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05月23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美国对伊朗“十二条要求”将谈判逼向“死局”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陈小茹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05月23日   06 版)

    当地时间5月21日,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发布了他出任国务卿以来的第一份对外战略,这也是特朗普政府在退出《伊朗核问题联合全面行动计划》(即“伊核协议”)之后推出的新对伊战略,其核心为美国对伊朗开出的12项新要求,否则伊朗将面临史上最严厉的制裁。有国际政治分析人士指出,特朗普政府开出的这份新条件,是在要求伊朗伊斯兰共和国单方面投降,无异于痴人说梦。

    新战略要求伊朗作出12项让步

    蓬佩奥21日在美国智库传统基金会发布演讲时,详细阐述了总统特朗普要求伊朗政府做出的12项让步,并称只有伊朗满足了这些要求,美国才可能免除所有经济制裁,并全面重建两国外交关系。

    这12项要求,根据所涉及的主题,可分为四大类别:

    其一,关于核与导弹研发活动的要求有4项:向国际原子能机构申报所有军事核项目,永久地、可核查地放弃类似项目;停止所有铀浓缩活动、永不进行钚后处理、关闭重水反应堆;允许国际原子能机构无条件进入伊朗任何地点核查;停止扩散弹道导弹,停止进一步发射或研制具有核能力的导弹系统。

    其二,关于“被拘公民问题”的要求有1项:释放所有美国及其伙伴、盟友的公民。

    其三,关于“反恐问题”的要求有3项:立即停止对包括真主党、哈马斯和伊斯兰圣战组织在内的中东“恐怖组织”的支持;停止支持阿富汗及周边地区塔利班等恐怖分子,停止庇护“基地”组织高级领导人;中止伊朗革命卫队特别部队“圣城军”对世界各地“恐怖分子”和“武装”合作伙伴的支持。

    其四,关于“削弱伊朗影响力”的要求有4项:尊重伊拉克主权,允许伊朗支持的什叶派民兵解除武装、复员和重返社会;伊朗革命卫队中止对也门胡塞武装的军事支持,承诺促进也门问题的和平政治解决;撤出在叙利亚境内的所有伊朗军事人员(美国称目前有8万至10万伊朗官兵在叙利亚作战——记者注);停止威胁摧毁以色列和向沙特阿拉伯、阿拉伯联合酋长国发射导弹,同时不再威胁国际航运和不再发起网络攻击行为。

    21日,蓬佩奥在演讲中解释说,之所以对伊朗提出上述“严苛”要求,是为了确保伊朗“不仅现在,还将是永远”无法拥有核武器。他称,只有伊朗在这12个方面作出切实的、明显的、可持续的改变,美国才会考虑与其签署新的伊核协议,结束对伊朗的制裁,逐步恢复对伊外交关系和经贸关系,允许伊朗获得高科技,支持伊朗推动经济现代化并融入国际经济体系。相反,如果伊朗拒绝作出改变,美国将对伊朗施加“前所未有的财政压力”,其中既涵盖美国原有全部对伊朗制裁措施,也包括未来将追加的新制裁,直至伊朗改弦易辙。

    蓬佩奥透露说,未来几周内,美国将派出多路专家前往各国展开游说,并敦促美国的盟友和伙伴,特别是欧盟能支持特朗普政府的这一对伊新战略,共同向伊朗施压。他还不忘威胁说,美国了解重启对伊制裁将给一些盟友带来“金融与经济困难”,但美国一定会追究那些“违规”与伊朗做生意的个人与实体的责任。

    伊核“新安全框架”可能成为空谈

    尽管蓬佩奥将其向伊朗提出的12项要求描述为“非常基本的要求”,没什么“不合理”,其高级顾问布莱恩·胡克也称新方案优于2015版的旧协议,将为美国、欧洲和其他国家在解决伊核问题上提出一项“全面的策略”,但美国大西洋理事会伊朗问题专家芭芭拉·斯拉文则评论说:“这根本不现实,完全是白日梦。”

    相较于2015年奥巴马政府签署的伊核协议,特朗普政府对伊新战略的关注重点,从伊朗核计划本身扩展到了美伊两国间的几大核心分歧,而重中之重就是伊朗在本地区日益扩大的影响力。正如蓬佩奥21日在演讲中所说:“(美国)必须采取一切必要举措来面对和回击伊朗在中东地区的恶性影响力。”

    在特朗普政府中,以蓬佩奥为代表的“保守派”认为伊朗之所以能在叙利亚、也门、伊朗等国开展区域活动,扩张影响力,是因为近年内其国内政治、社会稳定。因而,要削弱伊朗的地区活动能力,必须通过对其施加高压政策,迫使其重新集中精力维护国内稳定。

    蓬佩奥希望基于这一逻辑搭建一个针对伊核问题的新安全框架,并通过联合其盟友来建立一个监测伊朗政权的政治性全球联盟——不仅监控伊朗的核问题,还包括一切对中东地区乃至整个世界构成威胁的活动,最终迫使伊朗参与到该框架的谈判中。而以美国国家安全顾问博尔顿为代表的“鹰派”则认为光削弱伊朗实力还不够,必须对伊朗施加强压促使其政权更迭。

    对此,美国国内不少政界人士直呼:完全空谈。美国国务院前官员罗伯特·艾因霍恩称,就目前现实来看,与伊朗达成特朗普总统期待的“更广泛、更好的”协议几乎不可能,当前更现实的目标应是寻求削弱伊朗的实力。

    美国智库伍德罗·威尔逊国际学者中心21日评论称,蓬佩奥的新方案更像是一份旨在改变伊朗政权的策略书,“但这一点目前无法做到”。

    有欧洲分析人士指出,尽管美国总统特朗普声称对伊核问题持开放态度,但华盛顿开出的新要求清单完全未提及伊朗的诉求,相当于直接堵死了所有谈判的路径,无异于让伊朗直接屈膝臣服。

    伊朗硬气回怼:“你以为你是谁”

    针对蓬佩奥对伊朗开出的新条件,伊朗总统鲁哈尼当地时间21日晚硬气反击道:“你认为你是谁,能代表世界、替伊朗和其他国家作决定?!今天全世界不会接受美国替他们作出的决定。”

    鲁哈尼在讲话中说,如今的世界更需要相互帮助。美国特朗普政府却将美国政策倒回到15年前,但“说这些威胁论的时代已经过去。我们的人民已经厌倦了这样的言论,也会无视它”。

    伊朗革命卫队的一名高级官员22日也向媒体表示,伊朗民众会团结一致应对美国提出的这些“无理”要求,“他们会打烂美国国务卿及其支持者的嘴”。

    伊朗外长扎里夫21日晚也在其社交网站上回击蓬佩奥,称美国的这一最新“外交骗局”不过是重新走回旧政策的老路,而“重复同样的错误选择,只能导致错误的结果”。他还透露,伊朗眼下正与其他各方合作,以达成没有美国之后的伊核全面协议。

    此前一天,扎里夫已对欧盟主管能源和气候变化的执行委员卡内特表示,欧盟对伊核协议的支持力度不够,提议欧盟保持与伊朗的石油贸易,并考虑直接用欧元向伊朗央行付款,以绕开美国的金融系统。

    5月18日,欧盟委员会已提议重启一项尘封多年的反制裁条例并计划采取其他多项措施,以保护在伊朗投资的欧洲企业及其援助伊朗的经济措施免受美国对伊朗制裁的影响。欧盟外交与安全政策高级代表费代丽卡·莫盖里尼21日在听完蓬佩奥的演讲后也发表声明,重申只要未来伊朗像现在一样履行所有核义务,欧盟会继续致力于履行伊核协议。

    本报北京5月22日电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陈小茹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8年05月23日 06 版

美国对伊朗“十二条要求”将谈判逼向“死局”
欧盟第一时间对美国新版对伊战略“投出反对票”
与中印关系“再出发”有关的三个关键问题
美国正寻求伊朗政权更迭?
“不谋而合”:日本政府和企业界都高度重视网络安全
“核拆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