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04月20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一周暖闻

蒋肖斌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04月20日   05 版)

    美国93岁老人与中国山村小学的25年“长跑”

    4月3日,班尼如期来到中国岚皋上溢小学,这是她25年来第18次到岚皋。对已经93岁的班尼来讲,美国是祖国,岚皋是故乡。

    班尼是美国犹他州盐湖城人,1990~1993年在西安外语学院支教,曾义务协助陕西电视台拍摄专题片《安康》,其间被一组南宫山的自然风光吸引。1993年7月,她带着丈夫和几位美国朋友来到安康岚皋县,当时通往景区的道路尚未建成,只能徒步登山。在山腰休息时,南宫山镇宏大村村民成国喜带班尼到家里休息,并在村里转转。当来到上溢小学门前时,班尼看到小学仅有两间土墙瓦房,土操场坑坑洼洼,但校园里回荡着孩子们琅琅的读书声。

    朋友告诉她,安康是贫困山区,不仅学校简陋,还有好多孩子因贫困辍学。一颗爱的种子,就这样在班尼心里生根、发芽。

    第二年,班尼和朋友再次来到上溢小学,同时带来了好几箱书、教具和文体用品,并抄录了30名困难学生名单。从此,班尼开始了不远万里的爱心“长跑”,累计捐款捐物44万余元人民币。25年来,班尼对上溢小学的感情一直没有变。受她的影响,从上溢小学毕业的学生也纷纷反哺母校。

    漂洋过海来看你,言语从来没能将我的情意表达千万分之一,这是班尼奶奶对孩子们的爱。

    环卫工从6吨垃圾中帮找钱包

    4月14日晚7点半,从事餐饮生意的海口市民郑女士,将忙活半个月挣的6000多元营业款,装进钱包交给弟弟带回家。不料,钱包却被弟弟当成垃圾丢进了垃圾桶里。郑女士马上和丈夫跑到垃圾桶处找,可垃圾桶却刚被清空。附近热心的环卫阿姨立刻通知了值班班长,随后联系到了垃圾清运车司机。

    没有合适的场地“翻垃圾”,大家就一起乘坐清运车赶往垃圾中转站,到达时已是晚上9点多。值班的几名环卫工人得知情况,二话未说便上来帮忙。他们把垃圾从清运车上“扒”下来,又用铁锹慢慢摊开,在满是异味的垃圾中仔细寻找。翻遍6吨多重的垃圾堆,钱包找到时,已经是深夜11点半。

    郑女士夫妇不停地说谢谢,并拿出一部分钱作为感谢,几名环卫工人笑着拒绝了,“谁丢了这么多钱都着急,能够帮你们找回,我们也很欣慰”。

    这似乎是一则有“味道”的新闻,但这背后,人情味儿更浓。

    外卖小哥为婴儿脱下雨衣

    4月12日,宁夏银川普降小雨。一名年轻妈妈推着婴儿车在十字路口等红灯,没有带雨具。外卖小哥苏伟发现后,连忙脱下自己的雨衣,轻轻盖在婴儿车上方,并在不耽误送餐时间的情况下,将母女二人送回了家。

    这暖心一幕被监控画面记录了下来,但苏伟认为这是小事一桩:“当时就是觉得成年人身体素质好一些,孩子淋感冒了会比较麻烦。这个事只是我碰巧遇到了,我相信很多人都会像我这样做的。”

    为外卖小哥点赞!五星好评!

    81岁老人勇救86岁溺水者

    “没来得及细想,身体已先行一步。”回想起不久前纵身一跃跳入冰冷河水救人的一幕,已经81岁的日本老人今西重太郎在3月的一场颁奖典礼上说。今西因这一事迹被授予“善行奖”。而被他救出的,也是位86岁高龄的老人家。

    2月19日下午,正在河边散步的今西听到有隐约的呼救声,经过一番仔细搜索,最终在河堤处发现了即将溺水的一名高龄女性。看到这一幕,今西毫不犹豫地跳进水中,并喊来同在附近散步的一对中年夫妇,三人齐心协力将溺水的老人救起。

    因救助及时,溺水者身体状况恢复良好。而今西在成功救人后,除体温下降外身体也无大碍。对于家人的担心,今西豪爽地表示:“救人的心情和年龄无关。”

    老当益壮,见义勇为也与年龄无关。

蒋肖斌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04月20日 05 版)

从白血病患者到公益基金发起人
在震区绿茵场延续的足球梦
一周暖闻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