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04月26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智慧医疗的厦门探索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林智仁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04月26日   06 版)

    4月18日上午,厦门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市民苏先生带着5岁的儿子到该院急诊科就诊。

    苏先生早上发现孩子额头发烫,还伴着咳嗽,担心小孩患上流感。他打开“美丽厦门·智慧健康”微信公众号,进入“儿科智能导诊”,发现离自家较近的儿童医院预计等待时间约为40分钟,而中山医院则只需等待20分钟。

    “打开手机就能知道每家医院的门诊号剩多少、可以预约的就诊时段、急诊候诊人数、预计等待时间等信息。”苏先生说,有了这个平台可以合理安排就诊,很方便。

    “这是我们应对儿童就医难推出的一项创新举措。”厦门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副主任孙卫告诉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通过数据分析,发现家长们习惯性挤向大医院,导致大医院儿科人满为患,儿科急诊常常等待一两个小时,而普通医院儿科人数寥寥无几,因而首要问题是实现就医资源状态的透明化。

    为此,市卫计委首创儿科智能平台,整合儿科资源,将儿科门诊急诊等候信息实时公布,让患者实时、动态地了解各个机构儿科门诊急诊的就诊人数、等候时间及空余床位,引导患者有效利用儿科资源就诊,缩短等候时间。

    这是厦门市深度推进卫生信息化惠民服务的举措之一。据介绍,近年来,厦门以群众需求为出发点,以破解医改难题为着眼点,以便民惠民为着力点,以信息化大数据应用为支撑,深入推动健康数据融合共享和智能应用,积极探索发展“互联网+健康医疗服务”新模式,改善医疗健康管理服务,让群众就医更便捷。

    2007年,厦门市在全国率先建立了基于健康档案的区域医疗卫生信息服务平台——厦门市民健康信息系统,实现了医疗卫生资源的互联互通、患者就诊信息区域共享,为全市居民建立了全方位、全周期的终身电子健康档案。目前,已经覆盖95%的常住人口。通过利用电子健康档案进行治疗用药提醒、检验检查结果共享,让不同医院的医生方便地从信息系统调阅患者在其他医院的历史报告,实现报告互认,减少了重复检查,为市民节省医疗费用支出。

    为了缓解普遍存在的患者挂号难、看病难问题,厦门还在全国首创“全预约、全自助、全天候”的门诊就诊流程新模式,在全市各医院优化排队挂号、医生诊疗、化验、检查、结算等流程。搭建全市的门诊统一预约平台,实现全市号源的统一管理,通过多渠道预约(电话96166、网络、微信、App、智能电视),建立精确到分钟的门诊预约服务;针对不使用线上预约的患者,也可提供到医院的自助机进行预约,基层医生还可通过分级诊疗平台帮助患者预约大医院专家,大幅度缩短了平均等候时间,方便患者按照自己的时间进行就诊。

    “目前,门诊收费窗口单队等候人数已从高峰期的20人减少到5人左右,取药大厅也显得井然有序,从‘人等药’,变为‘药等人’”。厦门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党委书记牛建军说,目前,医院打造了覆盖就医全流程的连贯性信息化服务,是全省首家可以使用微信和支付宝,实现门诊医保自费移动支付的医院,并建立了预配药信息系统。医生开处方后,系统自动推送待支付提醒消息到患者手机上,患者随时随地进行移动结算支付,支付成功后会立刻收到信息,详细列出医保和现金账户的各项支付明细以及取药窗口号、取药二维码等取药信息。药房工作人员即刻收到处方信息并配药,待患者到达门诊药房时,无需过多等待即可刷二维码取药。通过医保移动支付,患者就医时间可以节省2/3以上。

    “二孩”政策后,产妇人数增加,厦门还整合全市产科资源,信息及时共享,在不增加产科床位的情况下,通过流程和资源的灵活配置,缓解了本市孕产妇分娩“一床难求”的问题。从2017年4月12日系统上线至10月31日,累计为37051名本市孕妇预约了产科床位。

    在国内首创的以“三师共管”为核心的慢病管理、分级诊疗和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模式方面,厦门还结合互联网融合创新思路,建立厦门i健康平台,实现了患者在线实时健康咨询、健康教育、门诊预约、健康档案查询、在线支付等功能,患者足不出户就可享受送药到家的便捷体验。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林智仁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04月26日 06 版)

让企业和群众办事像网购一样方便
智慧医疗的厦门探索
互联网巨头热议“核心技术”
马云呼吁国家出台《数字经济法》
第一张全国统一电子社保卡签发
京粤苏信息化发展水平位列全国前三
全球首家商用机器同传系统助力数字中国峰会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