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05月10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行者无疆

伦敦马克思纪念图书馆:马克思主义者的“殿堂”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夏瑾文并摄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05月10日   08 版)

    《未来工人扫清资本主义混乱》壁画

    马克思纪念图书馆的地下档案馆

    位于伦敦市中心东北部克勒肯维尔区的马克思纪念图书馆成立于20世纪30年代。它是马克思主义者心中的“殿堂”,也是一座不同寻常的研究英国社会主义历史的宝库。

    图书馆每周二和周四对普通观众开放,由在图书馆工作的志愿者为大家做讲解。接待我的志愿者朱迪丝,是位60多岁的老妇人,她已经在这里志愿工作了4年多。

    朱迪丝告诉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图书馆所在的建筑建于1738年,这里曾是英国社会主义运动的早期发起者之一威廉·莫里斯创立的“20世纪出版社”所在地。这个出版社印刷并发行了社会主义同盟的报纸《正义报》。1933年是马克思逝世50周年,英国工会组织、共产党、工党等人士举行大会,商讨为马克思设立一个纪念馆,这一年恰好发生了德国纳粹焚书事件,于是大会决定纪念馆以图书馆的形式成立,在传播马克思主义理念的同时,也对纳粹的罪恶行径予以回击。

    朱迪丝介绍说,图书馆在成立之初被命名为“马克思纪念图书馆暨工人学校”,这一名称至今还保留着,也就是说图书馆不仅有记载历史的职能,还承载着教育工人的使命。在成立之初,图书馆内的工人学校就为工人运动提供夜校课程,现在,夜校课程仍在开办,而且馆里还会组织不定期的讲座。

    图书馆通往二层的楼梯口上挂着马克思的女儿艾琳娜的照片,照片注解牌上写道:“艾琳娜·马克思是一名社会主义者、女权主义者、工会主义者、国际主义者,曾经在此处演讲,她是英国‘社会民主联盟’的创始人之一。”朱迪丝解释说,艾琳娜在这座建筑里演讲的时间比纪念图书馆成立还要早几十年,她当时可能从没想到这里会成为纪念自己父亲、传承父亲思想的地方。

    20世纪早期,流放中的列宁也是这个图书馆的常客,很多期俄语版《火星报》都是在这里出版发行的。在图书馆二层的“列宁房间”里,我们还可以看到该报纸的复制品。

    二层的阅览室最引人入胜的是墙上的巨幅壁画,这幅壁画是图书馆内重要的艺术品,创作于1934年,名为《未来工人扫清资本主义混乱》。这幅画由外号为“红伯爵”的黑斯廷斯子爵所画。画中描绘了一个巨大黝黑的威尔士矿工,在资本主义废墟上高高站立,画卷两侧闪耀着社会主义运动的领导光芒。马克思、恩格斯、列宁以及英国工人运动的领袖威廉·莫里斯在画中意气风发地望着远方。

    朱迪丝每星期都会来图书馆做一次导游,为来访的客人做尽可能详尽的讲解。她说,这些客人有的来自遥远的大洋彼岸,怀揣着对共产主义的热情和好奇,有的就居住在这个街区,想要了解自己家乡曾经发生的故事。图书馆里像她这样的志愿者有二三十位,他们来来去去,并不固定,但是他们都和她一样喜欢这份工作,喜欢这里的氛围、这里的人,以及这段难忘的历史。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夏瑾文并摄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05月10日 08 版)

徽州“旅游+”:为绿水青山变金山银山加速
伦敦马克思纪念图书馆:马克思主义者的“殿堂”
让旅游消费撬动旅游一业兴百业
零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