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05月18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他们策划了另一套“志愿”,而接下来要做的就是把我往那个方向引导——

那是一个明智的选择

侯敏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05月18日   07 版)

    前两天,妈妈由于春季花粉过敏住院治疗。医院条件不错,她和一个非常健谈的南方老太太住在一个房间,我和爸爸还没回到家里,妈妈就给我打电话,说:“你还记得大学报志愿是怎么回事吗?是不是有个特别厚的报名册……同屋阿姨家亲戚正准备报考呢。”我跟老爸会心一笑,这下我妈不会无聊了,在医院这一个星期,有人陪她聊天了。

    我妈这一问,勾起了我对人生重要课题——高考报志愿的回想。直至现在,高考报志愿时的迷茫和对未来那种充满希冀的感觉,我依然能回想起来。记得当时和爸妈一起翻看高考报考指南的心情,就仿佛是打开了一个百宝箱,内容精彩绝伦,珍贵异常,尤其是“一本”栏目下的学校,我看得口水直流,而爸妈也踌躇满志,预备“拿下”一个。

    我是个在大事上有主见的孩子,就是那种从不后悔、也不善于吸取别人经验的人,俗称“愣头青”,在报考志愿上,我最开始的表现可以说是非常自我了。当时我一模、二模的成绩都刚好过了一本线,但由于我属于后来居上的选手,我觉得我的上升空间还非常大,在筛选学校时,我挑的全部都是一本里中等偏上的学校。顺便提一下,我那会儿报志愿纯粹相当于是赌博,是在对真正高考的状况完全不知情的情况下,预估自己的排名,可以说是非常刺激了,不像现在都是知道成绩后再报考。

    记得我挑完学校之后,爸妈坐在旁边,半天没说话,他们太了解当时的我了,知道就算他们有异议,我也不听劝,父母的话都是当作耳旁风,甚至还要反着来。我后来才知道,他们陪着我选完学校,立马就跟我极其崇拜的英语老师露菲联系上了,把我的不切实际、异想天开狠狠吐槽了一番。露菲当然知道报志愿合理预期的重要性,于是我父母跟她策划了另外一套“志愿”,尽量把我往那个方向引导。

    第一步,露菲老师不时地跟我提及他们的主推院校,让我在心里给它留下一个位置。第二步,爸爸故意开车途经这所学校,并且借口品尝大学食堂,将我带进了这所学校,当时正值春暖花开的好时节,学校的绿化着实给我留下了好印象。第三步,妈妈说跟我二模成绩差不多的一个同学报了这所学校,感觉这个学校环境不错,让我考虑考虑……

    接下来,爸妈才正式提出,这个学校可能更适合我。最后一次模拟考试的成绩下来,虽然比这所学校以往的录取分数线略高,但综合前几次模拟考试的成绩,我也觉得,将这所学校作为我的一本参考学校是比较合理的,不过我还是把它写到了第二志愿,我始终认为自己可以考得更好。最后的结果没有什么惊喜,我果真由于十几分之差没能考上第一志愿,而去了这所学校,在这里度过了跌宕起伏的大学四年,而后选择了让我的生活变得完全不一样的职业。

    现在回想起来,如果当时父母直接对我的报考志愿提出意见,我也会虚心考虑,毕竟这是到那时为止,我所做的最重要的决定。就算我再逞能、叛逆,父母的支持和指导也是我迫切需要的。从现在的生活来看,我也非常感激父母和老师参与我的高考志愿选择,助力我考上我的大学,那是一个明智的选择。我珍视在大学经历的一切,这些经历让我现有的生活锦上添花。

侯敏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05月18日 07 版)

有多少高考志愿是父母决定的
火药味持续了一个夏天
感谢你们让我自己拿主意
那是一个明智的选择
志愿 吾志吾愿
对父母 最好的“决策”是放开双手
对孩子 理想的“志愿”要自己做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