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05月09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看法

让仪式教育既有“尺度”又有“温度”

杨阳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05月09日   08 版)

    日前,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签署命令,发布新修订的《中国人民解放军内务条令(试行)》《中国人民解放军纪律条令(试行)》《中国人民解放军队列条令(试行)》(统称共同条令),自2018年5月1日起施行。其中,新修订的《队列条令(试行)》对充实完善仪式的规范备受大家关注。

    仪式是军队正规化的重要体现。我军《思想政治教育大纲》明确将“仪式庆典奖励”作为实施思想政治教育的主要方法之一。但在原条令中,只对晋衔、授枪、纪念三种仪式作了相应的规定,且以笼统的概述为主,具体的实施细节很少,官兵组织起来并不容易。

    比如,去年11月某集团军陆航旅为4名年近50岁的飞行员举行的 “向蓝天告别仪式”,受到官兵广泛称赞的同时,也引发了更多的思考:“仪式具体实施时,场地、人员、程序到底应该注意什么?”这次条令的修订,正是对类似问题的回应。

    据悉,新的《队列条令(试行)》将现有3种仪式(晋衔、授枪、纪念)整合增加至17种,包括:升国旗、誓师大会、码头送行和迎接任务舰艇、凯旋、组建、转隶交接、授装、晋衔、首次单飞、停飞、授奖授称授勋、军人退役、纪念、迎接烈士、军人葬礼、迎外仪仗。与以往相比,不仅仪式数量增加了,对组织各类仪式的时机、场合、程序和要求,条令也作出了详细的规范。

    条令是我军的基本法规,是正规化管理的基石,是全体官兵的共同准则。把仪式细化并编入条令,是军人仪式教育走向正规化的重大进步,也大大提升了仪式教育的可操作性。

    除了增加仪式的数量,新条令还首次明确在包括誓师大会、码头送行、迎接任务舰艇、晋升军衔等仪式中,可以邀请亲属参加。

    在这些军旅人生中的重要时刻、关键节点,亲属的参与和见证,不仅有助于军人铭记荣誉和感动,还有助于他们从这份荣誉和感动中升腾出力量,让家国梦在仪式中画出同心圆、谱下奏鸣曲。比如,迎接任务舰艇时,邀请亲属参加,能够让远洋归来的水兵第一时间与家属相见,分享深蓝航迹的壮美,诉说“千里万里你在心里”的眷恋;晋升军衔仪式上,笔挺的礼服、闪亮的肩章,这最能彰显军人荣誉的一幕,不能少了爱人的深情注视。

    部队举行各种仪式,或授予荣誉、或分享激动、或表达不舍,仪式的激励作用往往胜过千言万语,而军人家属的参与,无形中可以把仪式所承载的意义放大。所以,《队列条令(试行)》这样的修改确实给人一种“条令知兵心”的温暖。

    新的《队列条令(试行)》公布以来,网上网下、军营内外热议不断,特别是对于仪式的丰富与完善,官兵纷纷反映,这是新时代的大国标配,不仅为推进军人荣誉体系建设提供了标准,更为严肃的仪式教育增添了温度,这无疑将成为我军迈向世界一流军队历史进程中具有标志性意义的成果。

    (作者单位:陆军防化学院)

杨阳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05月09日 08 版)

陆军首次战役参谋比武立起为战导向
让仪式教育既有“尺度”又有“温度”
“爸爸的绿军装,就是我青春的底色”
揭秘美军新任太平洋司令部司令戴维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