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04月25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中国少年先锋队工作学会五届二次理事会召开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04月25日   03 版)

    本报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李立红)4月24日,中国少年先锋队工作学会五届二次理事会在成都召开。团中央、教育部有关部门和各省级少工委、有关高校、研究机构、中小学校长、少先队辅导员、老少先队工作者等代表参加会议。团中央书记处书记、全国少工委主任傅振邦出席会议并讲话。教育部基础教育司二级巡视员王新立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少先队是党创立和领导的少年儿童群众组织,党的指导思想就是少先队的工作指南。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领少先队理论建设。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贯彻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切实增强“四个意识”。要把握“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的鲜明主题,深入研究、系统回答好新时代需要什么样的时代新人、少先队如何参与培养时代新人这个重大时代命题。要学思践悟,自觉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会议强调,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站在党和人民的事业薪火相传的战略高度,深刻阐明了做好新形势下少年儿童工作的重大意义、方向目标、基本要求,深刻指出了新时代党的少年儿童事业发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把我们党对少年儿童工作的规律性认识提升到一个新的高度,为做好新时代党的少年儿童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要自觉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刻领会马克思主义政党的儿童观,准确把握党的少年儿童组织的定位使命,坚持遵循少年儿童身心成长和教育培养的客观规律,深入贯彻党的群团改革的根本要求,推动完善全社会关爱少年儿童的工作格局,努力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进程中更好发挥少先队组织应有作用,提高少先队在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时代新人中的贡献度、价值创造。

    会议指出,一年多来的少先队改革实践,既为少先队理论研究提供了丰厚实践土壤,也提出了新的任务要求。要以生动的改革实践为主要研究对象,加强理论概括,推进少先队理论创新。一是注重改革实践研究与历史发展研究相结合,既立足于当前、直面问题,研究生动的改革实践,也深入研究总结少先队60多年的历史积淀,特别是改革开放40年来少先队发展历程。二是注重基础理论研究与政策应用研究相结合,既开展立足少先队自身实际、跨学科的基础理论研究,又结合改革实践加强少先队工作政策、制度、标准、规范等应用性研究。三是注重队建基本理论研究与少先队工作研究相结合,紧跟党建、团建步伐,深入研究认识党的少年儿童组织建设基本规律,坚持实践导向、问题导向,大力加强少先队工作研究。四是注重少先队本土研究与国际少年儿童工作的比较研究相结合。五是注重专业研究力量与少先队工作力量相结合,既发挥好高校、研究机构等专业研究力量,也积极培养广大中小学书记、校长、辅导员中的骨干研究力量。

    会议要求,要以改革创新精神加强少先队工作学会建设,坚持从严治会,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努力将学会建设成为学术使命鲜明、专业水准精湛、平台功能强大、服务引领有力的一流学术团体。

    会上,四川省少工委主任张征,浙江师范大学教授章秀英,上海市少工委主任赵国强,浙江省少先队总辅导员葛红敏,湖南大学子弟小学辅导员张菁,成都师范学院党委副书记孙康,北京师范大学教授檀传宝,云南省少先队总辅导员栾丽华,广东省少工委办公室主任饶玲作交流发言。

    会议选举团中央少年部部长徐鹭任中国少年先锋队工作学会会长,增选李学谦、张良驯、朱旭东、吴立宏、罗坤任学会副会长,选举团中央少年部副部长顾淑华任秘书长,增选教育部基础教育司德育与校外教育处处长荣雷等任学会副秘书长。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04月25日 03 版)

中国少年先锋队工作学会五届二次理事会召开
华西村:让年轻人创业“淬火”
湖北设立首支青年创新创业天使基金
“模范的革命军人”——曹渊
中国航油集团:创新实战为航行加油助力
全国医药类高校共青团工作联盟2018年年会召开
江苏启动2018年“护苗·绿书签”行动
北京市工商局东城分局开展“送法律、送服务”活动
想方设法让年轻人留下来
深刻感悟和把握马克思主义真理力量
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