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05月17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传承拓荒精神 谱写卓越新篇

——苏州工业园区服务外包职业学院十周年校庆展示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05月17日   06 版)

    苏州独墅湖孕育的文气是典型的东方式意韵,凝重而内敛,兼容并蓄而又不失宽厚,水系在这里如同一缕又一缕文脉,不经意间将区内的29所高等院校分隔的同时又巧妙地把它们串联为一体,既得自然地理之利,又不乏设计师巧夺天工的匠心妙用。在区域的东南角,2008年5月创立的苏州工业园区服务外包职业学院在此拓荒发展,十年时间已成为了江苏省一个年轻的省级示范性高等职业院校立项建设单位,实现了学校的跨越式高质量发展。

    这10年学校发展壮大,因产业而生、为产业而荣。

-----------------------------------------

    “顺进化之理,应未来之需”让学生真正成才

    从学校的第一届毕业生开始,已经有不少学生通过自己多年的努力奋斗,从这里毕业走向全球,入职国际化公司。外语基础以及通过校园培养的综合素养,成为现代企业发展中看重的员工素质。

    学校党委书记、校长严世清认为,高等教育就是把握新科技革命和知识经济的时代特征,切实提升人才培养质量。“顺进化之理,应未来之需”,让学生真正成为社会需要的人才。

    正是在这种理念的指引下,10年来学校培养了1万多名毕业生,就业率一直保持高位水平,就业工作实现了就业率和就业质量“双高”,就业地区和薪资待遇“双好”的良好局面,为苏州地区的经济转型发展提供了持久的内生动力。同时学校为创业学生提供了创业生态圈的环境,鼓励合法经营,树立规则意识,涌现出了一批有广泛社会影响力的创业典型。

    拓荒精神激发教师的创新活力

    在外包学院的教师工作群“拓荒村”里,不久前上线的慕课课程《弟子规与服务外包职业素养》成为讨论热点。为前沿产业办教育的这所年轻学校,这门每位学生必修的课程听起来却颇为传统。这门课程的初衷,课程负责人张建亮坦言是在对大量企业走访和调研的过程中得到的灵感,“通过儒家文化弟子规精神对接现代企业员工职业素养,帮助学生尽快在学校完成准职业人到职业人的过渡,实现零公里就业目标”。

    从10年前的一片荒地、面对新兴产业办学没有经验可以借鉴,到如今现代化的校园、小有名气的特色高职院校,离不开学校年轻教师不怕困难的拓荒精神,不断创新课程,改革教学模式,形成了定岗化教育、流程化学习、情景化实践、多元化考核的“教学办公室”人才培养模式。此外,学校专门成立了发展咨询委员会,借力40多位政校行企各方专家的智慧,创立了“政校行企”四方联动、合作共赢的服务外包人才培养体系。

    校企深度融合让学生零公里就业

    在学校的校园里,有一个特殊的实验室——这是由苏州金唯智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投入1200万元与外包学院共同打造“高通量基因组学中心联合实验室”。这个实验室专门向纳米科技学院开放,每当下课后,这里的学生都能“换频道”来到这里,他们将在课堂上学习的知识在真实的项目中进行实践和应用,获得更快的成长。

    能为一所高职院校提供如此便利的实习实训条件公司看中的不只是校企合作能为企业提供大量的人才,更敬佩的是学校在10年间能主动对接区域产业转型升级、不断对自身进行灵活调整的魄力。

    除去入驻校园的合作企业,在学校的实训楼里几乎所有实训室的门口都挂着共建企业的牌子。通过十年的发展,学校已与100多家国内外知名服务外包企业开展合作,按照企业的真实环境和工作流程,高标准地打造了50余个生产性实训室。经过一到两年的实训室锻炼,学生将进入企业项目实训,参与企业真实项目,递进式地培养职业能力。

    竞赛获奖 于无声处听惊雷

    10年来,学校在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屡获佳绩,这些获奖的学生成为学校合作的各大企业争夺的“香饽饽”,有的企业甚至表示凡是参加竞赛训练的学生照单全收。

    在学校看来,能在大赛中获奖的学生,一定是能够接受高强度学习和训练,同时有良好的心理素质和职业素养的,自然也会获得企业的青睐。而通过竞赛的磨砺,学院的教师们也在备战的过程中掌握了各自领域前沿的知识,切实促进了学校教育教学改革、课程专业建设、实训环境提升及人才培养水平提高,对于激励学生的学习实践、创新创业也有极大的效用。

    正是由于这种“以赛促学、以赛促教、以赛促改”的教学方式,建校十年来,外包学院在国家、省市等各级技能竞赛中取得了许多的奖项,且多项获奖都是在和本科院校同台竞技的舞台上斩获的优异成绩。

    奋力拼搏谱写国际化发展新篇

    最近一段时间,学校门口的若水河畔不时能响起阵阵鼓声。在学校5月20日的十周年校庆前夕,学校龙舟队的队员们即将第二次远赴意大利威尼斯,应威尼斯大学邀请参加国际大学生龙舟邀请赛。

    选择龙舟作为学校的品牌运动,严世清看准的是这项运动中的自强进取、团结协作、奋勇争先的精神,在学校最困难的时候正是龙舟上的阵阵鼓声激励着一批又一批的外包人不断奋勇向前、开拓创新。

    学校来自印度尼西亚的留学生贾斯汀(音)一有空就会来观摩龙舟队队员的训练,还不时用不太流利的中文和队员们相互交流龙舟的技巧,“在这里我不仅能体验到地道的中国文化,还能和来自世界各地的青年朋友们一同畅谈理想。”

    外包学院坐落的独墅湖科教创新区作为国家“高等教育国际化示范区”,吸引着全球的青年们来此求学创业。未来5年,外包学院也将依托苏州独墅湖科教创新区的区位优势,响应国家一带一路政策,开辟一条有学校特色的国际化路线。

    群山出材,巍成广厦。延绵数十年拓荒历程、致力全身心兴产业报祖国的外包人,将秉承“尚同于学,尚礼于人”的校训,在新的起点上,笃学致用,求实创新,共同谱写“中国梦”的产业发展新篇章!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05月17日 06 版)

俄罗斯世界杯一月倒计时 场馆周边热门酒店一房难求
发展全域旅游促进精准脱贫和乡村振兴
传承拓荒精神 谱写卓越新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