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05月11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报告显示乡村振兴、家国使命成青年关注热点

“强国一代”与新时代同频共振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见习记者 杨海琴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05月11日   06 版)

    近日,《中国青年》杂志社联合《中国青年报》、ofo小黄车党委开展了“强国一代,青年之问”大型“互联网+青年”专题活动,本次活动以网友提问加投票的形式,调查青年关注问题,覆盖了全国200余个城市,得到了各地年轻人的广泛关注。总曝光量9000多万次,参与提问人数超过200万。其中,14~40岁的青年人群占比近八成。共收集有效问题80多万个。

    “强国一代,青年之问”专题活动所形成的报告数据统计显示,当代年轻人最为关心的问题主要集中在乡村振兴、家国使命、社会关系、科技创新和教育民生等领域。

    该报告认为,经济发展水平较高的城市、地区年轻人,更关注科技创新领域,而经济发展水平相对较低地区的年轻人,更关注民生教育领域,但大家对于乡村振兴这一时代主题的关切度基本一致;北方年轻人比南方年轻人更关注家国使命;香港青年对于家国使命也表现出热切关注。

    在当代年轻人最为关注的“强国之问”排行榜中,排名靠前的问题是乡村儿童、老人最迫切需要的是什么?再过10年上大学能够免费吗?“强国一代”科技人才具备什么素养?未来的乡村教育会比城市更有趣吗?未来航天技术会创造什么奇迹?

    报告认为,“乡村振兴”主题相关提问高居榜首,充分表明年轻人对于国家大事密切关注、对于时代主题有着全新的把握。他们从不同角度提出众多颇有现实意义的问题,表明“强国一代”绝不是四体不勤、五谷不分,而是深深地感受到“国力起于乡村”。报告显示,“强国一代”正在与新时代同频共振,不再是思想简单的时代跟随者,只会喊口号已经落伍了,而是开始主动思考如何改变这个世界。

    关于科技及创新的问题,在前20排行榜中独占6席,尤其是AI时代的机遇与挑战、基因科学的突破为人类打开的崭新可能性、航天技术的发展和清洁能源开发所能带来的美好未来,都让当代年轻人满怀希望与憧憬。报告称,对事关全人类命运的核心科技创新的关切,也是“强国一代”强烈的危机与忧患意识的体现。可以说,关注前沿科技、推动技术创新,进而造福社会生活已成为“强国一代”的显著特征。

    友谊、信任、善良等诸多充满人性关注的话题进入“强国之问”前20排行榜,青年自主提问中对于爱情、师生关系、医患关系也高度关切。报告认为,这表明青年对美好生活提出了更高要求。

    网友讨论话题中新增了网络话题。作为“互联网原住民”,90后、00后面对网络暴力、信息泄露等乱象,对如何加强网络监管、营造绿色健康和谐的网络环境等问题,都非常关注。

    在青年自主提问中,既有对网络社会环境的高度关注,也有希望用互联网思维改造社会。比如,网络时代,如何让信息资源下乡,缩短城乡信息差距;网络信息大爆炸的年代,要怎样分辨是非保持清醒的头脑。报告认为,互联网精神和网络化思维已成为“强国一代”青年的重要思维特性。

    该报告还发现,“强国一代”已经不再满足偶像的外在张力。哪怕唱跳俱佳,颜值爆表、口齿伶俐、天赋过人都不够,只有内涵深厚、视野宽广,才能让新时代粉丝真挚追随。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见习记者 杨海琴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05月11日 06 版)

网上追星消费花样多 专家提醒谨防上当
“强国一代”与新时代同频共振
图片新闻
将创新创业教育融入专业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