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05月04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彰显城市转型发展中的“青春力量”

温州“营小青”专为企业跑腿传话解难题

兰天宏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董碧水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05月04日   02 版)

    “营小青”是团温州市委建立的由各级团组织、团属协会以及机关企事业单位优秀青年组成的,为提升营商环境服务的一支队伍,用团市委负责人的话说,这支队伍就是专为企业跑腿传话解难题的。

    今年年初,温州市委市政府提出营商环境提升行动,要求以“最多跑一次”改革为突破口,打造温州全国一流营商环境。团温州市委积极行动,发挥团组织人才、组织和网络优势,整合各级团组织、青联、团属创业协会力量,组建起共青团“营小青”队伍,开展助力营商环境的大讨论、大走访、大宣传、大练兵专项行动。

    今年以来,“营小青”们活跃在温州各个企业,他们走进企业车间、办公桌、会议室,收集帮助解决企业发展中遇到的难题、办事中遇到的阻碍,以及对于温州营商环境的意见建议。

    “上市筹备期间,资金压力大,感谢‘营小青’的帮助。”这是温州某大型销售集团负责人陈总的感慨。

    前不久,温州市国税局团委书记、“营小青”周鹏走访时发现,正处在上市筹备期的该集团发展较快,但资金需求紧张。翻阅该企业历年纳税记录,周鹏综合分析,提出缓交一季度企业所得税帮助企业缓解压力的建议,经局相关业务处室分析联审后,局领导讨论同意了周鹏的想法。

    温州立仁科技有限公司是温州市青年创业促进会会员单位,是目前全国唯一一家获得鞣酸GMP证书的企业,但企业刚由化工产品生产升级转型为原材料生产,技术力量相对薄弱。公司负责人抱着试试看的态度向协会求助,协会“营小青”黄海洁立即帮助向温州市食品药品检验检测院反馈。检测院抽调青年骨干力量成立技术攻关小组,协助工艺流程优化改进,经过上百次的实验与尝试,终于顺利解决了这一技术难题。

    在工作中,“营小青”们不仅要问题的“回音”,更力求问题的有效解决,他们瞄准政务、市场、法治、城市、社会等“五大环境”走访青创企业900多家,汇总梳理了8大类102条的各领域营商环境问题,其中47条已办结,55条反馈转交市相关部门。

    为进一步推动营造营商环境,团温州市委还邀请市青联的金融、法律、教育、企业等界别领军人才打造“青企驿站”,结对帮扶团属协会会员企业,与税务、金融、消防、律协等与企业联系比较紧密的部门建立联系点,邀请各领域、各系统青年业务骨干与企业负责人 “面对面”交流、“点对点”沟通。

    “既帮助企业化解难题,也提供业务办理、信息咨询。” 团温州市委负责人表示,“青企驿站”让青年企业家、创业青年与团组织关系更加亲密,对温州的创业环境也更加认同,实现共青团服务大局与凝聚青年的良性循环。

    下一步,团市委还将继续“青年温商为家乡代言”“青年文明号助力改革”“共青团营商在线”等活动,助力温州营商环境提升,彰显温州城市转型发展中的“青春力量”。

兰天宏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董碧水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05月04日 02 版)

在奋斗中释放青春激情
肩负起国家和民族的希望
努力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
一堂特殊的思政课:近300名清华学子共论“奋斗”
温州“营小青”专为企业跑腿传话解难题
黄埔奇才——蒋先云
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重点图书在京首发
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电视纪录片《不朽的马克思》开播
30万大学生在线收看西部计划全国宣讲报告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