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05月10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环球观(第5期)

程鸿鹤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05月10日   10 版)

    马斯克呛声华尔街分析师,特斯拉迎来“至暗时刻”?

    “无聊、愚蠢的问题,下一个!”近日,在美国电动车及能源公司特斯拉2018年第一季度的财报电话会议上,伯恩斯坦研究公司的分析师抛出了“降低资本支出”的问题,却遭到了特斯拉公司CEO埃隆·马斯克的无情呛声。华尔街对此评价为“怪里怪气”,摩根士丹利还特别提醒,马斯克和投资人之间的紧张关系将来可能会影响到特斯拉的融资计划。会议结束后,特斯拉股价跌幅一度接近8%。

    让“硅谷钢铁侠”马斯克心情郁闷的,也许是最新公布的特斯拉第一季度的营收数据。数据显示,特斯拉第一季度营收34.1亿美元,同比增长26%,也是历史最高季度营收;净亏损7.85亿美元,同比去年3.97亿亏损扩大近一倍,是历史最高季度净亏损,也是连续第五个季度财报录得净亏。

    数据显示,在主要生产指标汽车产量中,Model 3的产量增长至2270台每周,但仍未达到每周2500台的产量目标。同时,Model 3的生产继续快速消耗特斯拉的现金储备,同时单车的分摊成本正在上升。

    “这是特斯拉距离破产最近的一次”,随着公司持续亏损、股价下跌等因素的发酵,特斯拉将破产的消息不绝于耳。有观点认为,无法控制固定成本,低效的生产运营以及没有经销商网络将成为特斯拉的“死穴”;但反对者表示,一旦Model 3突破产能瓶颈,特斯拉将有望在短时间内解决“负现金流”问题,重回发展正轨。

    实际上,“身经百战”的特斯拉和马斯克并不是第一次遭遇如此窘境。2008年,马斯克险些因为资金问题将特斯拉甩卖给谷歌,而他旗下的太空探索技术公司Space X也曾因数次火箭发射失败屡屡受挫,几近破产。随着今年2月Space X猎鹰重型火箭的首发升空,马斯克的个人声誉一度被推至顶点。

    从某种程度上来说,对于拥有互联网思维、被视为“豪华电动车开山鼻祖”的特斯拉来说,仅凭一时的财报就断言特斯拉“即将破产”言之尚早。就像360公司董事长周鸿祎评价的那样,“对于投资者来说,马斯克的疯狂可能意味着风险,但梦想家可能不在乎风险,因为市值从来不是梦想家的追求”。

    倒车影像系统正式成为美国汽车“新标配”

    据美国媒体近日报道,美国联邦汽车新法规要求所有新车必须安装倒车摄像头和视频显示器,以防止驾驶人在倒车时看不到行人(通常是儿童)而发生事故。新规已于当地时间5月2日正式生效。

    据悉,倒车事故每年在美国造成200多人死亡,导致超过1.2万人受伤。美国公路和汽车安全倡导委员会主席Cathy Chase在声明中表示,该法规是保障儿童、行人、骑行者和其他弱势道路使用者安全的巨大进步。

    2017年12月,我国国家安全监管总局、交通运输部发布的最新研究报告显示,虽然近年来我国道路交通事故降幅明显,但依然高发。目前,我国道路交通事故年死亡人数高居世界第二位,遏制道路交通事故高发、降低交通事故伤害仍然任重道远。

    毫无疑问,在涉及行车安全的问题上,再小的“细节”也不容被忽视。从被动安全领域安全带、安全座椅、安全气囊的普及,到主动安全方面ADAS智能驾驶辅助系统的推广,科技的发展正为行车安全的不断提升“保驾护航”。在寄希望于新设备、新技术的同时,不妨从自身做起,改正不良驾驶习惯,为交通安全出一份力。

    福特又出黑科技,智能车窗让视力障碍者“感觉风景”

    据国外网站报道,福特汽车公司日前展示了一种名为“感觉风景”的原型技术,可以让盲人乘客借助汽车侧边窗户玻璃上的震动反馈来“感受”他们看不到的窗外风景。

    将一个摄像头连接到汽车窗户上,所拍摄到的风景图像被用特殊的LED灯在窗口玻璃中重现。当被触碰时,不同深浅的灰度阴影会以255个不同的频率振动。通过感觉图像,一个视觉受损的人可以在精神上重新构建出外面的风景,这样就能看到这些风景了。

    “我们试图让人们的生活更美好,这是一个帮助盲人乘客体验驾驶乐趣的绝佳机会,技术是先进的,但概念很简单。”福特的发言人表示,“它可以让平凡的旅程变成真正令人难忘的旅程。”

    据世界卫生组织公布的数据,全世界大约有2.53亿人患有各种视力障碍。其中,3600万人完全失明,2.17亿人患有中度至重度视力障碍。

    通过加大对少数群体的关注,让视力障碍者“感觉风景”,智能车窗技术无疑体现出了汽车企业的社会责任感和人文情怀。在未来的汽车生活中,一辆汽车再也不仅是一堆冰冷的钢铁,而将成为出行者情感的寄托。

程鸿鹤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05月10日 10 版)

又一个“颠覆者”来了 中国将成TNGA丰巢主战场
打造智能网联汽车中国标准 高校须占领“知识高地”
东风A9如何扛起自主高端乘用车大旗
环球观(第5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