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18年05月07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随笔

马克思:真正的普罗米修斯

郝月峰(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05月07日   02 版)

    出生于德国莱茵省特里尔城一个富裕犹太拉比家庭的马克思,父亲是著名律师,姨夫是大名鼎鼎的飞利浦公司创始人,妻兄是普鲁士政府的大臣,本可飞黄腾达的他却一生四处流亡。马克思倾注毕生精力研究资本,却常常因为外衣进了当铺,不能再出门。何故人生如此?用马克思的话说:“我就是普罗米修斯。”

    17岁的马克思在中学毕业时,写下了著名的《青年在选择职业时的思考》。他一生没有光鲜的职业,时刻面对贫穷与匮乏、颠沛与流离,但他从没有停止对真理的探索,毅然选择了“最能为人类福利而劳动的职业”,犹如普罗米修斯不畏宙斯的暴戾而从天庭盗取火种以照亮人间,他把全部的生命和精力都献给了世界上最壮丽的事业——为人类的解放而斗争。随着《德意志意识形态》《共产党宣言》《资本论》等经典著作的问世,马克思发现了自然界、人类社会、人类思维发展的普遍规律,第一次从科学角度解答了资本主义必然灭亡、共产主义必然胜利的原因,第一次以剩余价值理论推动了工人阶级觉醒的伟大实践,第一次为人类改造世界提供了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

    200年来,马克思主义奏响了人类为自身解放而斗争的不朽乐章。马克思主义今天也正深刻影响着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在过去40年,中国人均GDP提高了150多倍,完成了资本主义国家几百年的发展历程。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实践相结合实现了三次历史性飞跃,产生了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使中国人民由站起来到富起来,并正在实现强起来。尤其近年来,中国以超过30%的贡献率,成为世界经济增长发动机;新型国际关系、“一带一路”、人类命运共同体等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彰显了与马克思一脉相承的中国之世界视野和人类情怀,昭示了马克思主义学说在蓬勃的中国大地之上迸发的“真理之光”,“一种严谨的学说,一种科学的制度,一种深邃的思想,一种美好的理想”正在逐步成为现实。有人这样总结说:马克思之前的历史,都是通向马克思;马克思之后的历史,都是从马克思重新再出发。马克思主义真理必将指引人类迈向真正的文明社会。

    在马克思的墓碑上,刻着流传最广的一句名言:“哲学家们只是用不同的方式解释世界,而问题在于改变世界。”现在越来越多的国家和政党举办马克思主义大会,重新认识马克思主义的思想伟力;今天伦敦的海格特公墓马克思墓碑前,无论春夏秋冬,总有人们献上鲜花以表达对这位“千年思想家”的尊敬。200年来,马克思作为革命家和思想家从未离开这个世界,他深深地改变了世界。

    习近平总书记这样评价说:“在人类思想史上,就科学性、真理性、影响力、传播面而言,没有一种思想理论能达到马克思主义的高度,也没有一种学说能像马克思主义那样对世界产生了如此巨大的影响。”马克思就是人类的普罗米修斯,他为人类的解放提供了思想的火种,从根本上解放了人类的精神。今天的中国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为世界谋大同,昭示了新一代马克思主义者为信仰不懈奋斗的荣光与梦想——为人类福利而劳动的人都将成为普罗米修斯,人类终将再认识马克思。

郝月峰(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8年05月07日 02 版

关注问题:马克思主义哲学的价值所在
马克思:真正的普罗米修斯
立德树人:人才培养的核心
丝绸之路上的行者
从《群书治要》看政德修养的重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