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05月23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1070朵“小茉莉”绽放首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林智仁 通讯员 王文芳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05月23日   07 版)

    首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日前在福建福州召开。活动期间,从机场到新闻中心,从酒店到会议场馆,随处可见志愿者“小茉莉”忙碌的身影。他们身穿淡绿与白色相间、带有福州市花——茉莉花元素的志愿者服装,格外引人注目。

    据团福州市委宣传部部长胡超介绍,这1070名峰会志愿者分别来自福建师范大学、福州大学、福建农林大学、福建工程学院、福建警察学院、闽江学院和福州航空有限责任公司,是从6000多名报名人员中经严格选拔产生。志愿者们通过8门课程通识培训、24小时岗位技能培训和37课时形象礼仪强化集训,在16类、85项志愿服务岗位上累计提供了21.16万小时的优质服务。

    为了让峰会志愿者保持旺盛的精力和良好的工作状态,团福州市委特地在志愿者集聚的场馆设立简朴温馨的“志愿者之家” ,为志愿者们配置充足的餐饮、交通、保险和应急药品等保障资源,并与“志愿汇”APP开发运营机构合作,为峰会志愿者专门定制手机信息管理平台,确保峰会志愿者报名审核、签到考勤、评估激励方便快捷。

    在峰会筹备阶段,志愿者们参加了人脸识别演练、全要素演练、入场专项演练,确保精准掌握峰会总体运行流程、场馆功能区分布、嘉宾入场参会动线和观众进馆流线。此外,团市委还梳理排查涉及志愿者、交通餐饮、人身安全、服务过程和舆情事件等方面的风险点14项,制定实施《志愿者突发事件应急处置预案》,实现志愿者工作“零”失误。

    室温33℃、大型玻璃房、八个闸机口,这是负责1、2号登陆展厅的引导志愿者、福州大学学生苏安妮的工作环境,连续5天、从早上八点半到下午五点,她都需要坚守在这里。”我们这里接待的日人流量大概有四五万,一上岗基本就不能停下”。

    福建师大协和学院学生陈崇鑫在此次峰会中担任嘉宾一对一陪同志愿者。“虽然连续三个周末平均睡眠都不超过五个小时,但一到工作岗位就瞬间充满了力量。”峰会当天,陈崇鑫提前两个小时联系车辆前往机场,一路上,反复熟悉嘉宾的个人信息和参会行程。他细致入微的服务也最终赢得了嘉宾的肯定。

    记者注意到,志愿者群体中还有一名外国人,他就是来自柬埔寨的索克兰。在5号展馆百度展区,索克兰负责引导体验无人车驾驶的嘉宾和游客。“参加志愿活动能让我学到一些书本里学不到的知识,把晦涩难懂的理论转化为生动活泼的所见所闻,这与我远赴中国留学的初衷不谋而合。”索克兰说。

    让福州广播电视台记者徐锦清感动的是,为了让媒体记者们能及时吃到午餐,新闻中心志愿者廖璐和房鑫华配合后勤工作人员忙前忙后,经常到下午一点半以后自己才吃上饭。

    福州市峰会筹备工作领导小组市民素质提升和志愿者工作组副组长、团福州市委书记赵春荣表示,“小茉莉”们以热情周到、专业规范的服务,为助力峰会成功举办贡献了青春力量,受到了各方的普遍称赞。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林智仁 通讯员 王文芳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8年05月23日 07 版

深圳推选2018年“深圳好青年”
打通新兴青年政治参与“最后一公里”
孤独症家庭何以走出“孤独”
1070朵“小茉莉”绽放首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