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05月17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创新改变未来

——“2017~2018 IIEC国际创新创业大赛·青岛城阳”火热进行中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05月17日   05 版)

参赛项目地域分布图

    参赛项目行业分布图

    IIEC创新创业大赛契合新时代

    “2017~2018 IIEC国际创新创业大赛·青岛城阳”是一场紧随时代潮流,有着更高更远赛事目标的双创大赛!是一场由国家信息中心、中国青年报社、青岛市城阳区人民政府联合主办,国信双创科技产业发展(北京)有限公司承办,以及众多政、产、学、研、金、服、创机构荟萃的生态化双创盛典!是一场积极响应“创响中国”,且备受社会各界广泛关注的双创主题活动!

    大赛经过6个多月紧锣密鼓、卓有成效的推进工作,吸引了12000余个创新创业项目踊跃参与,项目征集领域,涵括当今社会经济创新活力迸发的各领域,在全社会掀起了一场创新创业热潮。

    创新促使经济结构优化并带动全要素发展

    近年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从生产端入手,推动经济结构调整、产业结构升级,以新供给创造新需求和新经济增长点已经成为产学研界共识,而正是一大批引领性、颠覆性的新技术、新工具、新材料不断涌现,有力推动了新经济成长和传统产业升级。

    本次IIEC创新创业大赛,以“聚焦智能+,赋能新产业”为主题,重视发挥科技创新的支撑和引领作用,希望通过报名参赛的优质项目,高起点的培育一批以人工智能、智能医疗、节能环保、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技术、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等为代表的新兴产业,并发展科技服务业和生产服务业对战略性新兴产业的支撑,最终促进地方产业转型升级,带动区域经济结构优化。

    科技创新已经成为推动科教兴国、人才强国战略落实和发力的重要落脚点,而具有创新和科研能力的人力资源将是推动企业和社会经济发展、促进新旧动能转化的重要力量。希望通过此次创新大赛,能够在全国范围内挖掘出更多脚踏实地又充满创造激情的创新型人才,为推进创新创业的新局面储备优厚的智慧人才资源。

    IIEC创新创业大赛联动各战略合作单位从政策指导、资金支持、创意落实、项目孵化等各方面给予优质参赛项目高养分的落地环境,为众多新兴科技产业与地方传统经济体的融合提供引水入渠的通道。这样全方位立体的奖励和扶持对于优秀创新项目的落地和成果转化是非常有必要的,也具有激励意义。

    初赛评审进行时,复赛路演将启幕

    项目征集阶段赛委会接收到来自各地区各产业各领域的12000多份报名参赛项目资料,其中不乏在领域中独具创新和变革意义的优质项目。

    2018年4月13日,此次IIEC国际创新创业大赛初赛评选在聚集高端创新创业要素的中关村创业大街正式拉开帷幕,当天作为首个开放日,迎来了初赛的小高峰。来自消费电子、智能装备、智能医疗、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互联网+、新能源、新材料等创新领域的参赛项目不断脱颖而出,让本次比赛显示出了技术创新为生产发展带来的新惊喜和新希望。专家评委以专业的角度从项目细分领域、融资伦次、创始团队背景、市场空间、商业模式等多个维度对参赛项目进行评定,其中项目的定位、盈利模式、社会价值成为评委的重点考核要素。

    本着“走出去,迎进来”的初心,2017-2018IIEC国际创新创业大赛·青岛城阳闪耀登陆硅谷。5月3日,IIEC国际创新创业大赛复赛分赛区——硅谷站拉开序幕,不仅有50多支来自硅谷的创新创业团队同台竞技,还汇聚了30多位全球行业领军人物、投资人、创业家深度交流。硅谷创业节主办方为IIEC大赛组委会颁发了“最佳合作伙伴”证书,双方达成全球国际战略合作共识。呈现科技媒体人传播与引领全球创新创业文化的盛会,向世界递出印有中国创新创业成果的名片,助力提升中国创新发展的国际影响力。

    5月25日,将迎来此次大赛的复赛发布会——暨国信双创生态论。届时赛委会将邀请来自不同领域的专家对“政产学研金服创——构建双创生态链条”进行主题论坛,同时也为入围复赛的参赛项目创造与150家创投机构的合伙人、资深投资人近距离交流的机会。让我们共同期待在这场双创生态盛宴中碰撞出新的思想火花。

    IIEC创新大赛项目数据大观

    赛委会对报名参赛项目做了不完全统计及简单的定量分析。

    (一)行业领域主要集中于互联网、先进制造、人工智能

    本次大赛的参赛项目中占比最大的是互联网行业,其次分别是先进制造业和人工智能行业。互联网作为一项联通世界的技术,目前已经广泛应用于各产业各领域的发展中,并且展示出长足的后劲儿,这得益于近年来政府和社会对互联网+创业的扶持和鼓励。

    过去,与互联网结合的企业大多为第三产业,如生活服务类、文化类、金融业等,目前互联网的发展趋势正快速渗透到第二产业中。互联网新一代信息技术正在与工业系统全方位深度融合,商业系统的智能化正在引领生产系统向智能化过度,工业互联网产业链正在形成。

    除了项目比较集中的行业领域,项目总量中新能源、新材料领域创新创业项目的数量凤毛麟角。在全球大力倡导节能环保的呼吁中,我国对新能源、新材料技术和产品的需求日益增长,因此新能源、新材料的技术创新和升级、应用产品的快速普及还有很大的挖掘空间,这也是今后创新领域协调发展需要打通的一个重要环节。

    (二)项目地域分布不均

    本次大赛参赛项目主要集中于北京、上海、广东、浙江等地区。科技创新说到底依靠的是高素质、高科研能力、高创新能力的人才资源,北上广地区由于长年以来的发展优势,对科技创新人才的吸附能力是非常可观的。浙江处于上海经济圈附近,加之近年来杭州互联网产业的兴起,吸引了越来越多的互联网公司和人才入驻。所以,这些地区的参赛项目数量比其他地区要明显高出很多。而西南、东北、西北这些欠发达地区,新生事物波及过程较为缓慢,创新意识也有待提高。这些地区如何能够借助于科技创新来转变经济发展模式,依靠新兴产业改善区域经济,是值得探索和努力的一个方向。

    当前,世界经济长期低迷,全球增长动能不足,难以支撑世界经济持续稳定增长。而我国,在互联网+、大数据、智能+等先进技术的革新和推动下,高端消费、创新引领、绿色低碳、共享经济、现代供应链、人力资本服务等领域已为培育经济新增长点、形成经济发展新动能做出了重要贡献。如何能在技术革新过程中,找到常新的发展突破点,保持发展的持久动能,这是2017-2018 IIEC国际创新创业大赛·青岛城阳关注的重点,也是社会经济发展的必要议题。

    坚持创新驱动发展的战略,努力打造依靠科技创新创造活力的经济增长模式,全社会的创新力正在被激活,并释放出巨大能量。相信伴随着改革创新,伴随着全国“双创”事业的纵深推进,IIEC国际创新创业大赛将继续联合各地方,用行动助力“创响中国”系列活动在全国范围内的开展,为实现创新引领的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为跑出中国创新“加速度”增添动力!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05月17日 05 版)

涂山望
市场呼唤老年旅游商品
创新改变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