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04月20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

——写在《中央团校改革方案》正式发布之际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04月20日   04 版)

    烽火创办、辗转壮大、曲折前进、沐浴春晖、承载重望、规范建设、提升层次、转型发展……从列宁团校到战时青年训练班,从泽东青年干部学校到中央团校,一路慷慨壮曲、一路激越雄歌,十万颗青春赤胆在这里潜心磨砺,十万名青年干部在这里淬炼成钢!

    2017年11月20日,党的十九大胜利闭幕不到一个月,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十九届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央团校改革方案》。会议强调中央团校工作承担着为党的青年群众工作教育培养干部骨干的重要使命,改革要着眼党的青年工作大局,把握建设党在青年工作领域特色鲜明的政治学校这一根本定位,聚焦团干部教育主责主业,剥离学历教育,创新办学方式,突出政治培训,努力为新时代党的青年群众工作和共青团建设提供人才智力支持。

    图1:瑞金列宁团校旧址

    我们党始终高度重视青年群众工作干部的教育培训工作。1932年12月,在党中央的统一部署下,少共中央在中央革命根据地首府瑞金创办了第一所正规化的青年干部学校——列宁团校(见图1)。1933年2月25日,毛泽东来到列宁团校勉励学员:“要在工作上、学习上起模范作用,做好党的助手,扎扎实实做好苏维埃、红军中的青年工作,调动广大青年的积极性,为革命战争服务。”

    图2:安吴青训班旧址

    1937年10月,由中共中央青年部实际领导的西北青年救国联合会在国民党控制区创办了战时青年训练班,后通称安吴青训班(见图2)。1939年10月,毛泽东同志为安吴青训班二周年纪念题词:“带着新鲜血液与朝气加入革命队伍的青年们,无论他们是共产党员与非党员,都是可贵的,没有他们,革命队伍就不能发展,革命就不能胜利。但青年同志的自然的缺点是缺乏经验,而革命经验是必须亲身参加革命斗争,从最下层工作做起,切实地不带一点虚伪地经过若干年之后,经验就属于没有经验的人们了。”

    图3:延安泽东青年干部学校旧址

    1940年春,安吴青训班与中央党校青年班共同组成泽东青年干部学校(见图3),继续教育培养党的青年干部。1941年春节,毛泽东同志为泽东青年干部学校的青年学员题词:“肯学肯干,又是革命的,必定是有益的,必定是有前途的。”

    图4:1948年10月,迁至河北平山县两河村的中央团校校址

    图5:毛泽东同志在怀仁堂中央团校第一期学员毕业典礼上讲话

    1948年9月,党中央创办中央团校,校址位于河北省平山县(见图4)。1949年7月4日,中央团校第一期学员在中南海怀仁堂举行隆重的毕业典礼(见图5)。毛泽东同志发表热情洋溢的讲话:我们共产党有二十八年了,在第一次代表大会只有几个人、几十个党员,第二年一九二二年不过一二百人。今天你们团校就有五百人,而且还全是干部,这说明是发展!你们不是学了唯物史观吗,这就是唯物史观上所说的发展。

    图6:1949年10月1日,中央团校全体师生到天安门广场参加开国大典

    图7:1949年11月,迁入北京后圆恩寺的中央团校校部

    1949年11月,中央团校正式迁入北京(见图7)。1954年,胡耀邦校长提出了团干部培训正规化、青年化的方针。当时学制一年,学4门课——哲学、政治经济学、中共党史和共青团工作。

    图8:报道中央团校第17期学员学习讨论真理标准问题的《中国青年报》和团中央(79)中青第36号文件

    1978年7月,中央团校正式复校,党和国家领导人汪东兴、乌兰夫、胡耀邦等出席中央团校复校后的第一期(即第十六期)轮训班开学典礼,受到社会各界关注。《中国青年报》于1979年8月25日在头版头条对中央团校师生进行真理标准问题的学习讨论进行报道,并配发社论《团干部要带头补好这一课》(见图8)。

    图9:1962年4月,毛泽东、周恩来、朱德、邓小平等接见第12期学员和教工

    图10:1985年12月,王震出席中国青年政治学院成立大会并讲话

    二十世纪八十年代,在加强党的干部队伍革命化、年轻化、知识化、专业化建设大潮中,为更好地培养青年群众工作干部和思想政治工作专门人才,中央团校于1983年举办首届大专班。1985年12月,在党中央直接领导下,国家教委批准在中央团校基础上建立中国青年政治学院,同时继续保留中央团校的校名,承担普通高等教育与共青团干部培训的双重职能。时任中共中央顾问委员会副主任、中央党校校长王震同志代表党中央在中国青年政治学院成立大会上讲话,要求把学院建设成为“青年政治工作干部的摇篮和青年研究工作的基地”,“培养出的学生首先应是坚定、清醒、有作为的年轻的马克思主义者”(见图10)。

    中国青年政治学院成立后,坚持“青年”和“政治”的办学特色,顺应优质高等教育资源相对短缺的形势和要求,实现了学历教育功能的快速发展,为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和党的青年工作培养了大批人才,也为共青团工作输送了一批骨干。但是,经过30年演进,原来设想的办高等教育与办团干部培训双轮驱动的职能产生了资源冲突,团干部教育培训这一主要职能受到了影响。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各项事业进入新时代,全面深化改革的号角响彻中华大地。2015年,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对党的群团工作和群团改革作出全面部署。2016年,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共青团中央改革方案》,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高度出发,作出了推进共青团改革的重大部署。

    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在共青团中央书记处领导下,中央团校顺应改革发展大势,立足于更好地服务党领导的青年工作,坚决按照“党在青年工作领域特色鲜明的政治学校”这一定位,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深刻推进自我革新,一步一个脚印向团干部教育培训主责主业聚焦转型。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从中央苏区、延安、西柏坡一路走来,团校始终肩负着为党的青年群众工作教育培养优秀骨干人才的重大使命,始终得到党中央的高度重视和亲切关怀。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毛泽东、周恩来、刘少奇、朱德、邓小平、陈云等多次亲临学校作报告、参加开学典礼和毕业典礼、接见学员和工作人员、题写祝词与贺信,对党的青年群众工作干部教育培训、青年人才培养和学校建设发展给予了殷切关怀和大力支持。历届团中央的主要领导同志兼任学校校长,直接领导、参与和推动学校各项事业不断繁荣发展。

    图11: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报道中央团校改革消息

    2018年是中央团校改革开局之年(见图11),学校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不断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切实把全体教职员工和广大学员的思想认识统一到党中央推进中央团校改革的决策部署上来,在新时代新使命新征程中开创中央团校工作的新局面,开创党领导的青年工作干部教育培训事业的新局面。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04月20日 04 版)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