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05月21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学界新著

“人类命运共同体”视野下的中外出版史

王剑飞(安徽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教师)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05月21日   02 版)

    近期,北京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万安伦教授的新作《中外出版史》(高等教育出版社)正式出版。

    “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新视角

    出版是文化的载体,一部出版史也是人类文明史。万安伦教授的《中外出版史》把中国纳入世界文明和文化的体系与框架中——作者在“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视野中,把中国与世界各个民族与国家的出版文明,纳入“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话语体系。作者溯源了人类文明的由来,无论在东方还是西方,从陶器泥板、莎草贝叶到龟甲兽骨,从竹简木牍到泥版书,人类的文字和文明都伴随着一系列载体,从远古中走来。该书“将出版的‘历史’放置于全人类的大视野中,以时间流淌的历史纵轴徐徐展开,体现出全人类的出版史观”。

    该书系国家社科基金项目“中国造纸术和印刷术在‘一带一路’上的传播及影响研究”的阶段性成果,它让人惊讶地发现,原来在中国古老的“四大发明”中,竟有两项是“出版”发明,一是作为出版载体的“造纸术”,一是作为出版技术的“印刷术”。中国对世界出版史和文化史的贡献,只有以“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视野来考量,才能更加清晰。《中外出版史》站在“人类文明”的高度,正是“文化自信”的表现。

    关于出版的“时空涟漪”

    关于出版学的“时空涟漪”的体验,在通读万安伦教授《中外出版史》后,深有感触。“告别铅与火,迎来光和电,奔向数与网”,追溯从人类文明最早的发源地,从非洲布须曼人的“岩画”到古代中国的陶画符号,从两河流域的泥版书到南亚次大陆的贝叶书,直到今天正在热火朝天发展的虚拟出版、人工智能出版,甚至未来的“大脑意识出版”,一头连接着人类最古老神秘的原始文明,一头直指最前沿甚至尚待实现的未来出版,在时、空两个维度上都有令人脑洞大开的无限延展。

    最能彰显“时空涟漪”的特色,也是展示该书功力的地方,在于其对人类出版历史的划分——“开启文明的硬质出版”“以柔克刚的软质出版”“有容乃大的虚拟出版”这一划分,无论在东方还是西方,不同民族的出版历史显示出了惊人一致。经由《中外出版史》,我们看见了人类历史、看见了科技的一日千里、看到了人类文明的交融和碰撞、也看到了哲理与思辨。

王剑飞(安徽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教师)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05月21日 02 版)

改革开放进程中的“强国一代”
“人类命运共同体”视野下的中外出版史
撬动改革开放的思想杠杆
边疆建设:乡村振兴与区域协调发展的战略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