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05月16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生态修复激活转型发展一盘棋

徐州采煤塌陷区变身旅游胜地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李润文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05月16日   01 版)

    7年前,江苏省徐州市贾汪区潘安湖还是一块采煤塌陷区,水塘密布。提起贾汪区,有人曾这样评价:“天空灰蒙蒙,路上黑乎乎,到处脏兮兮。”

    7年间,贾汪区通过生态、产业、城市、社会四大转型,成为资源枯竭型城市转型的样板。

    治理生态 筑起“凤凰巢”

    1882年,贾汪第一口矿井开挖;2016年10月,最后一座煤矿关闭。这里最多时曾有260多座煤矿,数十万人靠煤矿吃饭。130多年间,贾汪出产3.6亿吨煤,为江苏经济发展作出巨大贡献。但在2011年,贾汪区被确定为全国第三批资源枯竭型城市。

    “一煤独大”给贾汪留下严重后遗症,3万多名下岗职工、13.6万亩塌陷区、全区土地满目疮痍,生态环境恶劣。

    贾汪区国土局副局长王志刚回忆:“一到雨季,干部全部下到塌陷区防汛,有的村,水都漫到了胸口。”

    “我们是被迫转型的。”贾汪区委书记曹志说,资源枯竭不代表思路枯竭,反而倒逼思路创新,给了我们一个历史机遇。

    贾汪区委区政府把生态转型放在首位,先将采煤塌陷地治理作为生态修复的突破口,在全国开创“基本农田整理、采煤塌陷区复垦、生态环境修复、湿地景观开发”四位一体新模式,累计实施采煤塌陷地项目82个、治理面积6.92万亩。同时,实施“碧水工程”,恢复早年“河流绕城、湖水映城、水网织城”的景象。

    开展荒山绿化工程、关停不达标企业、治理黑臭水体等一系列环保战役逐渐恢复当地的青山绿水。千疮百孔的土地变成大花园,贾汪先后建起潘安湖湿地公园、督公湖、凤鸣海、大洞山等4个国家4A级景区。

    生态修复一招激活转型发展一盘棋,吸引来不少好产业好企业,贾汪区实施“生态+”转型路径,推动经济生态化、生态经济化,进入了发展的良性循环,带来源源不断的财富和产业聚集效应。

    发展旅游 造福老百姓

    煤矿下岗工人孟庆合现在是一家农家乐的老板,他在潘安湖附近搞起“农家旅馆”和自助体验式的“农家小灶”,生意很好。

    2012年,潘安湖生态湿地公园正式开门营业,吸引大批游客,每年游客达200万人次,节假日经常一房难求、一饭难求。

    旅游带来发财路,潘安湖附近的马庄村有630多户人家,以前有一半人在矿上工作,现在一半人搞起了旅游。

    33岁的王稳在潘安湖景区开船,每月收入2000多元,她的公公婆婆在景区园林上班,每月有将近2000元的工资。

    王稳说:“以前在煤矿、砖厂干活,又脏又累,影响健康,现在好多了。”

    墨上集曾经是煤矿办公区,现在是民俗文化园,有贾汪起义人文馆、知青纪念馆,长安街、成都街、民国街等文化场馆。

    陕西铜川小伙儿吕飞在长安街上有两家店铺,卖手工搓搓和烤肉,春节期间,一天能卖四五千串烤肉,毛收入两万多元。

    旅游也带动了文化产业、农副产品产业的发展。火腿、果酒、香包等土特产深受游客喜爱,仅马庄村就有三四百人从事香包生产。

    贾汪区依托生态旅游开发了滑雪、滑翔伞、滑草、滑索、漂流、攀岩等新型旅游产品,逐步形成了以观光、休闲、度假、养生、运动、文化等功能于一体的大旅游产业,成为国家首批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单位。

    据贾汪区旅促中心主任赵震威介绍,去年,贾汪区旅游人数超过900万人次,综合收入超过25亿元,农民人均收入1.7万元,其中因旅游增收3300元。

    选贤任能 激发积极性

    2001年,贾汪区发生“7·22”瓦斯爆炸事故,92人丧生。随着大批煤矿政策性关停,贾汪的干部队伍士气一蹶不振。

    “市里开会坐后排,陌生人问起来都不敢说在贾汪区工作。”曹志说,曾经因煤繁荣的贾汪成了空城,城区仅有四五万人。

    要想发展好,必须提升干部士气。贾汪区在干部选拔任用中以实干论英雄,鼓励干部干事创业,不干事的人不提拔,并探索实行拟提拔干部实绩公示制度,在民主推荐环节,参与过重大项目的干部和一线干部优先,被推荐者要公示自己的工作成绩,推荐人要负责。

    去年,有5批共127名拟提拔重用干部进行了任前实绩公示。当地还出台《贾汪区推进区管党政干部能上能下办法》,建立鼓励激励、容错纠错、干部能上能下等3项机制。

    去年,贾汪区按照表彰程序和贡献大小对169家集体、566名个人分别进行通报表扬、嘉奖、记功,累计提拔“五个一线”优秀干部13人,1名干部因工作不力由副镇长调整为副主任科员,对12名因工作推进不力、落实措施不到位的村党支部书记进行了免职。两名镇村党员干部受处分期间,工作积极主动、群众认可,在解除处分后,经属地党委申报,调整到关键岗位。

    贾汪区委组织部副部长刘念海说:“这一措施激发了干部队伍重实干、比实绩、争先进的工作热情,提升了干部队伍的精气神儿。”

    转型带动了贾汪城乡一体化发展。贾汪区加强农村基层组织负责人的职业化管理,注重从致富能手、大学生村官、复退军人、村教村医、退休回乡干部中培养选拔村党组织书记,鼓励优秀民营管理人、机关和企事业退休职工回原籍担任村党组织书记;对村支书从严管理考核,纳入干部培训计划,每年对村支书轮训一遍,累计不少于7天,选树“名村”“名书记”,优秀的书记可以通过选拔、考录进入乡镇领导班子、公务员队伍或事业单位。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李润文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05月16日 01 版)

加强党中央对外事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
努力开创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新局面
习近平会见博鳌亚洲论坛理事长潘基文
习近平会见特立尼达和多巴哥总理罗利
湖南郴州三千农民圆大学梦
我国成功研制全自动干细胞诱导培养设备
徐州采煤塌陷区变身旅游胜地
采中药 制香囊
北航“月宫365”实验成功再创世界纪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