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04月23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学界快递

燕京学堂学子共议“复兴:中国在全球未来中的旅程”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张彦武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04月23日   02 版)

    近日,第三届全球青年中国论坛在北京大学正式开幕。此次论坛由北京大学燕京学堂学生发起并筹办。来自全球62个不同国家的200余位杰出青年代表、燕京学堂校友,以及来自不同领域的专家、学者们汇聚一堂,共议“复兴:中国在全球未来中的旅程(Renaissance: China's Journey in a Global Future)”这一主题,共同探讨新时代全球挑战下中国的多层面复兴道路。此次论坛也是燕京学堂庆祝北大120周年校庆系列活动之一。

    开幕式在一首古琴曲中拉开序幕,紧随其后,与会嘉宾们通过一段视频了解了上届全球青年论坛的概况和本届论坛组织过程。燕京学堂2017级美国学生Aliza Warwick作为本届论坛组委会主席,与大家分享了她的故事。一次乘车过程中,她和出租车司机谈起了当今的国际关系以及中国在世界中的角色。在北大燕京学堂求学的经历,让她充分体验到了当今世界变革之剧烈,了解到中国的角色也在不断发生着变化。在论坛筹备的几个月时间里,Aliza Warwick和来自不同国家与文化背景的同学们组成团队,在思考论坛主题、邀请嘉宾、制定议程的过程中高效合作。他们邀请世界青年汇聚中国,试图了解正处在关键历史时期的中国,以及这里发生的大改革、新机遇。

    燕京学堂院长袁明教授在致辞中表示,希望大家在论坛期间多交流多讨论多辩论。她简单回顾了近几年的论坛主题,认为这些主题反映出了燕京学堂学生的创新和思考。致辞的最后部分,袁明教授提出了“我们是谁?”的问题,她希望所有人在不同的群体、社会、国度中不断探寻,共同为世界的未来发展道路贡献灵感和思想。

    荟同学校(Whittle School and Studios)全球招生和市场营销总经理李婧也受邀参加了开幕式并作主题演讲。她首先对于北京大学燕京学堂在开展国际教育上的积极探索和已经取得的成绩表示祝贺,并与大家一起分享了她对于当今方兴未艾的“国际化教育”的看法。通过分享工作中一个美国学生来中国交流学习的故事,李婧提出“国际化不是单向的,而是双向的”观点,并指出教师在真正的国际化教育中所应具备的素养和责任。

    随后,丝路金融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李山带来了有关“一带一路”的主题演讲。他从回顾古代丝绸之路着手,通过六条贸易走廊与“五通”规划分析了“一带一路”战略发展所遇到的机遇和挑战:沿线国家在直接投资与基础设施建设的机遇中共同进步,但同时也面临着运营壁垒、经费筹集和项目运行等方面的不少挑战。李山也向大家介绍了“数字丝路”计划,通过电子货币、网络贸易、发展智慧城市等新兴手段和建设,共同创造人类的美好未来。在问答环节,他就青年代表们关于东印度公司、国际地缘政治以及非洲国家在“一带一路”战略中的地位和影响等问题进行了解释。

    此次论坛为期4天,围绕着“复兴(Renaissance)”这一主题开设了文化、创业、女性、经济、科技、教育、环境、卫生等多个分论坛,也举办了多场文化工坊和实地调研等活动,让嘉宾们进一步了解与交流,还举办了一场由来自武汉的民族艺术家演奏的中国传统音乐会。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张彦武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04月23日 02 版)

争创新时代的海南范例
新阶段:全面深化改革再出发
用坚定自信开启新征程
燕京学堂学子共议“复兴:中国在全球未来中的旅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