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05月09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新闻眼

江山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05月09日   09 版)

    慢不下的殡改

    就像立志要造最高的楼、最长的桥、最快的车一样,在江西省上饶市,殡葬改革的目标,同样也可以具体化成一个非常完美的数字。

    确保2020年年底之前,全市火化率达到100%,是上饶市强力推进殡葬改革的数字目标。大数字可以衍生出许多小数字,“存量棺木处置率100%,遗体火化率100%,城市规划区坟墓迁入公墓率100%,‘三沿六区’和村头、村中视线范围内坟墓整治到位率100%,村(居)红白理事会覆盖率100%”,这些目标,可以与“政绩考核”直接挂钩。

    有了具体目标,就有了动力和可执行的措施。铅山县官方通知民众,自己上交棺木,可获1500元“奖励”。上饶市信州区收缴棺材,按照每副2000元价格进行回收。如遇到拒不交出棺材的棺材店与居民,将进行经济处罚,没收棺材。婺源县更是配备1625名殡改联络员,成立殡葬管理所、殡葬执法队,以便发现违规土葬快速反应、移坟整改。

    但在这些数字中,一些声音被埋没。当弋阳县一户村民违规土葬坟被“强行起棺”时,官方通报的只是“整个处置实施过程进展顺利,家属情绪平稳”。当两台挖掘机挥舞着巨大的手臂,将鄱阳县乐丰镇600余副棺木一一砸碎时,无人知晓拒绝交出棺材的老人的想法。

    毕竟,生老病死、婚丧嫁娶都是人情世故,在这场行动中,人情无法用数字衡量,无法载进那个用数字铸就的政绩考核系统里。

    买不回的人生

    人生可以被金钱估价吗?至少目前,还没有人说清楚,荆高峰被偷窃的人生到底价值多少。

    如果不是偶然,她本不知道自己的人生可以有另外一条道路。20年前,陕西三原县的荆高峰被告知档案学籍一同丢失了,自此陷入落榜的痛苦中,复读一年,才上了一所大专院校。20年后,她才发现,当年的高考成绩和学籍档案被同年级一名叫李敏的同学冒用,后者取代她就读中专师范,毕业后进入当地教育局工作。

    得知自己的身份被冒用后,荆高峰要为自己讨个公道。无奈之下荆高峰诉诸,三原县纪委、监察委决定对7名相关责任人进行处分,而她却没有得到任何补偿。

    “她冒用我身份这么多年,侵犯了我的姓名权,对我的名誉和精神造成损失,难道不应该给我补偿吗?”荆高峰感到忿忿。

    情况似曾相识,9年前,“罗彩霞”案被媒体曝光后,冒名顶替者被曝光的事件层出不穷。但追责易,具体损失鉴定难,每次“李鬼”们都能被绳之以法,被偷了身份的“李逵”们却只能就此打住。

    倒是对方曾帮荆高峰算出了她的人生价格。发现身份被冒用后,荆高峰见过两次冒牌者,冒牌者的亲戚表示愿意给她两万元钱,让她不要再纠缠此事,但被荆高峰拒绝了。

    偷窃财物尚需归还,对荆高峰而言,被偷窃的人生是再也回不来了。

    赢不了的杠精

    如果要评选政府界的“杠精”,安徽池州市贵池区政务官微也许可以光荣上榜。

    5月2日深夜,一名普通市民向贵池区政府官方微信反映小学教师生活补贴发放问题,得到的答复却是“你不说话没人把你当哑巴”“我仿佛听见了一群蚊子在嗡嗡嗡”。

    这样“抬杠”的回复引起舆论哗然。相关政府倒是反应迅速,5月5日深夜,通过“贵池区人民政府发布”官微公开发布一封“致歉信”,承认错误,但将责任推给了一款智能回复软件。“致歉信”称,因在此前一次活动中,公众号后台进行技术调整时出现故障,微信后台“小黄鸡”智能回复软件自动激活,才有了这些雷人语句。

    如果硬要把帽子扣在人工智能头上,这两句“自动回复”也足以让人想破脑袋,思考它们究竟在什么情况下适用,又如何能被政府采纳为智能回复的话语之一。

    开通政务微博微信,本就是为了建立顺畅的沟通渠道,方便人民反映问题、为人民及时解决问题。如今,这些政务官微卖萌、秀恩爱、做杠精,给自己加了不少好戏,可就是没做到更好地“为人民服务”。

    可能在贵池区政府看来,“小黄鸡”毕竟不是“实习生”,只需把它关停运转,这一页就可以翻篇了。不过在我看来,“小黄鸡”不用关停,如果能升级服务,提高信息抓取能力,通过算法改进自动回复,也许可以给它一个“将功赎罪”的机会。

    比如在非工作时间,当市民反映问题,“小黄鸡”给出引导信息,告知应咨询的政府部门、相关负责人的办公电话和办公时间。无需多少花俏的语言,政府就能让人感知服务态度。

江山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05月09日 09 版)

都什么年代了,生男生女居然还不一样?
游戏课能帮助游戏通关吗
新闻眼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