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05月17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俄罗斯世界杯一月倒计时 场馆周边热门酒店一房难求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鄢光哲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05月17日   06 版)

    2018俄罗斯世界杯场馆喀山竞技场。视觉中国供图

    倒计时一个月!随着世界杯日期越来越近,中国球迷的热情再次被点燃。2018年俄罗斯世界杯将于6月14日鸣哨开赛,由于俄罗斯本身也是热门出境游目的地,中国游客赴俄罗斯的“世界杯之旅”火爆,目前预订已经接近尾声。

    每年的6月至8月是俄罗斯旅游旺季,因俄罗斯签证利好,赴俄旅游的人数本就不少,此次世界杯的举办,更让旅游资源显得尤为紧俏。由于2018年的俄罗斯世界杯施行“买球票办FANID免签证”的利好政策,有球迷和游客提前半年就报名。

    记者从携程旅游了解到,有大量游客报名赛事期间的俄罗斯跟团游、自由行产品,在行程中看世界杯比赛。

    据统计,携程“主题游”平台体育赛事频道的世界杯观赛团已经有超过百人报名,世界杯门票销量持续走高。另一方面,今年世界杯期间,去往莫斯科、圣彼得堡等主要比赛城市的机票预订量同比增长接近五成,12座比赛场馆周边热门酒店一房难求,这使得不少游客选择错峰出行。携程旅游大数据显示,选择8月赴俄罗斯的旅游团游客增长同比已超过35%。

    上海、北京、成都是俄罗斯世界杯中国客源地三甲

    去俄罗斯看世界杯需要多少预算?记者了解到,此次世界杯门票及观赛团费用从几千元到十几万元不等。在携程当地玩乐平台上出售的小组赛门票约为7000元左右,最贵的决赛门票价格在6万元左右,目前购票用户的人均消费已超过1万元,单笔订单最高超过4万元。携程“主题游”平台上,一条“亲临决赛现场 见证豪门对决”的“2018世界杯+决赛M64+盛开世界杯之夜+10天8晚”球迷助威团,报价5.1万元。半决赛(M61+M62)+决赛M64俱乐部座席的观赛团,价格更是高达近18万元。

    携程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俄罗斯世界杯最“土豪”的订单来自线下门店。在门店下单的世界杯观赛和旅游团,人均花费达到5万元,订单额高达85万元,客户来自福建厦门。看来价格高并没有挡住国内球迷赴俄旅游看球的热情。但也有不少游客是参团行程中抽空看球,网上下单花费几千元到1万元左右。

    哪些城市的游客最爱去俄罗斯看世界杯呢?从携程旅游大数据来看,上海、北京游客世界杯期间前往俄罗斯的人数最多,成都位居第三。前十名的客源地城市还有广州、重庆、昆明、深圳、厦门、贵阳、苏州。

    值得一提的是,目前在携程当地玩乐平台购世界杯门票的人群中,有57%是女性。有分析认为:一是中国女性球迷群体庞大;二是去俄罗斯旅游的女性比男性更多。

    据悉,目前,世界杯主题游以6~8天行程居多,内容如“世界杯+双城(莫斯科+圣彼得堡)”“世界杯+索契”等,价格区间在2.6万元~6万元。“机+酒”自由行套餐以5天3晚、4天2晚的产品居多,北京、上海等主要城市有直飞莫斯科、圣彼得堡的航班,主要赛事门票的“机+酒”产品使游客在假期搭配上更自由,类似产品价格多在两万元以下。驴妈妈出境游负责人表示,相比常规线路,世界杯主题游行程缩短,并对交通、酒店、出游体验等进行了优化,颇受欢迎。

    驴妈妈出境游负责人表示,咨询预订游客中,以铁杆儿球迷为主,80后占比高,北京、上海、广东都是主要客源地。由于主题游价格相对较高,购买人群多为中高端收入者。针对普通球迷、或者价格敏感的游客,国内不少旅行社推出了更为实惠的产品。

    赴俄游持续高热

    “与南非世界杯、巴西世界杯均地处南半球不同,2018世界杯与我国接壤,北京直飞莫斯科10个小时不到,价格也便宜了很多,终于圆了多年现场看球梦。”资深球迷李先生表示,他早在今年2月就已预订了观赛产品。记者了解到,像李先生这样的游客着实不少。目前,俄罗斯世界杯观赛产品,尤其是含开幕式的产品,已迎来收官,其他赛事所剩名额也已不多。

    作为每4年举办一次的体育盛事,世界杯备受全球球迷关注,举办国历来借此大打旅游牌,以吸引更多游客消费。如2014年巴西世界杯吸引了640万外国人前往,比2013年增长10.6%。而继俄罗斯远东地区对华实行电子签证、跟团游免签之后,3月俄罗斯联邦政府也发布消息,2018年6月4日至7月25日世界杯期间,将对外国观众实施免签。随之,俄实施了对主要赛事城市的酒店检查,处罚乱涨价行为。

    驴妈妈出境游事业部负责人表示,近两年来,俄罗斯一直是中国出境游黑马目的地。2017年,该平台赴俄游人次同比增长近150%,红色旅游、莫斯科及圣彼得堡城市观光游、贝加尔湖避暑游比较热门。世界杯的举办,无论是直接刺激球迷出游,还是持续使目的地曝光,都将对赴俄游产生利好影响。现在虽然尚未进入传统意义上赴俄游预订高峰期,但截至目前,驴妈妈平台1月~7月游预订人次,同比2017年已增长近五成,世界杯营销不可小觑。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鄢光哲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05月17日 06 版)

俄罗斯世界杯一月倒计时 场馆周边热门酒店一房难求
发展全域旅游促进精准脱贫和乡村振兴
传承拓荒精神 谱写卓越新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