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05月09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昆明西山区3年共培育新型职业农民1139人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05月09日   05 版)

    本报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见习记者 王一迪)近日,记者在昆明市西山区了解到,2014年~2017年,作为昆明市唯一一个新型职业农民培育试点(县),西山区共培育新型职业农民1139人,认定新型职业农民863人,其中高级职称4人、中级职称66人、初级职称793人。

    “70后不愿种地,80后不会种地,90后不谈种地。”这句话道出了现在农村空心化、老龄化严重的问题。近年来,中央一号文件连续对新型职业农民的培育作出部署。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新时代中国“三农”发展指出了新目标、新任务和新路径。

    传统农民以维持生计为主,而新型职业农民具有现代企业观念,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对生态环境、社会和后人有责任感。

    “我希望通过自己的养蜂的经历,吸引大学生和在外务工人员回乡创业,与其建设别人家乡,不如回来建设自己家乡。”32岁的邬笑勇毕业后成了一名计算机服务工程师,后因家庭变故返乡,选择了西山区政府推出的林下养蜂项目。

    经过两年的职业农民培训,邬笑勇的50个蜂箱平均每箱产蜜5公斤,产量较以前10箱共产蜜两公斤有了很大提升。“资金不够政府会全力支持我。没有技术,农科院和农业大学的老师会毫无保留地教我。创业成长的空间很大。”

    西山区新型职业农民的培育通过理论培训与实践操作相结合、区内培训与外出学习相配套、集中培训与长期培养相统一的方式,全面提高新型职业农民综合素质、生产技能和经营管理水平。通过培训,西山区经济最薄弱的团结街道六岔路居民小组,因地制宜发展林下养蜂经济产业,成立昆明团谷蜜蜂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形成“公司+合作社+农户+生产基地”的发展模式,建成标准化活框蜜蜂养殖蜂箱493个,生产优质蜂蜜2.284吨,产值34.26万元,发展模式初见成效。

    昆明市西山区农林局副局长范春明说:“当地农民的积极性非常高,这跟政策的落地分不开。刚刚结束的培训班中,培训对象的考核分数平均在80分左右。”

    此外,西山区积极探索利用“互联网+农业”新思路,开展职业农民急需的科技类培训,聘请专业老师讲解电脑操作和互联网应用的基础知识。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05月09日 05 版)

“最大的问题是我们太想明天就成功”
上海交大校园现师生自制“无人驾驶小巴”
亚太地区可接收“风云四号”卫星数据
北京“房住不炒”再出新招
昆明西山区3年共培育新型职业农民1139人
上海打造无人系统综合示范区
图片新闻
开放青岛 期待“上合”
西安航空职业技术学院60周年校庆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