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18年04月24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陕西十八所高校党外人士帮扶一个贫困县

小地方来了大人才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黄博 通讯员 赵喜军 艾天浩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04月24日   01 版)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教授陈勤,过去一年有80%的时间奔波在陕西省旬邑县的山沟里。自兼任了该校旬邑县马铃薯试验站首席专家后,他就着力在旬邑选育和推广产量高、营养全、经济价值高的彩色马铃薯新品种,已培育出适合当地种植的两个品种,单产和品质较原先品种均有较大提高。

    旬邑县地处渭北黄土高原沟壑区,总人口不到30万人,是国家级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还是革命老区县,习仲勋、汪锋、李维汉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曾长期在此生活和战斗。

    相比于旬邑县这样的小地方,陈勤可谓是这个地方最稀缺的大人才了,他是国际著名的马铃薯遗传育种及种质资源创新科学家,中国国家马铃薯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首席科学家。

    让旬邑县惊喜的是,从去年6月以来,有一大批像陈勤这样的大人才相继来到这个小地方,开展各种智力支持服务活动。这项活动有一个共同的名称——“同心·追赶超越 助力脱贫攻坚”。

    同心聚起十八校

    “同心·追赶超越 助力脱贫攻坚”活动有一个显著特色:像陈勤这样的大人才都是陕西省内高等院校的党外知识分子。

    陕西省委高教工委副书记李智军告诉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陕西省是高教大省,高校统一战线聚集了大批党外优秀的专家学者,智力技术资源密集,人才优势明显。省委高教工委近年来先后组织多批次高校党外人士分赴省内各市县及部分企业开展智力支持服务活动,积累了宝贵的服务经验。

    2017年6月,在经过数次实地考察后,陕西省委高教工委确定将旬邑县作为高校开展党外人士智力支持服务活动的重点,牵头启动了18所高校党外人士共同帮扶旬邑县的“同心·追赶超越 助力脱贫攻坚”活动。

    陕西省中小企业首席工程师、陕西科技大学生物化工学科学术带头人杨辉教授,多次赴旬邑工业园区,对当地苹果酒厂、食品厂等进行技术指导,解决了掣肘企业发展的技术研发、设备再提升问题。

    杨凌职业技术学院的教授马志峰,是陕西省苹果技术体系专家。2017年,他为土桥镇逢春果树专业合作社推广苹果壁蜂授粉200多亩,使果农每亩增收500元左右。

    西北工业大学先后组织60余名党外人士前往旬邑县考察、调研和开展智力帮扶活动,其中90%以上为副高级以上职称。陕西师范大学共有25位党外人士参与同心活动,其中高级职称10人,副高职称7人;陕西中医药大学先后组织30多名党外人士参加帮扶,副高职称以上就有11人。

    据了解,活动开展以来,陕西18所高校先后向旬邑县派出的党外人士达数百名,其中很多是相关领域的专家和领军人才。

    大人才带来大变化

    旬邑县因得天独厚的地理和气候条件,是国内外专家公认的优质苹果适生区,苹果产业是该县的主导产业。但苹果树种植最怕腐烂病,轻则树皮坏死溃烂,丰产期缩短,重则整树枯死。

    去年6月以来,致公党党员、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植物保护学院教授黄丽丽经常深入旬邑县,为果农讲解她及其科研团队研发的苹果树腐烂病防控研究与应用。她还和很多旬邑果农互加了微信,果农经常向她咨询。

    旬邑县农民科技教育培训中心主任沙宏感慨地说:“过去我们搞培训最发愁的就是高水平师资,现在有这么多的大人才来到旬邑县,旬邑农民享大福了。”

    张晨是旬邑县排厦乡沟老头村90后农民,去年下半年参加了杨凌职业技术学院开展的职业农民培训,听了刘玉凤等教授的培训课后,投身到黄花菜种植与深加工产业。现在他已联合40多名青年组建了广汇种植专业合作社,流转土地150亩。

    刘玉凤是民盟陕西省委委员、杨凌职业技术学院药物与化工学院院长。她现在基本每个月都要到旬邑县进行现场授课。常常是培训一结束,就深入田间地头为学员们现场解疑答惑。

    民进陕西师大总支15名党外人士专家服务团,积极开展示范公开课展示活动,培训教师近300人。民盟陕师大委员会在旬邑太村中学组织开展中学生科技展活动,集中展示微软混合现实设备、四旋翼无人机、3D打印机等。

    一年来,18所高校先后在旬邑县举办各类专题讲座、知识培训50场次,涉及教育、农技、信息化、旅游等多个领域,直接受益3000余人。

    同时,旬邑县也从18所高校聘请了28名经济规划、农牧业、金融、食品、环境等领域的专家教授成立旬邑智库专家顾问团,为旬邑县经济发展把脉支招。

    经过一年的实践,帮扶高校还与旬邑县签订帮扶合作协议15份,“学校对接县区、学院对接镇办、科研人员对接企业”的立体式产学研一体化合作服务模式逐步形成。

    “18所高校党外人士帮扶旬邑县,为旬邑广大干部群众特别是贫困群众带来了实惠,使贫困群众转变了观念、学到了技能,使广大青少年学生丰富了知识、开阔了视野,使各级党员干部提振了精神、增添了动力,全县上下谋发展、抓工作、奔小康的信心更足、干劲更大、步伐更快了。”旬邑县委书记高玉峰说。

    陕西省委高教工委书记董小龙说,高校党外人士开展智力支持服务活动,不仅可以探索高校服务地方经济发展新模式,形成新型校地产学研用合作的新机制,助力贫困地区经济社会发展,还搭建党外知识分子发挥作用的新平台,拓宽党外人士实践锻炼的新渠道,对于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战工作重要讲话精神,做好高校党外人士思想政治工作具有重要意义。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黄博 通讯员 赵喜军 艾天浩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8年04月24日 01 版

分析研究当前经济形势和经济工作
习近平集体会见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外长理事会会议外方代表团团长
牢牢绷紧防范安全风险这根弦
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决战大班额
2018年大学生创新创业峰会举办
杨利伟:第三批预备航天员选拔17~18人
小地方来了大人才
搬出深山去上学
智能加油机器人亮相福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