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18年04月27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打一场精品战 改革再出发

本报评论员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04月27日   01 版)

    一位年过八旬的退休工程师,是读了50多年《中国青年报》的金牌读者,昨天给报社发来一条温馨的祝福:祝67岁生日的《中国青年报》越办越好,青春永不老!

    一位来自江苏的校园媒体的大学生,在网上也表达了这样一份祝福:《中国青年报》依然在各种网络和移动平台,陪伴、影响着我们成长!她是中青报牵头发起的由全国几千家校园媒体组成的校媒联盟的一名学生骨干,联盟聚集了几十万校园媒体人,他们背后是庞大的青少年社群和用户。

    一位“复兴号”列车上的年轻乘务员,正为中青报五四青年节“开往2049的高铁——00后成人礼”活动忙碌着,他的脸上挂着灿烂的笑容:一边听着中青报参与制作的MV《青春版·中国梦》《强国一代有我在》,一边准备和线上线下千万青少年一起“嗨”……

    《中国青年报》虽然发生了颠覆性的变化,但依然有着不变的坚守:“纸”变了,有公信力的“报”没有变!“形”变了,文化传承的“神”没有变!“场”变了,服务青年的“人”没有变!

    今天,毛泽东主席亲笔题写报名的《中国青年报》创刊67周年。伴随着新中国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的脚步声,一代代中青报人走过67年的奋斗历程,始终怀着对党的绝对忠诚,恪尽团中央机关报的职守,始终坚持“推动社会进步、服务青年成长”的办报宗旨,始终与时代同行、为青春喝彩。

    今天,站在新时代的春天,中青报人正在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九大精神,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不断增强“四个自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砥砺前行。

    今天,中青报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传统媒体向新媒体融合的战略思想指引下,继续以“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艰苦奋斗精神,打一场精品战,改革再出发。这场战斗是政治立报、媒体融合的攻坚战,是坚定自信、自我革命的主动战,是自强不息、不断进取的创新战。

    以精品为导向,以内容创新为重点。

    一年前的今天,中青报特色的全媒体“融媒小厨”正式开张运行,这是内容制作、分发传播、整合运营一体化的融合;这是机制、流程、渠道、产品和服务的一体化融合。它们不仅是表面上的工作“场面”,更多是看不见的文化与机制、制度保障,其目标归根结底就是创造精品,创造一系列有影响力、凝聚力、吸引力和鲜明青年特色的精品,让“融媒小厨”有大情怀,能定制“私房大菜”,真正发挥对青年的思想政治引领作用。

    十九大后,中青报携手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清华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召开了“强国一代的使命与担当——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培养时代新人”全国学术研讨会;发表了《伟大引发生命共鸣——人如何活得更加美好》等系列评论;围绕“奋斗青春最幸福,强国一代有我在”进行主题策划,推出了一系列精品图文报道、视频直播、H5、MV、“强国体”表情包、小程序、微电影等线上线下全媒体活动,努力让“青年能懂,青年有感,青年可亲,青年参与”!

    1980年春,《中国青年》杂志、《中国青年报》相继刊发“潘晓来信”,引发轰动全国的“人生观大讨论”,关注和参与这场讨论的青年数以千万计。一代青年在讨论中抒发了对现实、对人生、对价值观的思考,使之成为改革开放之初中国社会思想解放大潮中的一个标志性事件。2018年,“潘晓讨论”38周年,改革开放迎来40周年,中国社会亦进入新时代。《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杂志再次发起“强国一代,路如何越走越宽——人如何活得更加美好”大讨论,引领青年走向美好的新时代。目前,讨论正在不断深入、升华过程中。

    新的历史方位,我们与改革开放一路同行。“坚决破除一切不合时宜的思想观念和体制机制弊端,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篱,吸收人类文明有益成果”,中国的未来会更加光明、美好!“我见青山多妩媚,料青山、见我应如是!”学习十九大,改革再出发。青春,永远是中国时代画卷上最亮丽的底色!创新,永远是中青报孜孜以求的目标!

    以精品为“轻骑兵”,向前不断突破,最大程度“以小搏大”,在新媒体领域充分发挥主流阵地作用。

    日前,一项对全国300多家主流报纸“融合传播指数”的权威调查(人民网等机构主办)中,中青报名列第六位,中青在线也迅速发展,进入中央新闻网站的第一方阵。这些都大大增强了我们的信心,让一直处于财力、技术匮乏等巨大生存压力之下的我们对未来充满信心和希望!近3年来,中青报已“颠覆”了传统的报纸生产模式,特别是在“H5迭代研发牵引”“直播视频牵引”等一系列战略指导下,移动“轻骑兵”出现爆发式增长。

    移动传播无“小事”,往往越是“小而美”“小而深”“小而活”的“轻型”精品,越能产生爆发式、浪潮式、涟漪式的传播效应,这是思想、人才、技术、创意、设计等凝为一体,威力巨大的“小”;是厚重情怀、新闻理想和专业操作相融合的富有“工匠精神”的“轻型”。

    2017年下半年开始,中青报在内部网报融合基本完成的基础上,全力寻找“轻型化精品”突破口,学习小型、轻型却富有影响力的“移动卫星”创新模式,希望在创新发展上更进一步。

    以“精品再造转化工程”,努力向多样化、分类化方向发展。

    主要聚焦两个方向:一是“产品向精品的再造转化”,二是“单一精品”向“多样分类精品”的再造转化。日前,我们推出的全媒体重头报道《出路》《中国面壁者》等,都在进行这方面的试验、探索和努力。

    我们清醒地认识到机遇与危机并存,加强对青年的思想引领不容懈怠,报社的发展也不能等着“天上掉馅饼”,只有拼命改革再出发,进行更彻底的自我革命,才能在团中央书记处的坚强领导下,迎来更大的发展机遇!

    我们清醒地认识到,“打一场精品战”是动员令和集结号。我们努力的下一步方向,是要致力于多业态、多形态的深层次融合;致力于传统媒体向新媒体融合,真正实现“你就是我,我就是你”;致力于推动构建新型主流媒体阵地。这些都倒逼着我们要在上级的支持指导下,更深层次地推动制度和机制的改革。

    我们清醒地认识到,要毫不动摇地坚持党的领导,牢牢掌握舆论主导权,讲述好故事,传播正能量,引领意识形态的正确方向,努力打造一支政治坚定、业务精湛、作风优良、党和人民放心的新闻舆论工作队伍。

    2018年,报社党委常委会提出,进一步以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为总基调,将“全面从严治报抓管理,全媒体融合改革促发展”有效转化为凝聚人心、发展事业的巨大力量,努力实现《中国青年报》在新时代向思想政治引领的更高度新目标“再出发”,向联系青年的更广度新目标“再出发”,向线上线下精准服务和引导青年的更深度新目标“再出发”,向全国主流青年全媒体融合舆论引导阵地的更厚度新目标“再出发”。

本报评论员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8年04月27日 01 版

加强改革创新战略统筹规划引导
以长江经济带发展推动高质量发展
打一场精品战 改革再出发
首批00后将在复兴号上宣誓成年
黑龙江省第十四次团代会召开
徽州旅游形象宣传主题口号有奖征集活动
告读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