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05月23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大爱无疆助养老 创新发展育英才

——上海健康医学院培养高素质养老服务专门人才成果展示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05月23日   05 版)

    21世纪,我国人口老龄化进程加速,急需大量的医疗护理、康复治疗、健康管理、全科医学等专门人才,从而有效控制老年人慢性病的发展和预防慢性病引发的各种并发症,加强对老年人的护理照料,提高老年人的生命质量。

    上海健康医学院成立伊始,就将培养高素质的养老服务专门人才作为学校人才培养的重要目标,形成了系统化的养老服务人才培养体系,创新性地提出了“六大举措”实施方案,走出了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实现“健康老龄化”的发展之路。

    高起点——通过学科布局确定养老人才新目标

    2015年,学校将培养高素质的养老服务专门人才贯穿到专业学科布局设计中,建校3年来,已经开设了护理学(老年护理方向)、健康服务与管理、康复治疗学、临床医学(全科医生)、康复物理治疗、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健康大数据方向)等与养老密切相关的本科专业。其中,健康服务与管理专业填补了上海市的空白;康复治疗学已通过了WCPT国际认证中期考核;护理学、康复治疗学分别被评为上海市应用型本科试点建设专业;《全科特色临床思维考核》获批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立项;《康复医学标准化病人教学培训》被评为2017年第一批国家级继续教育医学项目。

    上康复治疗学的大三学生小吴说:“很多重症病人在手术24小时给予康复干预,能很大程度地减少后遗症,尽早恢复自理能力。医生帮他们切除生理上的疾病,我们帮助他们回归社会。”这正是该专业的精髓所在。

    目前,上述各类专业在校生近1500人,“老年智能骑行头盔”、“智能髋关节保护器”、“跌倒保护气囊”、“可穿戴式心脏监测仪”、“肘关节牵拉固定式矫形器”、“排泄有数”、“高频大功率纳米刀脉冲发生器”、 “老年照护”等学生创新设计项目在上海市大学生康复技能大赛、上海国际护理技能大赛、国际大学生ICAN创新创业大赛、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国际智能康复创新设计竞赛”等大赛中累计获得奖项30多项。与此同时,校长黄钢教授,因在着力提升康复人才培养质量、全面推进康复医学教育事业、创新驱动上海康复医学建设发展方面的巨大成就,获得了由上海康复医学科技奖励委员会评选的“上海康复医学建设发展功臣奖”。

    搭平台——建立研究机构提高培养质量新标准

    为了提升养老服务人才培养质量,学院先后成立了上海穿戴式医疗技术与器械工程研究中心(获批上海市教委工程研究中心)、上海市社区健康老年护理研究中心(获批上海市教委工程研究中心)、上海市康复治疗研究中心、上海市全科医学教育与研究中心、纳米技术与健康研究院、脑退行性疾病研究中心、农银人寿上海健康管理研究中心、上海浦江健康科学研究院等与养老服务密切相关的研究机构。

    同时,学校还建立了一个全校共享的协同创新研究平台,引进、配备了一大批高水平的教授、副教授和博士。除此之外,学校还与中国社会福利与养老服务行业协会共同成立了“全国养老服务产学研协同研究中心”。

    重教研——开展学术研究拓展养老服务新思路

    为了以研促教,提高养老服务人才的专业水平和核心竞争力,学校围绕老年护理、老年康复、老年常见慢病、可穿戴设备、老年健康管理等开展了系列研究。近年来,主要开展的研究项目有:长期护理险研究、失能等级评估标准研究、护理等级评估标准研究、老年常见慢病健康照护标准研究、上海市郊脑卒中全程管理网络建设研究、居家养老康复研究、八段锦运动改善社区脑卒中后认知障碍患者认知功能应用研究、上海市养老机构服务水平评价研究、上海市养老机构护理状况调查研究、城市健康生活指数评价研究、健康保险与社区医养结合研究等,学校撰写并出版了《智慧医疗 健康养老》、《中国城市健康生活报告》(2016、2017版)蓝皮书,填补了国内空白,并即将出版《上海市养老机构发展报告》、《中国健康保险发展报告》蓝皮书,以及《老年常见慢病健康照护指南》。

    善合作——促进产教融合提升社会服务新高度

    “应用性”是学校养老人才培养的定位之一,为了培养高水平的应用型养老服务专门人才,学校特别注重与政府、养老行业企业的紧密合作,学校专门成立了产学合作处。建校3年来,累计与地方政府、健康照护公司、连锁养老机构、健康保险公司、养老产业行业企业等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近100项,合作内容涵盖了养老服务评价体系建设研究、养老服务专业人才分级分类培养模式研究、养老服务标准化建设与质量管理研究、养老护理、康复与健康管理人才培养培训、医养融合模式研究、生命健康产业规划设计、智慧养老等整个养老服务产业链,先后举办了养老护理员(生活护理、医疗护理)培训班、中枢神经损伤物理治疗培训班、健康管理培训班等各类培训近50多场次,累计为养老服务行业企业培训了3000多名员工,承担了地方人民政府、卫计委、民政局、养老服务行业企业委托的各类研究项目70多项。

    值得一提的是,学校开展了与中国社会福利与养老服务行业协会的深度合作,双方共同整合相关科研院所、品牌院校、社会组织的专家资源,以养老服务标准化建设为依托,积极配合各省市政府主管部门开展的养老服务质量检查和行业标准化建设工作部署,以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海南五省(市)为试点,开展养老机构评价机制研究,形成《养老机构发展评价报告》研发成果,逐步向其它省份一线城市推广,为建立全国养老服务可持续评估机制发挥智力支撑。

    促交流——举办学术论坛追随养老领域新模式

    为了加强与同行之间的交流合作,深化与企业之间的互动,及时了解和汲取养老服务研究领域的最新研究成果和行业企业的新理念、新模式、新技术、新方法。学校先后举办(承办)了3届上海国际护理教育论坛、3届亚洲核医学论坛、两届国际智能康复创新和应用论坛、首届健康与纳米高峰论坛及产学研成果大赛暨纳米生物与医药技术专业委员会2016学术年会、首届海峡两岸暨港澳地区健康服务与管理人才培养高峰论坛、中国城市健康生活论坛暨《中国城市健康生活报告》新闻发布会、健康设备与人才发展高峰论坛、2017年中比医学教育交流周活动、首届东方医学教育论坛、两届中国健康医学教育PBL联盟会议、2018海峡两岸医疗市场发展趋势论坛等各类学术会议30多场,不但交流了经验,还了解了全球养老最新研究前沿,而且还扩大了学校影响力和知名度。

    强联合——展开国际合作开拓养老学生新视野

    学校注重培养学生的国际化视野,提升学生的国际化能力。3年来,学校与美国密西根大学、圣伊丽莎白大学、克瑞顿大学、杜克大学、澳大利亚悉尼大学、墨尔本大学、墨尔本皇家理工大学、纽卡斯尔大学、法国蒙彼利埃大学、斯特拉斯堡大学、格勒诺布尔-阿尔卑斯大学、德国安倍-格魏登应用技术大学、富特旺根应用技术大学、英国巴斯大学、巴斯斯巴大学东芬兰大学、芬兰Savonia大学、韩国大邱保健大学等国家和地区的近70多个高校及企业建立了校际、校企合作关系,双方互派交换生,进行中短期游学,选派教师赴海外进修、学习和实习。

    此外,学校还引进海外高校高水平的在线课程、精品教材、教学方法和人才培养模式,而且还经常邀请海外大学高水平的教授、名师来学校进行讲学、交流及指导;双方通过专业认证、学分互认,采用3+1模式、4+0模式,对接有关专业的本科学士学位项目,开展了“双学历”、“双学位”联合培养。

    不仅如此,双方还共建研究中心,如与美国杜克大学护理学院老年研究中心共同建立了“老年痴呆患者适应性照护技能工作坊”;与密西根大学共建了健康管理研究中心;与美国史赛克公司联合共建了“手术与急救工程技术实验室”;与日本尼普洛公司联合共建了“血液透析工程技术实验室”;与澳大利亚悉尼大学共同建立了健康大数据研究中心等。

    学校在不断地深化与海外高校与企业的合作中,不但开阔了学生的视野,同时也大大地提升了教师的教学科研能力。

    目前,学校与养老相关的专业每一个至少都有3家以上的海外合作院校,累计有近1400人次学生到海外高校和企业(医院)学习和实习过;有180多名教师到海外高校交流、进修学习和深造过;有6个专业与海外高校签署了学分互认、联合培养协议;有2个专业开设了合作办学项目——中美护理专业、中日临床工程专业。学校在美国圣伊丽莎白大学还成立了上海健康医学院圣伊丽莎白大学校区。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为实施“健康中国2030”战略规划,学校紧紧围绕“应用型、特色性、国际化“的办学定位,始终以培养高素质的养老服务专门人才为己任,学校通过不断地探索和教育创新,推动养老服务的发展取得了显著成就,为学校建设成为特色鲜明高水平医科大学汇聚起源源不断的磅礴动力!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8年05月23日 05 版

海关总署开展最大规模打击“洋垃圾”走私集中行动
我国高性能条纹相机研制成功
公安部部署开展酒驾醉驾毒驾夜查行动
重庆部分地区遭遇暴雨袭击
浙江未成年人刑事案件总量高位徘徊
大爱无疆助养老 创新发展育英才
图片新闻