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04月25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借口中国竞争 特朗普政府放宽武器出口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刘平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04月25日   06 版)

    特朗普政府又在新的领域针对中国出手,用的是渲染“中国威胁论”的老套路,只不过这次是在美国国内采取行动,希望放出美国军火商去抢占国际市场。

    当前,美国对华政策日趋强硬。在国内仍存分歧的情况下,特朗普政府断言美国所处的国际安全环境正显著恶化,并将美国面临的首要威胁从恐怖主义调回至大国竞争。在去年以来出台的包括《国家安全战略》在内的等多份政策文件中,美国更是将中国列为主要竞争对手,强调美国必须全力以赴去赢得这场长期的战略竞赛。

    近期,美国对中国企业挥舞制裁大棒。4月16日,美国商务部部长罗斯在一份书面声明中称,禁止美国企业向中国通信公司中兴供应芯片等零部件,期限为7年。对于这一出口禁令,分析人士普遍认为,这是此轮中美贸易战中美方在新的领域出招,体现出美国对中国科技产业快速崛起的担心,意在迟滞中国的发展步伐。

    特朗普政府又要开辟新的对华战线了。一般认为,支撑美国超级大国地位的有两根核心支柱,分别是美元和美军。在防务领域,身影遍及全球的美国大兵,各种国家和非国家武装力量手里的美式军火,则被视为是美国对外秀肌肉时最突出的手段。

    在美国政府眼中,通过军贸卖军火具有多重效益,可以维护国家利益,可以加强经济安全,还能帮助达成对外政策目标。这也是美国把持世界第一大武器出口国位置的一个重要原因。根据瑞典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所2018年3月的数据,2017年美国出口的主要类型常规武器占全球总量的34%,过去5年的出口总量要比排名第二的俄罗斯高出58%。而中国的占比仅为5.7%。

    4月19日,特朗普签署一份国家安全总统备忘录,指示行政部门着手修改1967年出台的《武器出口控制法》,方便美国公司更便捷地进行常规武器转让。

    白宫官员明确表示,此举是针对中国这个战略竞争对手在国际武器市场上咄咄逼人的行动,也是在落实《以制裁反击美国敌人法》。

    在指令中,特朗普要求美国国务卿在60天内提交一份行动计划,帮助美国在竞争日趋激烈的国际军火市场保持优势。值得注意的是,在无人机出口领域,备忘录提出了具体的指标。备忘录要求国务卿会同美国国防部长、商务部长和能源部长,提出修改或重新解析现有的导弹技术控制机制(MTCR)中第一类清单有关无人机规定的办法,使其更符合美国国家和经济安全利益。

    备忘录强调,特朗普政府此次放松武器出口管制,希望达成多项目标,包括:帮助维持美国技术优势,增强有助于保持和扩大美国全球影响力的伙伴关系,保持美国对全球武器市场的调控能力,促进共同安全和全球威慑等。

    特朗普的助理、白宫贸易和制造业政策办公室主任纳瓦罗就此称,帮助盟友和伙伴更便捷地获得美国武器装备和防务服务,能够增进美国国家安全,强化他们和美国之间协同作战的能力,降低对美军地面部队介入的需求。纳瓦罗表示,推出此项评估的一个目的是创造一个有利美国企业的战略环境,帮助美国公司在国际武器市场竞争,是落实特朗普倡导的“卖美国货、雇美国人”理念,反映了本届政府突出强调经济安全就是国家安全。

    按美国政府的统计,其军工领域的从业人员超过170万。加上航空业,这一队伍扩大到了250余万,对美国经济的年贡献值逾万亿美元。

    特朗普政府认为,当前的武器出口政策束缚了美国军火商的手脚,不利于美国经济。在特朗普签署备忘录的同日,纳瓦罗表示,奥巴马政府2014年制定的政策“缺乏远见”,本届政府修改这一政策,是要帮助美国公司拓展出口武器的机会,这将创造出数以千计的高工资就业岗位和巨大的出口收益。

    在媒体电话会上,负责政治军事事务的美国国务院首席助理国务卿帮办蒂娜·凯达诺介绍称,此次放宽武器出口限制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将一些常规武器从管控严格的MTCR一类清单中划出;授权美国公司以直接商业销售的方式卖一些类型的军火,而不是此前的必须通过美国联邦政府,走政府对外军售的严格程序;不再限制搭载激光指示器的无人机的出口等。为推销美国军火,凯达诺今年2月曾出席新加坡航展。对美国政府来说,派这一级别的高官出席军火展是比较罕见的。

    当前,包括美国在内的34个国家签署了MTCR,无人机也属于这一机制的管控范围。现有机制下,能携带超过500公斤有效载荷、航程超过300公里的无人机属于严控出口的类型。分析人士认为,特朗普政府极力拉拢印度,欲通过出售战略无人机等武器,强化印度的海上和中印边境感知能力,当前也受制于这一政策,进展不快。

    而随着中国军事工业的持续发展,中国的武器出口正呈现出快速增长态势。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所统计称,过去5年,中国的武器出口较2008~2012年间增长了38%,市场占有率排名第五。

    对此,纳瓦罗在美国保守媒体《华盛顿时报》上撰文,将此次出口改革称为“美国及其盟友的胜利”,因为它将扭转奥巴马政府造成的那种美国人不愿意看到的局面:中国这个美国的战略竞争对手正在无人机国际市场上驰骋。纳瓦罗称,10年内,全球无人机市场规模将成长至每年500亿美元。

    纳瓦罗臆断,中国是在通过仿制美国的无人机和利用美国自我设限造成的空挡,来抢占这一国际市场的。纳瓦罗在文章中渲染了这样的场景:中东地区的飞机跑道上,不少复制美国技术的中国无人机正在来回穿梭。有美国媒体报道,对阿联酋、约旦和埃及等美国的中东战略伙伴购买中国无人机等武器装备,美国政府十分关切。纳瓦罗还称,去年6月,中国的成都飞机集团在巴黎航空展推出翼龙2型中空长航时无人机,这显然是美国通用原子公司生产的“收割机”无人机的翻版。

    但美国一些人士指出,秉持“美国优先”、意在更多出口军火的特朗普此次改革,美国此前在军售问题上一直标榜的人权、防扩散等原则恐怕更要退居此位,其一直忌惮的敌对势力最终获得美制武器来对付美国人的情形出现的几率则可能上升。

    本报北京4月24日电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刘平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04月25日 06 版)

盼南北首脑会谈为朝美对话领路
朝鲜停止核试:半岛走出冷战的重大机遇
美国正失去其权威 对中国既是机遇又是挑战
借口中国竞争 特朗普政府放宽武器出口
让每个孩子都找到自己的酷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