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05月14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标兵

——每人获得“中国大学生新东方自强奖学金”10000元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05月14日   05 版)

    吴步晨

    哈尔滨工业大学

    他自立自强,11岁时,带着双目失明的母亲一路奔走求学,安徽、湖南、黑龙江都留下了他孝心满满的身影,他用稚嫩的肩膀扛起了全家的希望;他刻苦钻研,成绩优异,入校不到1年的时间里申请国家发明专利10项;他热心公益,凝聚爱心,召集了身边35位志愿者组建爱心工作室,用自己所长一对一义务辅导挽救濒临退学的学弟学妹。他是哈工大“规格严格,功夫到家”校训精神的优秀传承者,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扎实践行者,是新时代顽强拼搏的执着奋斗者。

    王思静

    新疆医科大学

    她是扎根天山的雪莲,对志愿活动,始于热爱,基于责任,用7年的时间诠释了“志愿”的内涵。她心系南疆,在沙漠边陲支教、支医。作为一名支教老师,她募集万元书籍建立爱心书屋,汇聚社会力量发展西部教育;作为一名医学生,她每个周末都为各族同胞普及医疗常识与政策。她是西部计划新疆专项全国巡回宣讲组成员,赴20余所高校讲述自己的边疆故事,带动更多的人关注和投身西部建设。她获得各类荣誉30余项,但依旧初心不变,在志愿道路上砥砺自强。

    黄莺

    武汉理工大学

    她是一名盲人学生,不屈于命运的安排,用坚强的意志为自己点亮希望之光,成为全国首位通过普通高考进入“211工程”院校的盲人学生。她刻苦学习,连续两年综测班级第一,发表学术论文一篇,获湖北省“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竞赛二等奖。她乐于奉献,坚持在武汉盲校开展盲文辅导。虽然,她眼睛看不见,但她的心中却洒满阳光,以“心光”为世界点亮明灯,用不屈为人生铺路,她立志成为盲人群体自强自立的开拓之光。

    彭超

    四川大学

    他6岁意外触电失去双臂,却用双脚完成常人之所不及,求学路上,困难万千,却都成为了他进步的阶梯。在他的骨子里,透着一股不屈的精神泉流,他坚信凭借一双脚依然可以书写自己灿烂人生。残运会上,他骄傲传递着火炬;中国诗词大会上,他迅捷抢题战胜北大博士夺得第一期擂主;考入四川大学,他积极参加各类活动,获评“感动川大十大人物”。他用行动证明,自强的人生无需他人怜悯,折翼的天使仍旧活得精彩。

    白玛央金

    西安交通大学

    她是偏远山村贫困家庭里走出来的藏族女孩,用勤劳与智慧守护曾经养育她的热土;她是“交大雪域女团”支教队的发起人,以自身经历言传身教,鼓励藏区儿童重返学堂;她希望用自己的方式传承和践行新时代的“西迁精神”,用自己的努力为家乡建设添砖加瓦。她曾获“校园文化突出贡献奖”、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一等奖,代表学校参评陕西省文明办“陕西好人”,她以行动诠释青年担当、传播青春力量、争做时代新人。

    贺绍侠

    重庆理工大学

    他出生贫困农门,却从未甘于平凡;他学习刻苦,绩点4.07,获国家励志奖学金;他能力出众,获评重庆理工大学“十佳大学生”;他热衷实践,积极参加科技竞赛,获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重庆市二等奖;他心系家国,在学校参军入伍,服役消防,参与灭火救援600余起,抢救被困人员50余人,帮扶辖区困难群众70余人,是全队义务兵中唯一一名推优入党的战士;他未忘初心,复命归来后留下“国有召,我必回”的铮铮誓言!

    王鑫宇

    华侨大学

    他带领团队实事求是、刻苦钻研、勇于创新,致力于内地高校香港学生国家认同的调查研究,斩获第十五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一等奖。他坚定维护“一国两制”与祖国和平统一,将华侨大学“因侨而生、为侨服务”的使命付诸行动,团结侨生、带领侨生,用青春和激情践行新时代青年的使命与梦想,为民族复兴铺路架桥,为祖国建设添砖加瓦。

    马庆旭

    浙江大学

    他是一名农学博士,一手抓牢基础理论研究,一手做好农业技术推广工作。他专注科研,现以第一作者身份发表SCI论文8篇,发表一级学报2篇,以共同作者发表论文8篇。获国家留学基金委资助,赴英国Bangor University联合培养1年;他支农扶贫,在淳安县临歧镇利用技术专长帮助当地居民培植食用菌实现增收;他投身双创,创办科技公司担任应用与分析高级技术顾问,已申请国家发明专利2项。

    谭宇婷

    上海交通大学

    她以上海交大医学院排名第一的身份获得国家公派联合培养博士研究生奖学金,留美短短两年内发表了5篇高水平SCI论文,累计影响因子达37分,她是癌症免疫领域的“初生牛犊”,却具备“不怕虎”的精神,敢于打破常规、突破传统,在全球范围内首次利用单个因子成功将人的诱导多能干细胞重编程为具有强效移植能力的造血干细胞,向国际顶尖的科学家们展示了中国人自强拼搏的精神风貌和科研创新的探索精神。

    付时尧

    北京理工大学

    他是中国光学领域最高荣誉之一“王大珩光学奖”和2017年工信部创新特等奖获得者;他致力于国际光学前沿领域研究,提出的新型涡旋光束和新型矢量光束的产生与探测技术等创新思想与技术,为光子轨道角动量的实际应用铺平了道路,在国内外产生了较大的影响;他以第一作者身份发表SCI收录的高水平学术论文19篇,申请国家发明专利12项,已授权5项。师从名师,领跑行业,不忘初心,默默奉献,众多荣誉背后是他挥洒汗水的身影,优异成绩承载了他自强不息的灵魂!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05月14日 05 版)

2017年度寻访“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活动揭晓
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标兵
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
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提名奖
优秀组织奖名单
优秀组织个人奖名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