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04月26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马云呼吁国家出台《数字经济法》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林智仁 陈强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04月26日   06 版)

    出席首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的阿里巴巴集团董事会主席马云在主论坛发言时呼吁,将《电子商务法》升级为《数字经济法》。

    “电子商务只是数字经济的序幕,是很小的一部分,数字经济将全面影响人类生活的方方面面,它远远超越电子商务,所以我们认为《电子商务法》应该升级为《数字经济法》。”马云指出,进入物联网时代,万物互联将会带来数据爆炸,全世界都在担心数据时代带来的挑战和危机,但是今天的数据和未来相比只是沧海一粟。在这样的未来面前,中国当前需要一部《数字经济法》,这部《数字经济法》不仅是监管法,而且应该是一部发展法、一部未来法、一部全球法,它着眼于事业发展,面向未来,有全球的眼光和担当。

    马云认为,举纲才能目张,创新发展思路,从技术创新开始走向制度创新。中国在数字经济上的制度创新,这是对世界真正的贡献,也是对世界真正的担当。

    在峰会数字经济分论坛上,国家网信办信息化发展局副局长张望表示,要加快推动促进和规范数字经济发展的法律法规的立法进程,营造公平、有序、创新、活跃的数字经济市场环境。比如制定网络技术标准规范和指引,出台数据商用流通政策,强化国家关键基础设施的信息安全、个人数据隐私以及知识产权保护。

    张望说,数字经济既蕴含着巨大的发展机遇,也会带来潜在的风险。近年来,地下数据交易猖獗,“熔断”“幽灵”等安全漏洞频出,数据泄露和网络攻击事件频发,给个人隐私保护、企业安全生产、经济社会发展乃至国家安全都可能带来新的挑战。同时,数字经济对原有的行业秩序、利益格局和治理体系也会产生较大的冲击。加强制度设计、完善政策法规,提高数字经济领域的监管能力与治理水平,对消除经济增长不稳定性、促进国家经济健康发展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林智仁 陈强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04月26日 06 版)

让企业和群众办事像网购一样方便
智慧医疗的厦门探索
互联网巨头热议“核心技术”
马云呼吁国家出台《数字经济法》
第一张全国统一电子社保卡签发
京粤苏信息化发展水平位列全国前三
全球首家商用机器同传系统助力数字中国峰会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