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05月22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面孔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05月22日   10 版)

    陈磊:共享经济和区块链是一对共生关系

    近日,迅雷集团CEO、网心科技CEO陈磊发表演讲表示,共享经济必须要解决信任和激励问题,所以共享经济和区块链是一对共生关系,任何共享计算、共享经济的模式里都是区块链落地应用最好的场景。

    陈磊认为,区块链技术公开透明、不可篡改等特点可以在分享资源的用户和共享资源的用户之间形成一种相互的信任和激励机制,推动共享经济的发展。

    除此之外,陈磊还提到,今天区块链有一个主链之争,“好像做互联网的时候,不可能每家企业都做运营商。未来区块链的应用普及到各行各业的时候,也不可能每家企业都去做区块链最底层技术。”所以区块链最底层用哪一条链,就成为一个国家必争之地,“在这个竞争过程当中,中国不能掉队,一定要抢在世界前列。”

    朱珑:人工智能进入无权威时代

    在依图科技联合创始人、CEO朱珑看来,与过去相比,当下的人工智能发展太快了,特别在中国,技术还处于一个难辨别清楚是真是假、是好是坏的阶段。以深度学习为例,过去做的人或者实验室本身就不多,直到这几年才开始热起来。

    “这意味着,全球研究的积累或者说长时间的积累是不够的。因为热就使得各方都来参与到AI(人工智能)的讨论或者交流甚至宣传当中,AI就变得特别多,客观上使得各种专家的意见很难区分开来,不仅是中国,美国也是如此。”朱珑说。

    另一个特点是,人工智能技术到了一个没有权威的时代。朱珑说:“在过去,不管是从计算机视觉,还是整个人工智能研究,最好的实验室几乎能够垄断预测全球百分之七八十的进展,但是现在,AI无论是在美国,还是在中国,或是在欧洲,大家的发展是跳跃性的,在一两个实验室很难预测主流到底在关注什么。”

    郭亮:无人机企业应有国际视野

    近期,无人机巨头大疆的一番融资故事让无人机领域再次备受关注,据普华永道估计,全球无人机市场价值约为1273亿美元。目前,这一产业已经进入落地和应用阶段,无人机市场正是一片“蓝海”。

    作为国内重要航空航天“高地”之一,四川在无人机领域不断探索。“成都是航空航天产业的高地,高端制造业配套是非常全的,也就是说不出四川,就能完成产业配套。”傲势科技CEO郭亮介绍,四川的无人机企业把市场瞄向了商业无人机,“这块市场在国内是蓝海,而放眼世界则是一片更深的蓝海。”

    “特别是想要成为独角兽的企业,仅仅看在国内肯定是不够的,无论是供应链、人才还是市场,都应该放眼全球。”郭亮强调。

    何恩培:不要过度依赖外部的代码和开源

    “用别人的代码可能会比较快,但我们所做的事情就是为别人打造生态,当有一天别人把这个生态关闭的时候,也许在很多事情上我们会束手无策。”神语联网CEO何恩培近日发表演讲时表示,习惯了开源,用别人的代码,借鉴别人的东西,就像温水煮青蛙,我们会慢慢丧失原创的能力。

    何恩培认为,科技企业发展之初,需要借助别人的思想来逐步成长,用外部开放的代码和AI平台,这无可厚非。但是,企业一定不能放弃自己原创的能力,要投入大量资金、建设大规模生态去创新。否则,“在我们已经习惯开源、使用别人的代码时,危机已经埋藏下来。”

    王钰太:风控能力决定互金平台核心竞争力

    随着国家政策对互联网金融行业的进一步规范和引导,大浪淘沙后的互联网金融平台在走过号称监管严冬的2017年之后,各自的发力点选择出现了多样化的局面。“严格监管的背后,是对风控体系的烤问,”圣格(北京)金融信息服务有限公司CEO王钰太认为,“互联网金融平台的竞争,核心是风控能力的竞争。”

    王钰太表示,2017年国家对互联网金融的严格监管是对行业的一次刮骨疗伤,为实力雄厚的平台提供更为优越的发展空间。同时,随着行业合规化进程的加速推进,刚性兑付的规则将被彻底打破,用户选择优秀平台的标准就是其风控能力,这也是各大平台必然发力的关键所在。“风控体系的建设是平台合规化发展的根本,是践行普惠金融的前提,也是平台自身发展的题中应有之义。”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见习记者 张均斌 整理)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05月22日 10 版)

杨大可:每株被善待的果树都是绿色银行
陈睿:身处歧路时,梦想是最好的路灯
面孔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