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04月19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云南旅游这一年整治不是一阵风

胡印斌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04月19日   02 版)

    治标为治本争取时间,治本依赖治标形成威慑力。二者相互补益,共同发力,缺一不可。

----------------------------------------------

    4月16日,云南省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一年来,云南收回166家旅游购物场所等级评定牌匾,查处43起旅游行业商业贿赂行为,查处违法违规旅行社252家,吊销57家旅行社经营许可证,查处违法违规导游163人,取消A级旅游景区等级资质10家,共问责旅游市场整治中不作为、慢作为的干部41人。全省各级各部门共查处涉旅案件2018件,罚款2491.07万元。云南省旅发委负责人表示,云南旅游市场秩序整治的压倒性态势正在形成。

    说实话,从2017年4月15日云南省出台22条治理措施开始,一年来,云南省旅游市场的变化确实很大。撇开当地官方披露的那些具体数据,譬如查了多少导游、吊销了多少证照、问责了多少官员等等,至少游客的观感比以前好了太多。强迫购物、附加收费项目、野导黑导等现象,也得到了有效遏制。身边一些从“彩云之南”归来的人,也对云南有了更多的思念。

    来自政府监管层严厉的高压打击,当然能够形成一定的震慑效应,那些以宰客为业的人想必会有所收敛。但是,也要看到,面上的问题解决了,并不意味着万事大吉,更不意味着从此之后可以高枕无忧。

    一者,作为一种活的生态,旅游市场的病症往往有着顽固性与反复性。严厉治理下,当然可能取得很大成效,也会在短期内风气丕变,焕然一新,但如何保持持久效果,需要监管部门花更大心思。一旦来自监管层的高压态势稍有减轻,很可能会出现反弹,甚至会产生变本加厉的市场报复。

    再者,规范旅游市场,净化旅游生态,政府强力介入是一个方面,而激发市场的自净功能,形成较完善的行业约束机制,也同样重要。因此,行业自律往往是政府治理的重要补充,其产生作用的方式与手段也更符合市场规律,往往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比如“低价游”问题,与政府强制规定最低价格相比,行业的约束其实更有力量,直接关系到企业的生存空间。

    据当地媒体披露,目前云南旅游市场表现为:原来铺天盖地、乔装打扮的低价游没有了,但个别经过伪装、具有隐蔽性的“不合理低价旅游团”仍偶有出现;原来普遍存在、明目张胆的强制购物现象没有了,但变相安排购物和有违诚信的欺诈行为还时有发生。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况?除了少数市场主体怙恶不悛、恣意妄为之外,也与打击力量主要来自政府而行业约束未能发挥作用有关。

    可见,整治旅游市场,一方面要保持强大的治理压力,政府要下重手,以猛药去沉疴,以求在最短时间收取最大功效,使得那些违法违规者“不敢作恶”;另一方面,则要着眼长远,坚持制度构建与生态培育同步的思路。一手抓制度,完善各种办法,做到有规可循;一手抓生态,要逐步刺激当地旅游从业者的内生动力,培养良性的旅游生态,以行业自律规范行业行为。

    这实际上同样是治标与治本的关系,重拳打击为治标,长远治理为治本。治标为治本争取时间,治本依赖治标形成威慑力。二者相互补益,共同发力,缺一不可。

胡印斌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04月19日 02 版)

村霸连央视记者都敢扣押 污染难题如何破解
海归就业难是人才市场的理性选择
有文化的城市容得下街头艺人
海南扩大免签范围 利好政策还需环境支撑
云南旅游这一年整治不是一阵风
陪读老人扎堆:他们的生活也该被呵护
治癌水平不逊于美国 为何仍有人出国求医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