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05月23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尼赫鲁大学中国与东南亚研究中心教授狄伯杰:

与中印关系“再出发”有关的三个关键问题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陈婧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05月23日   06 版)

    上月底,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同印度总理莫迪在武汉举行非正式会晤,掀开了中印关系的新篇章。此次会晤之后,“龙”“象”将如何共舞?尼赫鲁大学国际关系学院中国与东南亚研究中心教授、印度中印关系专家、翻译家狄伯杰 ,近日在盘古智库举办的一次研讨会上表示,在全球经济慢速恢复、以美国为代表的贸易保护主义抬头的情况下,中印两国作为全球经济发展的“火车头”,应联手其他发展中国家,共同推进全球经济的再平衡。他还就与中印关系有关的三个关键问题作出了回答。

    “上合”新成员印度对青岛峰会有很大期待

    5月21日至22日,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安全会议秘书第十三次会议在北京举行。此前,中国外交部发言人陆慷表示,此次会议是上合组织扩员后召开的首次成员国安全会议秘书会议,首要任务是为下个月举行的青岛峰会作政治、安全准备。

    去年6月,上合组织阿斯塔纳峰会正式给予印度、巴基斯坦上合组织成员国地位。这是上合组织首次扩员。今年6月将召开的上合组织青岛峰会,是扩员后的第一次峰会。作为“新成员”的印度对于青岛峰会有何期待?

    狄伯杰教授表示,“上合”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合作机制,从意愿上来说,印度非常愿意加入其中。如果多边机制中的各方双边关系是良性的,那么,多边合作就会有很好的进展。在这方面,中印领导人在武汉的非正式会晤为此打下了基础。

    狄伯杰认为,在此次上合组织青岛峰会上,印度最感兴趣的议题将是“互联互通”。事实上,印度早就提出了自己的“南北交通走廊”(North-South Transport Corridor)计划,旨在实现从印度到中亚乃至欧洲的互联互通。狄伯杰说,虽然这一计划目前进展有限,但印度一直期待在这方面有所推进。

    上合组织的反恐议题,也将是印度非常关注的焦点。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南亚东南亚及大洋洲研究所副所长王世达对此表示赞同。王世达认为,“上合”有两大常设机构,一个是秘书处,另一个是上合组织地区反恐怖机构。可以说,上合组织地区反恐机构是上合组织中取得实效最多的机构之一。从2013年至2017年,上合组织成员国有关机构共制止600多起具有恐怖主义性质的犯罪活动。今年9月将在俄罗斯乌拉尔山区举行的上合组织联合军事演习,也将是成员国在反恐与安全合作方面重要进展的表现之一。

    所谓“印太战略”现在处境略显尴尬

    去年年底,美国总统特朗普在其东亚之旅中,提出了美国政府的“新亚太战略”,将奥巴马时期的“亚太再平衡战略”拓展为所谓“印太战略”,美、日、澳、印四国成为“印太战略”的核心国家。此后,“印太战略”一度成为热词。然而,人们很快就发现,除了言辞上的一再重申,上述四国并未出台具体的政策以支持这一战略。

    对此, 狄伯杰教授认为,目前,所谓“印太战略”在很大程度上还只停留在“说说而已”的阶段。他分析说,印度出于自身独立自主的外交政策,不会太狂妄地热衷于所谓印太战略。“而且说实话,印度目前也没有这种实力”。

    狄伯杰教授分析说,一个“战略”要变成具体的政策,肯定需要经济支持。考虑到印太这一区域的范围非常广泛,印度并没有可以支撑规模如此庞大的政策的经济实力。目前的美国政府更不会愿意为此出钱,而只是希望合作伙伴出钱。澳大利亚目前的关注点更在于与中国搞好经贸关系,也不会大张旗鼓地对印太战略做实质性的投资。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日本对于“印太战略”倒是十分上心。《日本经济新闻》报道称,在5月18日~19日于日本福岛县磐城市举办的第8届“太平洋岛屿峰会”上,日本首相安倍表达了积极谋求渗透“自由开放的印度洋-太平洋战略”的意思。但狄伯杰教授认为,日本实质上对所谓“印太战略”也力有不逮。在这个问题上,日本可以说是“战略无能(strategic incompetence)”

    狄伯杰教授说,“如果‘印太战略’这个概念只是在嘴上扯来扯去,没有任何实际意义,倒不如如美日印澳四个国家将其转换为经济平台,让各国都参与其中,那倒是有可能实现其价值的。不然的话,所谓‘印太战略’的概念在战略上不会起到任何作用。”

    印度也能从“一带一路”合作中受益

    对于热词“一带一路”,狄伯杰本人认为,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是一个很好的平台,将是中印“重返全球”的重要组成部分。但他也不讳言,目前在印度国内确实也有对于“一带一路”的不同声音。即便如此,印度在全国范围内都有共识的一点是,不管印度是否加入“一带一路”倡议,印度并不排斥加入“一带一路”框架下的任何具体工程和项目。在保证印度国家利益、让印度从中获益的基础上,印度有兴趣参加任何工程项目。

    狄伯杰教授对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表示,最重要的,还是中印双方要保持双边关系的良性互动。他说,即便是在前两年中印关系低潮时期,中资赴印度投资的水平也保持在比较高的水平,许多中国的电子产品,中资手机应用软件和网站,都受到印度消费者的欢迎。如果中印双边互动是良性的,不仅在经贸领域,中印的合作空间非常广阔。比如在伊朗恰巴哈尔港口等项目上,在阿富汗等国家和地区,在能源问题上,中印都有广泛的合作可能性。

    狄伯杰教授强调,要保持印中两国关系的良性互动,第一要务是管控分歧,不断维护、升级两国间的互信机制。

    此外,采取“自下而上”的战略,促进两国国民间的民心相通,也极为重要。狄伯杰教授认为,扩大旅游、贸易、媒体、电影与出版业等领域的交流互动至关重要。

    说一口流利中文、太太是中国人的狄伯杰教授,并不讳言他对中国的特殊关注。他表示,他愿意也正在为发展印中关系贡献自己的力量,比如,为两国图书出版界的互译等工作牵线搭桥,就是他正在做的“实事”之一。

    本报北京5月22日电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陈婧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8年05月23日 06 版

美国对伊朗“十二条要求”将谈判逼向“死局”
欧盟第一时间对美国新版对伊战略“投出反对票”
与中印关系“再出发”有关的三个关键问题
美国正寻求伊朗政权更迭?
“不谋而合”:日本政府和企业界都高度重视网络安全
“核拆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