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05月10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患者都是带着希望来的,不能让他们失望而归

一名老中医离世感动百万网友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李剑平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05月10日   06 版)

    “金大夫是医生的楷模,耐心、良心、放心的代言人。”连日来,赞美和悼念浙江省宁波市一位老中医的留言在网上传递着。据浙江省余姚市委宣传部统计,有150多万网友在关注和传递金中梁大夫的美德。

    5月3日上午,宁波市下辖的余姚市中医医院微信公众号推送一条停诊通告称,金中梁医生因故停诊。此前,他每周有3次对外门诊时间,从不停诊。

    随后,有网友透露消息说,金医生当天在家中躺椅上去世。10多天前,这位老中医的弟子或学生从全国各地赶来庆祝他78岁的生日。

    1979年,金中梁参加浙江省中医选拔考试,以宁波地区第一名的成绩被录取,分配到宁波卫生学校工作,担任浙江医科大学宁波分校中医大专班班主任。他爱生如子。宁波卫生职业技术学院退休老师吴祈平回忆:“金老师给我的最深刻印象是,师生关系如同忘年交。”

    金老师曾患膀胱癌,手术后老师们猜想他可能会好好休息,谁知他很快重返三尺讲台,一直到2000年9月退休,然后再到余姚市全民所有制的二级甲等中医医院当医生。

    30多年前,金大夫曾因临床医生误诊,被做盆腔清扫手术。事后,他没有一句责怪和怨言,一直携带着人工膀胱生活。他曾经说:“人这一辈子,要让别人在你背后说你一句好话不容易,要做别人口中的好人!”

    余姚市中医医院韩铝洲医生同金大夫跟班学习5年多时间。韩医生说,师父毫无保留地教授自己诊断疑难杂症的知识。同时,师父是个忘我工作的人,有时候还带病工作,几乎没有停诊的时候。

    该医院工作人员介绍,对于每一位病人,金大夫都是耐心诊断,遇到病情复杂的,诊断时间会延长。他常说:“患者都是带着希望来的,不能让他们失望而归。”

    在患者陈祥茂印象中,周末金大夫要接诊百来位患者。“他善待病人,想病人所想,看病十分仔细,医嘱也很清楚。” 陈祥茂说。网名“吴迪姐姐”留言说,前几年在金大夫的诊室,看到他借钱给陌生病人。有人笑着问:这个病人你又不熟悉,下次不还咋办?他说:“不来还说明对方很忙,真心不来还说明对方比我困难,就当献爱心了。”

    2016年3月,网络上流传着一张一位银发医生一边啃烧饼一边加班看病的照片,主人公就是金大夫,拍摄这张照片的是一名网友。2016年3月19日晚上8点多。金大夫正饿着肚子坐诊,韩铝洲特意去买了烧饼给师父垫肚子,一直忙到晚上10点多,才把排队的病人看完。

    这张照片在网上走红以后,金大夫只是对韩铝洲医生淡淡地说了句:“出丑了,惭愧。”

    据介绍,从1962年开始,金中梁就在余姚第一医院等单位工作,从事中医外科及内伤杂病的临床工作及理论研究,在余姚享有较高的声誉。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李剑平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05月10日 06 版)

参加团体运动可以对抗轻中度抑郁症
一名老中医离世感动百万网友
年轻父母要当心喽!
哮喘是世界第二致死致残疾病 我国控制率仅为28.3%
我们追求怎样的健康
2018“一带一路”中国(青海)国际食品用品博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