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05月23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徐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力推“课程思政”工作

专业课上出德育味儿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李超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05月23日   04 版)

    最近,徐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机电工程学院教师黎少辉很发愁,他主编的教材《液压与气动》需要加入一些“思政元素”。理工科出身的他,只好求助于学校的思政部,没想到得到对方的极大支持,双方成立联合备课组,坐下来共同研究如何开展“课程思政”。

    让所有专业课程都上出“德育味”、所有任课教师都挑起“思政担”,这是该校近年来力推的“课程思政”工作。该校紧紧围绕“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办什么样的大学、怎样办好大学”“不适应新形势、跟不上新变化”这3个重大问题,努力加强课堂教学和各类思想文化阵地建设。

    从去年开始,黎少辉每节课都会抽出5分钟,给学生们讲一些跟专业相关的思政小故事。他在课堂上经常提到专利技术、合作创新的重要性,也会谈到技术壁垒对国家经济发展的制约,这些“思政元素”也引起了许多学生的共鸣。

    橡胶专业是该校的优势专业,每年该校都会生产近万个脸盆送给新生。

    “每个脸盆都是我们一点点打磨出来的,要保证能够用得久、够结实,让学生为我们生产的产品感到自豪,这是一辈子也用不坏的脸盆。”该校高分子材料工程技术专业教师张琳说,这些脸盆从设计产品结构、选取原材料、设计配方到生产加工,都经过了反复论证和严格监控。

    张琳说,严格的质量把控,就是为了把质量意识传递给新生,“作为一名未来的技术人才,生产优质产品是多么重要。无论是什么专业的学生,这都将使他们受益终生”。

    “老师在教授专业知识的同时,还‘强迫’我们在学生、工作者、社会人的身份中切换,引导我们跳出原有框架,不断完善自己看待世界、思考问题的方式。”该校高分子材料工程技术专业学生刘浩说。

    如今,通过课程实践,该校不少教师对促进教书与育人相统一有了更深的理解。该校特色理论教研室主任曾晓认为,要做到专业课与思政课在互通中“传道”,教师要努力让自己知识面广阔,同时努力实现科研和教学间的相互转化、各类知识间的相互转化。

    曾晓获得过江苏省高职高专院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教学技能大赛特等奖,她为了不让思政课过于枯燥,平时也会在校园中寻找素材。

    比如,在上“形势与政策”课时讲到“一带一路”,她会让学生去采访东南亚国家的留学生,了解这些国家发展的需要,“这样才能更深刻了解国家实施‘一带一路’的意义”。

    在该校思政部副部长刘新良看来,思政教育必须贴近学生生活,让学生真切地感受到思政教育能帮助他们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能解决实际问题,从而赢得大学生的信任。

    “高校所有课程都要有育人功能,所有教师都负有育人职责,知识传授与价值观教育必须同频共振。”该校党委书记祝木伟说,要坚持把思政工作贯穿于学校教育教学全过程,充分发挥好思政课的主渠道作用,建好思想政治教育主阵地,着力推进各类课程同向同行,力争把思想政治教育打造成“教书育人的良田沃土”。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李超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8年05月23日 04 版

多地频现共享单车“坟场”,谁为浪费负责?
全国将开展3700多项非遗活动
上海职称制度新政策或惠及270多万人才
中国药科大学奏响育人新乐章
专业课上出德育味儿
关于开展“音乐新生代”青年原创歌曲征集的通知
巴基斯坦卡拉奇遭遇高温天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