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04月25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为了民族复兴·英雄烈士谱

“模范的革命军人”——曹渊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04月25日   03 版)

    新华社合肥4月24日电(记者 张紫)小甸镇,安徽省寿县东南部的这个小镇看似并不起眼,但它是安徽省第一个农村党组织诞生地。镇东一处园林式建筑非常醒目,园内高耸的“寿县革命烈士纪念塔”是小镇的标志性建筑,每年吸引大量游客、师生、党员干部前往瞻仰、参观和学习。革命烈士曹渊的纪念墓也在其中。

    曹渊,原名俊宽,字溥泉。1920年,曹渊考入安徽芜湖工读学校,被推选为校学生代表,参加安徽芜湖学联并成为领导成员之一。1921年,因参加声援安庆“六二”惨案,被校方勒令退学。同年秋,考入安徽芜湖公立职业学校,被选为校学生会主席。1922年秋,因为该校校长与学监对学生健康漠不关心,致使一名学生死亡,曹渊带头参加斗争,被校董事会开除学籍。

    1924年,曹渊考入黄埔军校第一期,入学后加入中国共产党。同年11月,以优异成绩毕业,被派到黄埔军校教导团学兵连任党代表。1925年部分黄埔军校教职员和学生成立了“中国青年军人联合会”,曹渊是该会的骨干分子。2月初,曹渊率领学生连参加讨伐陈炯明的第一次东征,其“神勇”表现受到党代表廖仲恺的赞扬。6月,曹渊调任一团三营八连连长,在讨伐杨希闵、刘震寰叛乱的龙眼洞战斗中,曹渊率兵迂回敌后袭击成功,一举夺取胜利。第二次东征战斗中,奉命为团预备队,击溃数倍于己的敌人,挺进潮汕。后因功晋升为第一军第三师九团一营营长。

    1926年5月,曹渊被派遣到叶挺独立团任第一营营长。6月2日,叶挺独立团被敌军围困,曹渊率一营支援,当夜赶到黄茅铺投入战斗。次日凌晨全团全线反击,击败敌军6个团,又乘胜追击占领攸县,取得北伐战争中第一次大捷。进军龙山铺途中,一营被敌援兵两个团包围,曹渊集中全营火力,在当地农民协会的支援下,击溃敌军并占领醴陵城,又连下浏阳、株洲。8月19日,一营作为前卫,协同友军攻下平江。

    吴佩孚为了阻挡北伐军的前进,拼凑两万余人,亲自部署防御汀泗桥,并组成千余人敢死队攻到北伐军第四军军部附近,叶挺派曹渊率部支援。一营经过连续冲杀,将敌军的敢死队击溃,军部转危为安,曹渊和一营受到传令嘉奖。8月27日,叶挺独立团占领汀泗桥。

    8月30日,在攻打贺胜桥战斗中,曹渊指挥一营救出身负重伤的二营营长许继慎,并组织一、二营官兵与敌军争夺贺胜桥头阵地,打败吴佩孚亲自指挥的敌军主力,打开了通往武汉的最后一道大门——贺胜桥。

    9月1日,各路北伐大军云集武昌城下,曹渊率一营为突击前锋,全营大部分官兵临战前均留下家书,表示誓与敌人决一死战的决心。9月5日凌晨,曹渊率一营冒着城头弹火竖起云梯,登城与敌军肉搏,大部分官兵壮烈牺牲,仅剩10余人。在这场战斗中,曹渊头部中弹牺牲,年仅24岁。

    曹渊等烈士的牺牲精神激励着独立团广大指战员。10月10日,武昌城终被占领。战后,独立团党支部决定在洪山建墓,将攻城以来各次战斗中牺牲的官兵与曹渊合葬。墓的前面竖立了一个碑坊,上面横额刻着“浩气长存”四个大字。墓前竖立一个墓碑,碑上横刻“精神不死”四字,中刻“国民革命军第四军独立团北伐攻城阵亡官兵诸烈士墓”,左边刻曹渊等191位烈士英名,右边刻“先烈之血”“主义之花”“诸烈士的血铸成了铁军的荣誉”“无产阶级的牺牲者”四句话。

    周恩来赞扬他“为谋国家之独立,人民之解放而英勇牺牲了,这是非常光荣的”。叶挺称他是“模范的革命军人,且是我最好的同志”。

    新中国成立后,曹渊被追认为革命烈士,编入《中华英烈传》。在其家乡安徽寿县小甸镇,还设有寿县革命烈士陵园,曹渊的照片及光辉事迹陈列于陵园烈士事迹陈列室。

    安徽寿县小甸镇宣传委员曹玉飞是曹渊烈士的第四代亲属,谈到先人的英勇往事,曹玉飞仍然很感慨,每年清明的定期祭拜是对先人最深的缅怀,“最敬佩他能坚定自己理想信念的精神,舍小家顾大家。这些始终激励着我们成长和投身党的事业。”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04月25日 03 版)

中国少年先锋队工作学会五届二次理事会召开
华西村:让年轻人创业“淬火”
湖北设立首支青年创新创业天使基金
“模范的革命军人”——曹渊
中国航油集团:创新实战为航行加油助力
全国医药类高校共青团工作联盟2018年年会召开
江苏启动2018年“护苗·绿书签”行动
北京市工商局东城分局开展“送法律、送服务”活动
想方设法让年轻人留下来
深刻感悟和把握马克思主义真理力量
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