、建筑等领域已逐步落地。知名管理咨询公司麦肯锡预计,至2025年,3D打印对全球经济的价值贡献将达到2至6千亿美元。

    有从业者认为,利用3D打印技术制造的汽车可使设计开发的迭代周期与设计成本大幅度缩减。此外,3D打印汽车还可实现个性化定制与柔性化生产。但也有意见认为,在更加复杂的汽车制造领域,3D打印技术真正落地面临的技术与成本问题不少,3D打印技术在汽车安全性以及能否形成规模效应上仍有待检验。

    大众汽车集团管理层“洗牌”  新帅将发力业务重组

    德国时间4月12日,大众汽车集团宣布,大众品牌CEO赫伯特·迪斯(Herbert Diess)将接替马蒂亚斯·穆勒(Matthias Mueller),担任大众汽车集团CEO,该人事变动立即生效。大众汽车集团在官方声明中表示,此举将为旗下12个品牌管理架构的精简与重组增添新动力。

    同时,大众汽车集团将设立6大业务领域,以及专门针对中国市场的业务组合,并将旗下12大品牌划分为普通、豪华和超豪华三大类型。

    俗话说“换帅如换刀”。业界普遍认为,相较于穆勒,新任CEO迪斯的管理风格更加激进。按照大众集团架构调整的思路,迪斯将发力品牌构架、高效发展、财务健康三大核心任务。随着大众逐渐进入“后排放门”时代,这位新任CEO需要迅速进入角色,以应对全球汽车行业迅猛的电动化、智能化转型浪潮。

程鸿鹤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04月19日 09 版)

智能化浪潮下 车企应向互联网公司“借东风”
智能制造时代 一流汽车人才是如何炼成的
云度π3勾勒新时代出行场景
环球观(第4期)
即刻买海马 最高优惠15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