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05月15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67.4%受访者将公积金用于贷款买房

受访者提取公积金还用于支付首付和支付房租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杜园春 实习生 陈子祎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05月15日   07 版)

    漫画:张贤达

    日前,住房城乡建设部、财政部、人民银行、公安部联合发布《关于开展治理违规提取住房公积金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要求优先支持提取住房公积金支付房租,提取额度要根据当地租金水平合理确定并及时调整。重点支持提取住房公积金在缴存地或户籍地购买首套普通住房和第二套改善型住房,防止提取住房公积金用于炒房投机。

    上周,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联合问卷网,对2025名受访者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将公积金用于贷款买房(67.4%)的情况最为普遍,接下来是用于购房首付(56.9%)、支付房租(42.6%)和房屋装修(40.9%)。56.1%的受访者期待适当延长公积金贷款期限,55.0%的受访者希望根据不同城市的情况合理调整公积金贷款额度。

    受访者中,69.2%已有住房,17.0%正在购买,13.8%还没有。生活在一线城市的占32.1%,二线城市的占45.3%,三四线城市的占18.5%,城镇和县城的占4.0%,农村的占0.2%。

    公积金提取审核流程进一步简化

    为保证住房公积金制度稳健运行,依法维护缴存职工权益,《通知》提出了一系列便利公积金提取的措施。比如,缴存职工与单位解除或终止劳动关系的,先办理个人账户封存。账户封存期间,在异地开立住房公积金账户并稳定缴存半年以上的,办理异地转移接续手续。未在异地继续缴存的,封存满半年后可提取。

    再比如,对缴存职工在缴存地租赁或购买自住住房、偿还自住住房贷款本息、离休退休等申请提取住房公积金的,要进一步简化审核流程,积极开展提取住房公积金业务网上咨询,大力推行网上审核和业务办理,缩短审核时限。缴存职工提取申请材料齐全的,审核无误后应即时办理。需对申请材料进一步核查的,应在受理提取申请之日起3个工作日内办结。

    胡亚冰在河南郑州从事建筑业,几年前商业贷款买了房。他坦言,自己周围使用公积金贷款买房的人很少。“公积金提取不方便,办理公积金贷款流程也麻烦,而且几乎90%的售楼部都不支持公积金贷款,所以我周围买房的人大部分都是用商业贷款”。

    58岁的周英(化名)是黑龙江佳木斯联通公司退休员工,2010年,她用丈夫的公积金购买了住房。周英的公积金可贷款额度比丈夫高,但因为当时她还有5年就退休,办理的是10年贷款,银行担心没有保障,最后只能用丈夫的。“当年使用公积金贷款,还需要我们夫妻双方的单位都开具证明,办理手续用了不少时间。”

    关于公积金的用途,调查显示,用于贷款买房(67.4%)是最普遍的情况,然后是用于购房首付(56.9%),用于支付房租(42.6%)和房屋装修(40.9%)也较为普遍,其他还有:治疗重大疾病(18.8%),销户提取全部余额(17.4%),补贴日常生活费(15.9%),被纳入低保或特困范围提取使用(7.5%)等。

    北京某高校大学生罗鹏也在关注有关公积金的政策。他认为,为缴存者使用公积金提供便利,能一定程度上促进公积金使用率的提升。

    “近期长沙市规定老旧小区加装电梯可申请动用公积金,公积金的使用范围越来越大了。”北京市房地产法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首都经济贸易大学教授赵秀池表示,住房公积金在使用上也将更加便利,“比如职工无需再到窗口往返办理提取手续等”。

    对违规使用公积金将加大打击力度

    在对合理使用公积金提供便利的同时,对违规使用公积金将加大打击力度。《通知》明确,对同一人多次变更婚姻关系购房、多人频繁买卖同一套住房、异地购房尤其是非户籍地非缴存地购房、非配偶或非直系亲属共同购房等申请提取住房公积金的,要严格审核住房消费行为和证明材料的真实性。

    与此同时,对违规提取住房公积金的缴存职工,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要记载其失信记录,并随个人账户一并转移;对已提取资金的,要责令限期全额退回,在一定期限内限制其住房公积金提取和贷款。对逾期仍不退回的,列为严重失信行为,并依法依规向相关管理部门报送失信信息,实施联合惩戒。

    天津财经大学经济学院教授丛屹指出,总体来看我国公积金使用效率不高,且地区之间存在比较大的差异。“我们设置公积金制度的初衷是希望对于不同经济状况的缴存者,在购房资金使用上能够调剂余额,而现实中可能低收入人群公积金使用效率没有高收入人群高,后者可能还可以频繁使用。”他还指出,各地公积金使用管理制度不同,且公积金账户一般锁定个人使用,一些企业劳动者流动性比较大,公积金方面管理不善,也给职工使用公积金增加了障碍。

    罗鹏指出,虽然公积金可用于买房,但很多房企拒绝公积金贷款购房。“希望政府能通过签订协议或约谈的方式,对这样的房企加强管理,保障缴存者正常使用公积金购房的权利”。

    要充分发挥公积金的作用,调查中,56.1%的受访者期待适当延长公积金贷款期限,55.0%的受访者希望根据不同城市的情况合理调整公积金贷款额度。其他建议还有:规定提前支取公积金不影响公积金贷款(44.9%),简化提取流程(36.3%)等。

    “住房公积金是一种福利,希望更多的企业为职工建立住房公积金,更好地解决职工住房问题。”赵秀池表示,大城市公积金使用相对便利,而在小城市,人们对公积金的认知度相对较低,不知道如何使用或去哪里办手续,公积金使用率偏低。所以在小城市需要加强宣传,普及住房公积金知识。她还建议,对购房刚需人群,降低公积金贷款首付款比例,降低贷款利率。大城市可适当对刚需人群提高公积金贷款额度。

    对于方便缴存者使用公积金购房,丛屹表示,目前来看,需要围绕现有的公积金制度完善、职工权益保护以及房地产市场调控去努力。

    据《经济日报》报道,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表示,此次《通知》仍是为了服务“房住不炒”这个核心理念。新政更多支持公积金用于租房、首套房和二套改善型住房,对炒房需求的公积金提取实行管制,无疑将对炒房行为起到一定的打击作用。同时,由于商业贷款收紧,对于公积金提取的支持,可以有效保护租房者、购房合理刚需和改善型需求,后续还应该在落实政策环节下足功夫。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杜园春 实习生 陈子祎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05月15日 07 版)

67.4%受访者将公积金用于贷款买房
你办理机票退改签遇到过麻烦吗
传承黄炎培职教思想 走特色职业教育发展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