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05月04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三地负责人因秋冬治气不力被约谈问责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05月04日   03 版)

    本报北京5月3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刘世昕)因未完成秋冬季大气污染治理攻坚行动,河北省邯郸市、山西省阳泉市和晋城市的负责人今天被生态环境部约谈。生态环境部同时暂停3市新增大气污染物排放的建设项目环评审批。

    根据《京津冀及周边地区2017-2018年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方案》(以下简称《攻坚方案》),未能完成该方案空气治理改善目标的城市,生态环境部将进行约谈和问责。

    近期,生态环境部对京津冀及周边地区“2+26”城市空气质量改善目标完成情况进行了评估考核。结果显示,晋城、邯郸、阳泉3个城市没有完成《攻坚方案》确定的空气质量改善目标,对区域大气污染防治带来不利影响。

    根据评估考核结果,2017年10月至2018年3月,晋城市PM2.5平均浓度下降3.7%,未完成下降10%的目标要求,目标任务完成率在“2+26”城市中排名倒数第一;邯郸市PM2.5平均浓度下降15.7%,未完成下降20%的目标要求,目标任务完成率在“2+26”城市中位列倒数第二;阳泉市PM2.5平均浓度下降12.2%,未完成下降15%的目标要求,目标任务完成率在“2+26”城市中位列倒数第三。

    除未完成空气质量改善任务外,生态环境部认为,晋城、邯郸、阳泉3个城市大气环境污染问题较多,工作不到位。

    约谈会上,生态环境部有关负责人说,3个城市要制定整改方案,并在20个工作日内报送生态环境部,并抄报相关省级人民政府;即日起生态环境部暂停3市新增大气污染物排放建设项目的环评审批(涉及民生及节能减排项目除外),省市两级环境保护部门需要同步严格落实。

    这位负责人进一步表示,山西省晋城市2017年10月至2018年3月PM2.5平均浓度下降3.7%,仅完成任务目标的37%,低于60%的下限要求。根据《京津冀及周边地区2017-2018年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量化问责规定》,应对负有领导责任的晋城市分管副市长及有关人员实施问责。此外,晋城高平市两家燃煤小锅炉清理不到位,并有3家钢铁、两家铸造企业未落实重污染天气应急停产要求,应对负有领导责任的高平市分管副市长及有关人员实施问责。生态环境部今天已致函山西省政府,要求对有关责任人实施量化问责。

    晋城市市长刘锋说,对空气质量改善目标没有实现深感愧疚、自责,要尽快扭转大气治理的被动局面。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05月04日 03 版)

将办好两类学校纳入地方政府考核体系
网上套现骗局瞄上年轻人
我国首款云端人工智能芯片发布
三地负责人因秋冬治气不力被约谈问责
团中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共青团广东省第十四次代表大会召开
“无论多忙,总书记的这个时间,总是留给青年人的”
共青团上海市第十五次代表大会召开
做勇担民族复兴大任的新时代追梦者圆梦人
“开往2049——00后五四成人礼”复兴号今日启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