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05月08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湖南娄底:青年检察官勇斗持枪歹徒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05月08日   06 版)

    本报长沙5月7日电(张吟丰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洪克非)近日,湖南省娄底市娄星区人民检察院检察官谢新星见义勇为擒歹徒的事迹,在湖南省娄底市大街小巷传为佳话。

    “抢劫啊,他有枪!”5月6日下午1时50分左右,周末外出回家的谢新星驾车经过娄底市大汉大道沃尔玛超市十字路口时,突然听到一名男子的呼喊声。他循声望去,只见前面奔跑的白衣男子左手提包,右手持有一把手枪。紧随其后的黑衣男子一边追逐一边大喊。谢新星见状,赶紧掏出手机拨打了报警电话,同时驾车去追堵持枪男子。

    持枪男子见有人开车追来,转身往湘中国际灯饰城一个巷子跑去,进了一个居民区。“职业敏感告诉我,当时的形势非常危险,如果持枪歹徒闯入居民家中,后果就不堪设想了。”谢新星接受记者采访时介绍,由于车进不去,只得弃车徒步追赶,其他几名群众也跟着一同围堵。

    “谁再追,我就打死谁!”持枪男子见谢新星和群众已追到巷子口,转身拿枪左右晃动,做出瞄准射击的姿态,叫喊着,现场气氛骤然紧张。谢新星一边紧跟在持枪男子后面,一边提醒大家注意安全。

    突然,持枪男子跑到大汉大道边想拦车逃跑,但没有成功,就又沿大汉大道向一大桥方向跑去,快到加油站附近,他见一辆三轮摩托车行驶了过来,就持枪拦截并爬了上去。摩托车司机遇事冷静,拔掉车上的钥匙便逃脱了。持枪男子只好继续寻找拦截目标,他看到加油站路口有一名妇女驾驶一辆电动车停在路边,便立即从后面跑了上去,用枪顶着妇女的头,要她快开车帮助逃跑。

    在这十万火急时刻,谢新星一个箭步冲到持枪男子身后,用手锁住了他的脖子,摁住头部,将其拽下电动车,把枪打掉。这时,几名热心群众也赶紧围了过来。在大家的协助下,谢新星当场制服持枪男子,随后交由公安机关处理,现场无一人伤亡。

    经公安机关侦查,犯罪嫌疑人刘某某,湖南衡阳常宁人,因多次盗窃被判刑,今年4月出狱后,没有经济来源,于是再次萌生盗窃的念头,在衡阳购买了一把仿真手枪、四发仿真子弹以及口罩等物品,5月6日乘车从衡阳来到娄底作案。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侦查中。

    事后,谢新星勇擒歹徒的视频迅速在网络上传播开来。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这不是谢新星第一次见义勇为,十年前曾在娄底步行街遇到一名偷手机的小偷,他也是第一个冲上去将小偷抓住。

    据了解,今年39岁的谢新星,1998年被招录至娄底市娄星区人民检察院,先后在监所、公诉、侦查监督等岗位工作过,现任该院侦查监督科副科长。5月3日,谢新星被评为娄底市检察机关首届“十佳青年检察官”。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05月08日 06 版)

被取保候审的大学生
大学毕业当“黑客” 盗卖宽带账号获刑
“突出打击计算机犯罪”
三名弃婴被送进福利院
湖南娄底:青年检察官勇斗持枪歹徒
图片新闻
2018“一带一路”中国(青海)国际食品用品博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