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05月16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寰球东隅

从支持率变化看文在寅执政一年政策得失

李敦球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05月16日   06 版)

    5月10日是文在寅就任韩国总统一周年的日子。一年来,韩国国情和朝鲜半岛形势出现了许多变化,有时候战争似乎一触即发,令人紧张和焦虑。有时候又有交流、和解与峰会,给人们带来春风和希望。文在寅的支持率也随着形势的起伏而波动。依据民调支持率的变化,也许可以看出文在寅执政一周年的政策得失。

    韩国各民调机构对文在寅支持率的调查结果不尽相同,但差别并不大。本文主要选择影响力比较大的盖洛普韩国和Realmeter两大民调机构发布的数据。

    一、文在寅在乱局中当选总统,民众期望值很高,上任之初就创下了一年中的最高支持率。文在寅于2017年5月10日就任韩国总统,盖洛普韩国5月19日发布民调结果显示,87%的韩国民众看好文在寅未来5年的施政前景。盖洛普韩国介绍,上两届总统李明博和朴槿惠就任第二周时,各有79%和71%的人看好施政前景。显然,文在寅的支持率高于李明博和朴槿惠同时期的支持率。一个星期之后即5月26日,盖洛普韩国发布民调结果显示,88%的韩国人看好新总统文在寅未来5年的施政前景,创下了文在寅就任一年内的最高支持率,也创下了韩国历届总统施政满意度之最。此前,总统施政满意度的最高纪录为前总统金永三执政时在1993年6月和9月创下的83%。为什么文在寅在上任之初就创下了如此高的支持率,最重要的原因可能是因为韩国民众对保守的朴槿惠政府及保守的前执政党自由韩国党彻底失望,饱受了政局动荡之痛,就把希望寄托在善于与民众沟通的新总统文在寅身上。

    二、文在寅就职百日支持率为78%,居历任总统第二。盖洛普韩国2017年8月18日发布的数据显示,78%的韩国民众对总统文在寅施政给予积极评价,从历任总统就职百日时的支持率来看,文在寅名列第二。韩国于1948年8月15日建国,迄今为止韩国总共有12任总统,韩国实现民主化后有7任总统,韩国历任总统就职百日时的支持率依次是:排名第一的是金泳三(83%,1993年6月),第二是文在寅(78%,2017年8月17日),第三是金大中(62%,1998年6月),第四是卢泰愚(57%,1988年6月),第五是朴槿惠(53%,2013年6月),第六是卢武铉(40%,2003年5月31日),第七是李明博(21%,2008年6月)。

    三、文在寅执政半年支持率73%,为历任总统第二。盖洛普韩国2017年11月3日发布的民调数据显示,韩国总统文在寅施政支持率高达73%。从历届总统就职6个月时的施政支持率来看,文在寅的支持率排名第二。韩国历届总统就职6个月时的施政支持率分别如下:排名第一的是金泳三,83%;第二是文在寅,73%;第三是朴槿惠,59%;第四是金大中,56%;第五是卢泰愚,53%;第六是卢武铉,29%;第七是李明博,24%。

    四、韩国民众对朝鲜半岛实现无核化与和平持乐观态度。韩国民调机构Realmeter受CBS广播电台的委托于2018年4月30日发布的一项调查结果显示,64.7%的韩国民众相信朝鲜实现无核化与和平的意志。Realmeter5月3日再次受韩国交通广播电台(TBS)的委托发布民调结果显示,71.4%的受访者回答朝鲜无核化能遵循“完全、可验证、不可逆”(CVID)的原则,18.2%回答“不能遵循该原则”,10.4%回答“不清楚”。4月27日,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与韩国总统文在寅在板门店韩方一侧的“和平之家”举行第三次朝韩首脑会谈,并发表了举世瞩目的《板门店宣言》。韩国民众对半岛无核化信心有较大的提升,应该源自国际社会对朝韩首脑会谈成果的欢迎和支持。

    五、文在寅执政一周年,半岛春风来,朝野仍对立。民调机构盖洛普韩国在2018年5月11日公布的最新舆论调查显示,78%的受访者对文在寅的施政给予积极评价。一年来,文在寅的支持率一直保持在高位状态,大部分时间支持率保持在70%至80%之间。就任后最低支持率纪录是2018年1月26日盖洛普韩国发布的数据为64%。5月3日,韩国总统府青瓦台发表资料汇编《向国民报告文在寅政府一周年》,介绍各项国政课题的落实情况等。资料最先提到的成果是通过4·27韩朝首脑会谈和《板门店宣言》促进半岛无核化、构建和平机制。然而,执政一年间,文在寅政府也显现出种种漏洞和问题。由于在野党反对,政府提出的修宪案未能在国会获通过,因此文在寅政府在6月地方选举日同时进行修宪案投票的计划告吹。分析指出,在国会形成“执政党议席数少于在野党的格局”的情况下,文在寅虽然积极向在野阵营说明各种国政课题,但未能引导在野党参与决策。

    总之,文在寅就任韩国总统一年来,民众支持率始终保持在高位状态,对内对外政策亮点很多,应该给予高度肯定。文在寅正在积极开创朝鲜半岛和平的新时代,正在为实现朝鲜半岛南北双方共同繁荣发展打基础和制蓝图。

    (作者为本栏目特约评论员、浙江大学韩国研究所客座研究员、中国社科院东北亚问题专家)

李敦球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05月16日 06 版)

美国“迁馆”引发“加沙大屠杀” 中东乱局再添变数
为何特朗普执意实施“迁馆”行动
伊朗外长展开穿梭外交欲挽救“伊核协议”
法国重申反对美国“迁馆”决定
美国退出伊核协议遗患无穷
从支持率变化看文在寅执政一年政策得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